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繁星閃爍著──深藍的太空,何曾聽得見他們對語?

 沈默中,微光裏,

 他們深深的互相頌讚了。」繁星收錄的編號一號的小詩,由冰心所著。

首圖這畫面就讓我想到這首短詩,那令人讚嘆的合歡山星空。

這篇小弟我會獻醜一些銀河拍攝的心得,這裡先說,如果你是單眼,在拍銀河上你可能不需要像這篇這麼斤斤計較,而配上某種你想要搭配的鏡頭,拍出來效果也會更勝此張。

先來兩張照片,接續白天夕陽雲海的印象。

關於白天的紀行,我將它放在此處:http://babydiablo.pixnet.net/blog/post/372383663

2 (1)

夕陽西下,而我的G15類單眼也準備打烊了,對於星空,G15不管你用甚麼方法都拍不好的。

為什麼呢?M模式狀態,G15在快門超過1秒時,iso會自動限制在80,一直到現在,我都不知道要怎麼把這限制關掉...而且快門最長就只有15秒,這完全扼殺的G15的對於星空跟螢火蟲的拍攝。

好吧!接下來登場的是特別跟JR哥借來的另一台類單眼:GRD4,還有一支腳架。

要拍星空,一定要有腳架,在這之前,就算是拍靜態的溪瀑,我也是找石頭、木塊、土堆等等就可以搭成一個簡易腳架,然則星空不行。

以類單眼拍攝溪瀑來說,光圈先天上的數值就是沒辦法太小,假如要拍攝溪瀑,就只能使用ND減光鏡,不管你是像G15內建,或者是額外加裝,快門也通常不會超過五秒,因為光圈的關係,曝光扛不住的。星空動輒要10秒以上,以銀河來說更需要到20秒左右,這絕對需要一個站得穩的腳架了。

2 (4)

星空拍攝有個非常重要的第一步驟:你得知道你在拍哪裡。

以這張為例,就是一個錯誤示範,以一個正常的構圖來說,下方夜景需要再往上,而星空佔的比例則不需要那麼多,這樣才是一幅較棒的構圖。

我個人的建議是,在拍攝銀河之前,你可以先用iso 12800、光圈最大、快門3秒左右去拍一張,畫面noise多到無法忍受,但是至少可以知道你在拍哪....

2

大伙買了麵包,準備在合歡山稜線上抗戰,等待著與銀河合影的一刻。

3 (2)

這期間也一直不停的調整各種參數,山巒起伏配合的滿天星斗美翻了。

The hills are like shouts of children who raise their arms, trying to catch stars.

(群山如一群叫鬧的小孩,伸手想要捕摘眾星).by 泰戈爾-漂鳥集

3

這也是某種參數的測試圖。

另外,在拍攝銀河前,也需要知道一件事:銀河跟太陽月亮一樣,也是會升起跟降落的。

很合理,因為地球有再轉。

夏天銀河升起時間大概在七點多到八點就會升起,約莫傍晚後就可以注意了。

日出時間每天都不一樣,同樣的銀河也是,而且你得注意月出時間:http://www.cwb.gov.tw/V7/astronomy/moonrise.htm

一旦月亮出來了,恭喜你銀河拍攝也結束了,月亮一直都是光害阿哈哈哈哈。

但是如果你要拍月光雲海或者是月出海平面時,你就會覺得它美的讓人震撼,而不覺得它是光害,顆顆。

5

夜裡的合歡山稜線越來越冷,辛苦陪伴我的這些好同學拉!

6 (2)

天色全黑,而號稱國內兩大觀星聖地之一的合歡山,也漸漸露出它的崢嶸了。

但是其實我們一開始拍攝的時候,銀河是被霧擋住的,有時候這得看運氣的(苦笑)

6

銀河拍攝的最佳參數每台相機都不盡相同,為什麼呢?

因為每台相機在高ISO時,能抑制的能力不盡相同。

像是這張圖,ISO100、F2.2、快門120秒,想當然爾,快門時間過長造成星星移動,現在要拍銀河不是要拍星軌,所以快門理論上在20-30秒之間調整最佳。

那iso呢?對單眼來講當然可以拉得很高,因為降躁功能較類單眼佳,阿類單就得苦惱了。

以GRD4來說,我個人覺得iso 2000就扛不住了,所以,你快門時間得跟iso做一個你認為的最佳搭配。

首圖是iso400、f2.2、快門1min的結果,我喜歡那種的銀河,因為我看到的就是長這樣。

7

那,前文所說的與星空合照要怎麼拍攝呢?

總不成大家都像123木頭人一樣,枯坐在鏡頭乾笑20秒拍照吧

這時候閃光燈或手電筒就登場了。

8

在拍攝期間若一開始以手電筒或閃光燈先照射幾秒,之後人離開,最後的照片人跟背景的星空也會同時呈現。

但這超難,因為你必須要抓準人的光量跟背景的光亮都要剛好。

背景的光亮簡單,在前面我們便已經經過重重測試得到最想要的銀河圖了,但是人的光量就麻煩了。

太多太少都不行。

像這張,手電筒光量完全不夠。

11 (2)

這張更扯,根本七月半好兄弟顯靈。

10

一直經過非常多次測試,才試出一個比較好的結果。

就是一直閃燈一直拍,拍到ok為止,這跟經驗有關,無法分享幾次或者亮燈時間,這跟你的燈泡大小有關。

9

最後分享兩張,也同樣是當時在我旁邊想破頭要怎麼拍銀河的好友某梁先生所攝。

一樣也是類單眼,Panasonic  LUMIX 5 女朋友系列。

最讓我佩服的是他用相機包疊一疊當腳架用,就可以拍成這樣,神人也。

11

快門25秒、iso 8000,這台iso的降躁好強阿完全沒話說。

看到iso高的差異了嗎?

但其實快門還是略長,因為星星本身的光也會稍微影響光害。

12

最後,光陰荏苒,不知不覺也快過一年拉!去年碩士畢業,我們從新竹衝到南投合歡山拍畢業照,代表人生的求學階段告一段落,

那日,一襲黑袍,如漆黑的夜。
  
是夜,一管金黃,若晨曦的光。

今年當兵結束,九月底天氣晴朗的話,玉山主峰,不見不散。

  

arrow
arrow

    一隻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