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看這篇遊記前,先聽首蕭敬騰的海芋戀吧!

每年春天百花齊放,陽明山當然也是花季的箇中要角,從櫻花打響第一炮,如平菁街42巷的富士櫻車埕櫻花谷的山櫻東方寺的吉野櫻,以陽明山來說,大宗的再來就是這個海芋,當然其中還有陸續許多花卉綻放,但是都只有一點點,屬於路過驚訝一下那種的而已,如紫藤。

題外話,要看紫藤要去淡水紫藤咖啡園,非常美。

就來說說這個竹子湖海芋吧!

自行騎車:仰德大道直上順著竹子湖指標走,便可抵達,絕對不會迷路的XDDDD,開車的比較有問題的可能是道路管制部分,放心會有人指揮路線的。

大眾運輸:

1. 自捷運北投站搭乘129及小9公車直達竹子湖。自捷運石牌站搭乘128及小8公車直達竹子湖。
2. 自臺北火車站搭乘:
a. 126花季專車至陽明山第二停車場,再轉乘128、129、小8、小9及131公車直達竹子湖。
b. 260(含區、花鐘線)至陽明山總站再步行至陽明山站轉乘128、129及131公車直達竹子湖。
3. 自捷運劍潭站搭乘109、111、126、127公車至陽明山第二停車場,再轉乘128、129、小8、小9、及131公車直達竹子湖。
4. 自陽明公園花鐘、第二停車場可搭128、129、小8、小9、及131公車直達竹子湖。
5. 自公園路公保大樓前搭乘皇家客運「臺北-金山」線直達竹子湖入口。
備註:128、129公車僅於海芋季活動期間延駛至竹子湖。

(Ref:竹子湖海芋季官網)

我私心的建議,如果是單純要上陽明山採海芋的,最好做大眾運輸,自行開車會被塞爆的,騎機車倒是就還好。

再來附上一張官網的地圖,竹子湖海芋的店家。

未命名  

採海芋的錢幾乎都是訂價,100元可採七到十支,唯一要注意的是乾濕的差別,有種在乾地和溼地兩種,我推薦採濕的,原因有兩個:

1.因為濕的要換裝,穿雨鞋哈哈,因此保留的比較完整,可以採到比較漂亮的海芋。

2.比較特別。

不管哪間其實都差不多的,如果你有特殊想法比方說想採濕的,或者採完之餘想順便用餐,那到了再詢問店家便是。

1

海芋近拍。花語:雄壯之美、潔淨

你可能聽過馬蹄蓮,是真的長的超像,不過不一樣,當然網路上的圖片看起來都一樣。

     海芋莖粗壯,葉大紙質,闊箭性,皮茶褐色,葉大如芋,酷似大象的耳朵,故又名象耳芋。海芋為大型的喜陰觀葉植物,南方多適用於庭院栽培。屬多年生草本植物,株高達2米左右,莖粗壯呈圓形,肉質;葉大,闊箭形,葉脈凸出葉肉非常明顯且顏色稍淺于葉肉;葉柄長而粗壯,截面馬蹄形。佛焰苞黃綠色,假種皮紅色。它屬於天南星科的一種植物。馬蹄蓮也屬於該科,但它們之間的葉、莖、花等部位差異都挺大的。


  馬蹄蓮又名觀音蓮,為多年生宿根草本植物。株高70~100厘米,具有肥大的肉質塊莖,葉基生,葉片翠綠,箭形,大而舒展,葉柄粗而長。巨大的佛焰苞潔白無暇。葉心狀箭形,全緣,綠色或有時具白色斑點,葉柄長,上部具棱,下部呈鞘狀摺疊梔莖。花莖高出於葉,肉質花穗黃色,圓柱形,其觀賞部分佛焰苞有白、黃、粉等色。漿果多不易成熟。花期3--5月。形大,似馬蹄狀,故名。肉穗花序鮮黃色,直立於佛焰苞中央,上部著生雄花,下部著生雌花。

(Ref:http://www.uuuwell.com/mytag.php?id=21534)

2

這便是乾地的海芋,有沒有發覺被採的比較多保持得比較不完整啊?

所以我推薦採濕的,這種乾的漂亮地都被採走了。

3

像這樣的就是比較漂亮的,比較少被蟲咬或者形狀不完整。

4

但即便是溼地,也是不少人在採。

5

這便是採濕地海芋的裝扮。

6

大伙換裝拉。

7

採海芋不會給你剪刀之類的,海芋用手輕輕一折就折斷了。

這裡提供海芋的栽種及管理方式,扦插是可行的,所以其實你把它帶回家可以試著將它扦插在盆土中,說不定隔年你家海芋就長出來了。

8

縱橫交織的海芋田。

10

水很混濁(廢話)

但是有穿雨鞋就還好啦,放心它不會一腳下去陷進去那種的。

11

大伙採著海芋。

這裡題外話一下,請不要採完覺得這支不太美就順手把它丟掉再採一支,反正最後也是帶十支出去就好這種想法,有點功德心,雖然海芋很好種但是這想法很缺德。

12

還有人採完海芋把它插在鐵管裡XD

13

這便是今天的成果拉!!

14  

最後,你可能會聽過有人說:採這種塞巴有甚麼好玩的?

呃,如果你沒採過,你女朋友又剛好很想採,還是眼睛發光的看著你叫你帶她去,那採這種塞巴可能就會很好玩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陽明山 海芋 竹子湖
    全站熱搜

    一隻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