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拉邦山,是一個兼具美麗山景與歷史的地方,小百岳位列NO.37,海拔1407公尺,擁有一顆一等三角點,平日天氣晴朗無霾害時可眺望聖稜線及大安溪流域。

當然在深秋時候更加有名,台灣賞楓有名地點中素有「南奧北馬」之稱,南部奧萬大,北部便是這個馬拉邦山,尤其馬拉邦山又曾是抗日古戰場,在深秋蕭條的氣息中搭配無邊落木蕭蕭下的楓葉,更添增一番寂寥的氣息。

泰雅族語Manapan譯音,意指山容壯麗,為昔日瓦崗部落(wakan)的居住地,清朝同治年間,瓦崗部落的頭目莫-拉邦(Mo-Lapan)將部落以他之名稱為馬拉邦(Malapan)社,故此後來這裡便音譯為馬拉邦山了。

在登上馬拉邦山前,先來看一集走在台灣的脊樑上系列中的馬拉邦山吧!

 

好的,開始來登馬拉邦山啦!馬拉邦山的登山口有三個,上湖登山口,珠湖登山口,以及天然湖登山口。

馬那邦山位置大概如下:苗栗縣大湖鄉苗55-1,通常來爬馬拉邦山的人會選擇從上湖登山口進,天然湖登山口出,可是我們是天然湖進天然湖出,因為我們就一台車停在天然湖登山口外面的付費停車場,所以只能原路折返啦! 


檢視較大的地圖 

這是馬拉邦山登山步道圖,我們從下方的天然湖登山口進入。

奮起湖、竹子湖、山豬湖、倒照湖、天然湖等等,都沒有湖^.<

因為在先民的取地名概念裡,四周高而中間低的盆地地形便可稱為湖。

1

山路行經一直到車子不能再開為止,過了第一停車場與第二停車場之後,最上面還有一個私人停車場,收費100元,但是可以少走超多路,惟山路崎嶇難開,開車者請三思,尤其是下午上山回來會摸黑的更要三思要不要開上來,而且非常難會車。

騎機車就無所謂了哈哈哈。

3

天氣極佳,我們也非常期待今天會看到的聖稜線。

雖然到山頂發現霾害非常嚴重就是了,甚麼都沒看到XDD

5

上午10點39分,天然湖登山口起登。

2

沿途充滿林蔭,走起來非常舒服。

6

林相非常複雜,沿途可見杉林及櫸木林。

共同特徵是他們身上都爬滿寄生植物XD

7

10點55分,情人二橋。

8

過了情人橋,也漸漸開始出現竹林。

9

登山步道建設的十分貼心,時不時地出現椅子供疲累的登山客休息。

10

霍香薊,這是草藥哦!

可治治感冒發熱或咽喉腫痛之類的小疾病。

13

超貼心的還有枕木土階,上面還有紋路刻痕防滑。

14

11點25分,陸續穿越龐大櫸木群。

這裡倒木很多,鑽過去的時候除了要注意頭會不會撞到還要注意會不會滑倒哈哈。

15

蕨類,只是是什麼品種有請各位看倌指點

16

11點37分,開始出現石階梯。

17

11點42分,階梯路終,抵達大石壁。

馬拉邦山山脈是由頁岩跟砂岩組成,曾經大石壁為河床,但由於地殼抬升,形成皺褶山脈,因此大石壁也呈30.40度傾斜。

看得到一個一個洞嗎?那是壺穴。因河水挾帶沙礫不停侵蝕河床所形成的一個一個小洞。

題外話,在台北貓空就是因為這種地形而得到貓空的稱號,河床皺褶,皺褶的洞台語ㄋ一ㄠ ㄎㄤ,久而久之就被叫做貓空了。

18

11點50分,抵達木棧道,陡升。

19

12點03分,陡升木棧道結束,抵達平坦處,同時這裡有徐慶榮紀念碑。

21

登山界前輩徐慶榮先生,苗栗人,1979年冬玉山救難隊員之一,是一名十分傑出的馬拉松長跑者 ,1982年與梅業明、吳錦雄同登上印度白針峰(White Needle Peak 6600m) ,卻於次年(1983)10月在印度匹古巴特峰(Brigupath 6772mm,India Himalaya)登頂途中與隊友黃仲杰,雪巴昂巴桑墬落斷崖失蹤。

(橙字部分引用自:http://sketchtaiwan-uenxic.blogspot.tw/2006/12/1979.html)

R.I.P。

22  

山頂就在前面拉,12點09分,抵達馬拉邦山山頂。

23

標高1409公尺,很意外的木製招牌上沒有圖騰。

後面開滿了美麗的杜鵑花。

24

大伙也累了,拍照的拍照,吃飯的吃飯。

還有滑手機XDDD

25

此石碑並不完整,一共應該有三截,只剩「那邦山戰諸地」六個字,最上面一個字已經不翼而飛了。

這是昭和六年豎立的紀念碑,紀念於1895年跟1902年的兩次馬拉邦戰役。

1895年很耳熟吧?就是馬關條約簽訂的那一年,台灣也割讓給日本,對此台灣居民反彈極大,因此各地義勇軍奮起抗日。

這個網站講得非常棒!有興趣可以看看:http://120.104.240.101/native/A/1-9/1-9-7

我就節錄第一場大戰的部分,由客家人和泰雅族居民聯合抗日的戰役,節錄部分如下:

「得磨波耐社」酋長北都巴博為總指揮,事先他把参戰的各社群勇士,做了妥善的調配,整個作戰地區,包括馬那邦北稜的「小邦山」「下馬那邦」「上馬那邦山」及主峰「大崠」,小邦山到大崠之間,由「佳里合灣社」年輕酋長接卡久因族人負責,原南湖隘勇統治所的「哨官」柯山塘率所部守在下馬那邦山和上馬那邦之間山腹上,北部的勇士,ㄧ半交給柯山塘指揮,ㄧ半駐守上馬那邦到主峰之間;蘇魯社在酋長杜哈魯率領下,負責封死敵軍可能逃走的路徑,馬那邦社族人負責後勤支援。敵我倆軍相接,日軍以山砲等重型武器,轟擊義軍,我軍奮戰終日,終因武器窳劣而不敵,我軍首領北都、柯山塘、接卡久因、杜哈魯、莫拉邦全部陣亡,有關社群的勇士傷亡殆盡,日軍則有七十餘人戰死。

第二場戰役依然節錄部分:

因山胞不滿日人的歧視與壓迫,緣在光緒二十八年七月,苗栗縣南庄山胞被日人詐騙了山墾權,在忍無可忍之下,憤而襲擊「南庄支廳」,日警多人傷亡,苗栗新竹等地山胞紛紛響應,那就是有名的『南庄事件』。

此兩戰之後,馬拉邦社位址全數燒毀。

所以可以猜出少了哪個字了吧?

ans:馬。

26

阿宥先生與一等三角點的合影哈哈。

27

一等三角點並不是所謂越高的山視野就越好三角點等級就越高,而是45公里內最高的山便為一等三角點。

當然,如果這附近有喧囂的都市,這裡便會成為夜景聖地,可惜沒有哈哈哈。

霾害非常嚴重,聖甚麼稜線通通都沒有的啦~~~

28

對照好友某姚所拍攝之聖稜線,只有震怒而已!!

1487816_598751660218871_1228462527_o  

馬拉邦山頂俯瞰大安溪流域。

1519725_598751376885566_143689131_o    

不過沒得看聖稜線跟大安溪流域,拍照也可以拍得很開心啦!

燒燒姊也很開心地爬上去拍照

29

好友RB先生也表演吃香蕉跳躍照。

30313233343536

哈哈哈,跳完了,當然首圖是沒有香蕉版本的,因為手拿根香蕉跳上去還要咬一口其實有點難XDDDDD

12點30分,啟程下山。

37  

另外,若你是要繼續走下去,往上湖登山口走去便會看到馬拉邦山古戰場的遺址。

像是這個石門,在最一開始的影片中便可以看到,這兩塊大石中有一狹隘的縫隙,泰雅族人便依險而戰。

1524335_598750903552280_918996172_o

還有這個,因兩場大戰日人在此傷亡嚴重,故設置弔魂碑以弔念傷亡的士兵。

可是弔魂碑早已消失,現在看到的只有後來民間團體豎立的馬那邦山古戰場紀念碑。

1512071_598750640218973_688667280_o

去程共花1小時30分,回程花1小時16分。

10:39  天然湖登山口起登

10:55  情人二橋

11:25  龐大櫸木群

11:37  開始出現石階梯

11:42  抵達大石壁

11:50  抵達陡升木棧道

12:03  徐慶榮紀念碑

12:09  登頂

12:30  啟程下山

13:46  回到天然湖登山口

最後,這裡其實離泰安溫泉很近了,爬完山想休息可以去泡泰安溫泉,以及吃清安豆腐街的豆腐美食好好犒賞自己一下。

清安豆腐街,看這滿滿的豆腐料理。

1392538785-2108965121_n  

以及美麗的夕陽!還有許多溫泉業者可供選擇。

當然泰安溫泉是最頂尖的,但價格也比較高些。

有興趣的話,歡迎參考這篇:[苗栗][泰安]清安豆腐街.泰安溫泉-芙蓉河畔(http://babydiablo.pixnet.net/blog/post/352788101)

(連結也可以點我)

1392538785-3913010898_n  

完!

arrow
arrow

    一隻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