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這禮拜收假回家,就看到一個消息:「今年3月經內政部核准本案的徵收計畫後,市府於同年8月6日完成徵收程序。 接下來市府將持續進行接管作業,釋放十分瀑布回歸於全民,並就設施進行安檢及修繕,故自103年8月6日起暫停十分瀑布對外開放,請遊客勿入,以確保安全。 本府預計於今(103)年底前完成整修,並將重新開放該園區供所有到訪遊客「免費」入內參觀。」

好吧!暫時不能去十分瀑布了,但這並不妨礙我們回想這個地方,也許年底開放後十分瀑布區會呈現一個全新的樣貌哦!

先來說說十分瀑布的位置吧:


檢視較大的地圖 

※自行開車: 
1.國道五號→石碇交流道→106線→十分。 
2.國道一號→62快速道路→瑞芳交流道→瑞芳工業區→106線→十分。 
3.臺北→木柵動物園→深坑→106線→十分。 
4.汐止→汐平公路→106線→十分。 
5.東北角→貢寮區福隆→雙溪區→台2丙→十分。 

※大眾運輸: 
1.搭臺鐵縱貫線或北迴線火車,至八堵或瑞芳站轉乘平溪支線,在十分站下車後步行即可到達。 
2.從臺北搭捷運文湖線至木柵捷運站下車,轉臺北客運795號公車(台灣好行木柵平溪線)至十分站下車可達

(Ref:http://tour.ntpc.gov.tw/)

放心從十分車站走過來絕對不會迷路,路標跟人潮都很多。

另外,建議先走走十分瀑布,回頭再感受十分車站十分老街的氣息。

這便是從十分車站走到十分風景區中沿途所見風景,在雲霧壟罩間非常美麗。

2

步行走過微晃的吊橋,吊橋下方是如綠寶石般瑰麗的綠川。

這吊橋做得不錯,晃動的程度很小,跟武界部落裡簡直跟盪鞦韆以及踩大力就會踩破的木橋比根本是天壤之別。

(萬大水庫、武界、曲冰部落遊記想看請點我)

3

吊橋上就能勉強看到眼鏡洞瀑布了,但進去會看得更清楚,所以稍後再放更清楚的。

瀑布有分次生型的瀑布、侵蝕型瀑布等等,像是滿月圓的瀑布就是次生型的,眼鏡洞瀑布則是侵蝕型瀑布。

次生型瀑布寫滿月圓遊記時候再來好好解釋,那甚麼是侵蝕型瀑布呢?

由於基隆河主流在狀老年的地形上,讓侵蝕基準面下移產生回春作用,而月桃河的侵蝕速度不如基隆河,故產生的高低起伏的地形出現瀑布。

但侵蝕是需要經由長年累月的進行,所以尚未完全形成瀑布的地方會出現能輕易觀察到的:河階。

首圖就是河階。

 

 

6

跟吊橋平行的是鐵路,與大華與三貂嶺之間連接。

這個三貂嶺非常特別,是最遺世獨立的車站,平溪線每個車站都各自有特色,下次再談。

7

待不多時,便有一班觀光列車開來。

開的極慢,所以不用擔心拍照拍到一半被火車撞飛,因為不管多麼專注,在離你超遠的時候,你就會聽到火車來的聲音了。

8

火車過後,拍一張鐵道與隧道的合影。

左手邊的圍牆內就是十分風景區。

9

在外頭溜達一段時間,也該買票入場,看看這個號稱台灣的niagara falls吧!

票價不太重要了,因為政府收回後號稱之後免費入場,讓我們看下去...

因為維護步道也是需要錢的,我認為收錢是合理的,內洞和滿月圓也有收啊。

10

入園後往瀑布區走,沿途可見綠川漸漸彙整成瀑布的上游。

11

這張跟首圖就是同個地方,經由河階溪水開始往下陡降。

其實我覺得這時候才是最美的。

12

十分瀑布落差高度約20公尺、寬度約40公尺,奔騰的瀑布傾瀉而下,如一匹寬廣的白色綢緞。

但這裡是從上方觀看十分瀑布,尚不是最佳觀景點。

13 (2)

所以我們繼續往前走著,順便觀賞這些人工造景,像是這個祈福鐘。

14

又名幸福鐘,上面是這樣寫的:立足於天地山水間,閉目冥想心願,輕響一下幸福,心想事成!

哦哦!當一天撞一天鐘,雖然我們不是和尚但也可以敲一下應景

15

人工造景之二:正氣鼓。

敲了可以獲得舒暢(?)

16

身處平溪景點,當然少不少運煤車。

這可是早期先民的重要工作呢。

17

在吊橋附近有破爛的木梯可以繞下來。

 

18 (3)

可以看到比較清楚的眼鏡洞瀑布。

18 (2)

拉近一看,還真的有點像眼鏡,中間的水流是瀑布。

要是這裡出過人命一定又會變成恐怖傳說....

不過所幸,似乎沒有。

18  

一樣是人工造景。

不知道可不可以騎,但是我的確看到有人坐上去拍照,垮了或倒了應該很精采XDDD

19

還有養一些動物。

瞧瞧這兇猛的山羊。

20

在瀑布觀景平台附近,還有一幅幅照片紀錄著十分瀑布歷年來的景象。

經過颱風、水災、風災等等自然災害,十分瀑布也經過許多次復原與改建,辛苦了。

21

登上觀景平台,可以看到視角更為壯闊的十分瀑布。

十分瀑布本來是分散的水流,經由人工在上游築堤,瀑布才成為現在看到的簾幕型流下。

所以不論季節,十分瀑布幾乎沒有豐水期跟枯水期,這是新北市任何一個瀑布都沒有的情況,這哥們一年四季都長這樣。

 

22

接著我們往佛像區前進,道路兩旁有許多型態各異的佛像。

23

路的盡頭是一尊更大的佛像,佛像後方有小路,可以通往門票上寫的已封閉石林區及冷風口。

已封閉可是路沒擋啊?

24

往下行走著,過不多時便可以來到冷風口。

冷風口,有嗚嗚嗚嗚嗚嗚的風聲吹入。

25

影片來了~~~非常小聲(苦笑)

 

這便是石林區,路已經完全崩塌掉了。

這些巨石也是因水侵蝕而崩落的證據,這下游地方很危險啊,在那裏玩水可能會突然就被巨石爆頭了。

最好不要考慮要硬切下去,路很爛又很滑,來這裡是休閒愉快的假日踏青行程,那些在爛泥中登山的記憶就讓它塵封住吧!!

完全可以想像,如果好友光頭哥在這裡會說甚麼XDDDDDDDDDDDDD

26

為什麼說完全崩塌掉呢?

請看看往下的路,連續四張。

第一張,勉強能走。

27

第二張,路小到不行,旁邊腳滑就會摔下去。

28

第三張,這個陡坡需要手腳並用才上得來。

29

最後一個,後面就崩掉了....

30

所以我們回頭,往瀑布方向繞過去。

不過多時就繞回原路,下去就能看到十分瀑布的最佳視角,號稱台灣的niagara falls哦!

31  

這便是我認為十分瀑布的最佳視角,垂簾型瀑布在此視角下一覽無遺。

水氣瀰漫水潭上方,而在早上雲霧繚繞後陽光突然顯現,我們一直期待能看到彩虹,但是沒有出現。

所以這裡也有「彩虹淵」的別稱。

32

啊真正的niagara falls哩?

這裡特別跟好友某姚拿一張他去年去看niagara falls拍的照片。

那時候看了眼紅好久。

幹,好想去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

根本xx比雞腿啊...有機會真想親眼去看一次。

216634_442965282464177_498759546_n   

最後,十分除了瀑布非常有名之外,十分車站也是非常著名的景點,但是我必須將它放在下篇來說,不然篇幅會爆表。

下篇,十分幸福,幸福站在哪裡呢?

敬請期待。

--------------------------------------------------------------------------------------------------------------------------------------

最後的最後,希望政府跟業者的糾紛不要波及到無辜的人,如售票的阿姨,園區內的清潔工、園藝人員,這些人都有家庭要養,也許斷了這份薪水會讓一個本來就不富裕的家庭更加雪上加霜,希望政府在關閉整修十分瀑布的時候能多為這些人打算 。

 

arrow
arrow

    一隻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