九份老街,會如此出名的原因是因為早期台灣電影侯孝賢導演在此拍攝「悲情城市」而大紅,雖然說我沒看過這部電影,因為小弟我的年齡不夠,看這部電影恐怕感觸不夠,所以只能在這裡小小講古一下。

有興趣的看看維基百科囉:

http://zh.wikipedia.org/wiki/%E6%82%B2%E6%83%85%E5%9F%8E%E5%B8%82

好的,一樣先來說明這個聲名遠播的九份老街交通方式:

如果你是騎機車的,路時在超多條,請先接上台2丁再接上102縣道即可

如果你是搭大眾運輸去的,也有超多方式:

1.先選擇搭乘捷運至忠孝復興站,一號出口搭基隆客運1062號公車即可抵達

2.搭乘火車至瑞芳火車站下,轉搭基隆客運 "隔頂站" 下車

 

到了九份老街入口停好車一定會看到有個7-11,而7-11旁邊就有著斗大的招牌跟你說這裡就是九份拉!

1

其實我們主要是來爬基隆山的,能名列小百岳就代表它有其獨到的特色,這篇網誌也不算短,我將它放在此:http://babydiablo.pixnet.net/blog/post/251270735 ,免得篇幅過長。

不想爬的就可以不用點進去看,因為單就九份老街跟金瓜石區域也足以逛上好幾次而不會膩。

由於我們要爬山,得先填飽肚子,我們挑了這家在巷弄裡得小吃「八號麵餃館」,沒有特別美味,但是也不到難吃的地步。

2

吃完東西我們就去爬基隆山啦!

爬完基隆山之後,我們決定好好犒賞一下自己,當然就是來吃這個聞名遐邇的「賴阿婆芋圓」。

賴阿婆芋圓店,據說是九份芋圓店的始祖,這我就沒特別去查證了,但是每次來這間店總是大排長龍,而賴阿婆以前養豬維生,後來自己開發芋頭口味變化將其製成彈牙的芋圓,成為九份最著名的芋圓。

 

3

好吃!很推薦,不過店內座位有點少,所以不少人外帶。這座位還是國小時代的課桌椅,好懷念阿!

芋圓蠻大碗的,算是有誠意。

4

吃完了必吃的芋圓,開始好好欣賞這櫛比鱗次的九份老街拉。

這裡小巷非常多,可以很輕易的就拍出下面這種非常有感覺的照片,喜歡濃厚復古氣息的可以來這裡取景哦。暗街仔外號就是這樣來的。

5

走著走著,信步來到了九份秘密基地。

這間店能讓你回憶兒時的時光,或者是變裝之類的,不過相當可惜的是,我小時候也沒怎麼經歷這樣的生活,非常遺憾我的感觸實在不夠,很可惜。

但是仍然可以想像我們的父執輩就是這樣過來的。

6

接著我們來到了黃金博物館,沒開= =a

因為沒開,這就不多提了。

 

 

7

九份老街逛到一個段落,其實九份老街還有許多值得一去的地方,如昇平戲院,九份國小等等,有機會再來提及。

接著我們來到了金瓜石,停車場就有個金瓜石地碑,辛苦了這隻石龜,日曬雨淋站在這裡。

 

8

來到了金瓜石,當然就是要看他的日式建築阿!

 

9

 接著可以來到這個黃金博物館,裡面有著許多古老器具的展示。

10.1

 像是這個,這是電報嗎(?)

10.2

 這也不知道是甚麼,看起來像收音機(?)

10.3

 接下來可以看見四連棟。

甚麼是四連棟?可以參考這個:http://taiwanpedia.culture.tw/web/content?ID=27621

又名生活美學體驗坊,裡面可以看見日治時期與戰後的生活空間,感受一下時代的變遷。

11

這便是入口。

12

晃完了四連棟,沿著階梯向上走,旁邊可以看見似乎是當時為了運送物品留下來的鐵軌。

當然也有可能是我想太多,也許這只是防止人家頑皮,怕不小心滑下來而已XD

13

 還有許許多多的展示館,說明了金瓜石的過往。

14

這個煉金樓也是,但是裡面東西不多,都是以大型看板敘述故事為主。

 

15

繼續愜意的走著,累了可以坐下來好好感受這個充滿歷史氣味的地方。

17

還可以沿著運礦鐵軌走著,想像一下幾十年前的痕跡。

18  

有許多人還會跳進礦車裡拍照,但是我們沒有XD

不過這礦車好新,有點可惜沒有復古的感覺。

19

來到了本山五坑,這是出口,不過我們時間有些不夠了,我們直接前往神社遺址,下次有機會再來看看。

20

走向神社遺址中途還可以看見無耳茶壺山,秋芒開,是時候找時間登無耳茶壺山了。

21

走過這個門(?),就該迎接長長的階梯了。

有去過花蓮玉里的人應該也有想到,那裏也有一個神社遺址,可是這兩個神社差異極大,玉里的神社石碑每個都有被刻意抹除痕跡,裡面也只有一堆碎石,相形之下,這裡保存完整許多。

22

過了這個地方,上去就是神社的本址了。

這裡晚上一定超有fu的,可是我也不敢來XDDDDDDDDD

23

這便是神社遺址,相形玉里的神社可真是保存完整阿。

24

還有許願池,可以丟錢,可是不能跨進去丟,只能站在遠遠的地方丟,超級難丟的啦!!!

25

離開金瓜石的路上,可以看見這種特殊的景觀。

河床含有豐富的礦質,明顯黃的很不一樣。

26  

神社之後還有路可以走,便是前往無耳茶壺山,半平山,以及鼎鼎大名的劍龍稜的其中一條路,最近秋芒盛開,是該找機會去了。黃金十稜小弟我一個都沒拜訪過,真是有些汗顏。

 

arrow
arrow

    一隻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