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祇園精舍的鐘聲,傳訴著諸行的無常,沙羅雙樹的花色,顯示出強盛者必定衰敗、豪奢終究無法持久的道理,一切有如春夜的夢一般,再怎麼剛強的勇者也如風中之塵,終有死亡的一天……」

在琵琶法師(盲眼僧侶)的演繹下,唱出了盛極必衰的法則,也道盡了祇王御前落寞的一生。

開始這篇文章前,你可以先點這個14分鐘長的youtube影片,當然你可以不用看,邊聽白拍子的曲風邊感受文章,文中在講述何謂白拍子。

白拍子 水猿曲(みずのえんきょく)

 

地址:京都府京都市右京區嵯峨鳥居本小坂32

電話:+81 75-861-3574

拝観料:大人300円・小人(小学生のみ)100円

拝観時間:午前9時~午後5時(受付終了午後4時30分)


檢視較大的地圖 

交通方式:

1.站搭JR嵯峨野線(山陰本線),在「嵯峨嵐山站」下車,步行約25分鐘。

2.京都站前搭乘市公車28在「嵯峨釋迦堂前」站下車,步行約莫15分鐘。

   四條烏丸前搭乘公車91在在「嵯峨釋迦堂前」站下車,步行約莫15分鐘。

1

從二尊院走向祇王寺,路上十分寧靜,連狗叫聲都沒有。

說來奇妙,在京都走在路上都沒看到野狗,真是台灣難以想像的一件事情,

2

一邊沿著東海自然步道前進,一邊看著美麗的嵐山建築,也一邊聽聽平氏物語(平家物語吧!為什麼要聽平氏物語?因為祉王曾經是幾乎貫穿平家興衰史的平清聖的御前。

平氏物語一共可以分為三個部分,以下引用自wiki,只節錄部分,有興趣可以點進去自行了解:

全書主要分為三個部份,第一部分敘述平清盛當上太政大臣,成為第一位武家登上這個職位的人物,平家的盛極一時,令人讚嘆。但平清盛當上高官後,開始跋扈,除了硬將自己的女兒建禮門院德子嫁給高倉天皇,後來更讓自己的外孫登基成為安德天皇,並曾囚禁後白河法皇,控制整個朝廷。此外,還強行遷都福原,引起貴族公家的不悅,後來不得不又遷回京都。因此福原遷都,也被鴨長明在方丈記中,視為與地震、飢饉、旋風、大火等同樣的災禍。

而第二部份則是在平清盛因為熱病過世後,由於長子平重盛早就去世,只好由三子平宗盛繼承平家。但由於平宗盛個人能力不夠,使平家漸漸衰落。此時木曾義仲趁勢崛起,成為本書第二個重點。義仲為源氏後代,在北陸一代興起,很快的就打入京城,逼迫平家撤到西國,丟掉首都。不過義仲進入首都後,沒有辦法約束自己軍隊,木曾軍在京城裡壞事幹盡,加上碰上養和大飢饉,軍心很快就渙散,最後鎌倉的源賴朝下令兩位弟弟源範賴、 源義經追討義仲,並且將義仲斬首示眾。

第三部份則是將重點放在被日本人視為戰神的源義經身上。義經進入京城後,受到後白河法皇的信賴,並且在追討平家的一之谷之戰、壇之浦之戰等等立下戰功,被視為打倒平家的最大功臣。但是由於戰功彪炳,因此引來哥哥源賴朝懷疑,最後被下令追討,一路逃到奧州的平泉,剛開始受到藤原秀衡庇護,但秀衡死後,其子藤原泰衡為了討好源賴朝,便逼死了義經。也讓義經成為日本史上備受歡迎的悲劇人物。其事蹟一再被傳頌,2005年的NHK大河劇便是以義經的一生為主題,由瀧澤秀明主演。

平家滅亡後,平清盛之妻平時子抱著外孫安德天皇與三神器一同跳海,更讓人感受到盛者必衰之感。而這種無常觀也是作者想要表達的重要觀念之一。

3

關鍵人物便是第一部分的平清聖,是一個貪花好色之徒,但是這個人在平家物語非常重要。

題外話,獵命師傳奇的魔王戰神源義經是第三部分的主角。

4

平家物語,是日本重要的古典小說,記載著平氏一族的興衰過程,而平清盛在「保元之亂」、「平治之亂」後,掌握了日本的政權,權傾一時,故荒淫無道人們也不敢多說甚麼..

而且在這極度男尊女卑的時代,恐怕也不會有人多說甚麼。想了解更多平清盛故事的人,可以參考wiki

5

日本的雜藝包括被稱為廣義上的猿樂、田樂、郢曲的催馬樂、宴曲、風俗、朗詠、今樣、白拍子等等,雖然在鎌倉時代末期,白拍子漸漸被女曲舞取代,但在這其間卻也出了幾位白拍子名家,本篇的祇王姊妹及阿便是其中之三,也是被平清盛納入後宮的三個美女。

插播一下,這是路上經過的壇林寺後門,要進去請從前門,會在祉王寺入口旁邊看到壇林寺的大門。

6

祇王、祇女的姊妹倆,是白拍子舞女,舞藝高超曼妙之餘且還是美女,結果想當然爾就被平清盛發現後就被收為後宮,當時祇王姊妹一個16歲,一個14歲...

尼瑪阿,平清盛這畜生

兩人和母親一起住在「西八條」的豪宅裡面,過著錦衣玉食的生活。一時間風光無限,畢竟從妓女當到御前可真是麻雀變鳳凰阿!!

7

這裡先插播一下,祇王寺門票300日元,大覺寺門票500元,在這裡合買參觀套票只要600元!

我沒有去大覺寺,但平清盛在大覺寺有一個供養塔(墓地),秋天時候到訪還有滿滿的楓葉(其實這裡都是滿滿的楓葉XD)

還有美輪美奐的建築,如果有時間倒是可以走過去看看!

另外,這裡列一下平清盛的墓地們:

1.神戶市兵庫區北逆瀨川的寶積山能福寺

2.神戶市兵庫區切戶町的清盛塚(供養塔)

3.京都市東山區松原通大和大路東入二丁目轆轤町的補陀洛山六波羅蜜寺的平清盛塚

4.京都市右京區嵯峨鳥居本小坂町的嵯峨山大覺寺(舊嵯峨御所大覺寺門跡)的塔頭寺院的祇王寺的供養塔

5.山口縣下關市彥島的清盛塚

會想蒐集嗎? 我是不會想啦哈哈哈哈

8

終於走到祇王寺門口了。

左邊通往的便是壇林寺的大門。

9

許多神社外緣都禁止三腳架,但不禁止攝影。但是神像本身有的是禁止攝影,有的則非。

在進入祇王寺前,也該來了解白拍子的典故了。

10

甚麼是白拍子呢?

在平安末期,男色之風盛行,當時神社的男巫以管弦伴奏,而由傀儡出身的遊女,在旁邊一邊口唱歌謠,一邊手拍打個著笏演奏,漸漸地在旁演奏的遊女也多開始女扮男裝示人。

而在信西入道的推動下,這種將曼妙舞姿加入祭祀的舞蹈,變成了院政時期曾經盛極一時的白拍子舞。

來看個白拍子的影片吧!

 

源平盛衰記中是這樣形容白拍子的:「頭戴烏帽子、身著直垂,腰際插了一把大刀翩翩起舞」

(照片引用自:葛飾北斎・白拍子)

hokusai_1024768  

在風光三年後,突然來了一個從加賀來的白拍子舞美女:阿佛。

此女也是非常美麗且舞藝高超,更對祇王發出挑戰,要在平清盛相國前表演白拍子舞踢館。

但當時平清盛愛死祇王了,為了討好祇王,大怒之下將便要將阿佛趕走。

平清盛:這裡已經有祇王了,而且我沒同意她來她不請自來,如此的無禮!!把她趕走!!

不料,祇王為了展現其泱泱國母的風度,硬生生地盛情邀約阿佛前來表演。

祇王:唉呦~人家小女孩,給他一個機會嘛~~

殊不知,平清盛當場愛上了年僅16歲的阿佛,並要當場拉阿佛進房間。

尼瑪阿,平清盛這畜生

11

於是祇王帶著妹妹祇女及母親黯然離開西八條屋敷,從此再也沒有祇王御前,而成為了佛御前。

題外話,照片裡的草庵供有平清盛像,以及日文廣播說這段故事,但不能拍照所以我就沒有拍攝了。祇王寺是小小一圈的步道,環著苔園而繞,邊繞邊聽故事感受吧!

懂日文的可以看看這個祇王寺官網的介紹:http://www.giouji.or.jp/about

12

「只聞新人笑,哪聽舊人哭」

而平清盛有了新歡,平清盛也不再接濟祇王母女三人,深感平清盛無情的祇王,在房門下寫了這首詩:「只要是野草,無論是剛要萌芽,或是已近枯萎,都難逃秋風掠過,凋零的命運!」除了自憐自傷之外,也似乎也看到了阿佛的未來,也會有跟自己一樣的一天。

明明就是唱衰。

13

然而,有天春天祇王又接到了平清盛的信。

平清盛:阿佛御前最近心情鬱悶,妳來給她跳支舞讓她開心一下吧^_^

超汙辱人,於是乎傷心地祇王當然不願意去。

14

但是,母親落淚苦勸祇王前去,因為沒人敢得罪當時權勢中天的平清盛相國。

所以祇王還是去了曾經自己的西八條屋敷,還是從僕人進去的門進入,到了平清盛與佛御前的面前表演白拍子舞。

「佛祖原也是凡人之身
  我們總有一天也會成佛
  然而即使此身有佛性
  成佛之路卻又如此坎坷。」

祇王哀婉的聲音感染了在場所有的人,唯獨沒有感染平清盛。

事後,祇王與妹妹母親來到了嵯峨野的往生院出家當尼姑........

尼瑪阿,平清盛這畜生

15

然而在秋天的一個夜晚,突然間寂靜的尼姑庵中響起了敲門聲,祇王開門後赫然發現是............佛御前

祇王非常驚訝,怎麼三更半夜的阿佛娘娘會來這個深山中的尼姑庵。

16

原來是那哀婉的歌聲也影響到了阿佛,阿佛深恐有天自己也如祉王的下場,所以想想不如自己先離開出家,省的清淨。

於是,佛御前也住進了這座尼庵,日日念佛修行,終至生命終結。

這個尼姑庵,就是「祇王寺」,有祇王母女三人以及佛御前合葬之墓,也有平清盛之像。

17

看到這裡有沒有覺得怪怪的?平清盛發現寵姬跑了居然沒有追殺?

我很好奇阿XDDDDDDDDDDDD

18

關於佛御前另有一說,在到訪尼姑庵時,阿佛已經懷了平清盛的孩子,故沒有一直待在此地而後回到故鄉加賀產子,可是到了半路一個叫「白山之麓」的地方並提早產子,其男嬰取名為「石鐸丸」,後來白山之麓就被稱為「佛御前的御產石」,據說會保佑生產順利。

但石鐸丸不幸夭折,傷心的佛御前也沒回到尼姑庵卻回到了故鄉加賀。想不到阿佛太美了,全村的男生都想染指她,同鄉女子的震怒,最後在治承四年(1180)遭到殺害身亡,享年21歲。

尼瑪阿,平清盛這畜生

19

故事結束,但這並不是祇王可以被立廟供俸的原因。

為何祇王可以被立寺供奉呢?

20  

因為祇王祇女倆姊妹在退休後致力造福故鄉百姓,在當地鄉親飽受飢荒困擾時,曾修書求平清盛幫忙。

念在故人之誼,平清盛爽快的答應了祉王的要求,在祇王村附近開挖了開挖了貫通野洲川和野田浦的「妓王井川」,此舉有效改善了了當地居民飽受旱災的困苦,也使貧飢的土壤變得肥沃。

22

但是紅顏薄命,祇王姊妹在二十多歲便相繼去世,故當地人在野州建了妓王寺,這裡也有祇王寺用以改念祉王姊妹對鄉親的貢獻。

祇王故事完!

以上典故參考自兩處:

1.日本為何為妓女立廟祭祀?(連結想看請點我)

2.人工知能改秘密基地(連結想看請點我)

23

最後在祇王的茅屋附近發現了這個很像水琴的東西。

21

大家可以聽聽看這聲音跟曾經看過的水琴設計有沒有很像?

台灣想聽大概只能去宜蘭的明池了。(明池遊記想看請點我)

 

帶著一身祇王寺的故事,我們也準備前往常寂光寺。

24

最後再看一眼這靜謐的祇王寺。

25

題外話,這祇王寺御守是我看過最樸素的,真的就這樣甚麼都沒了,材質像一塊泡棉之類的東西。

關於御守能不能拍照,問神職人員即可,有些地方不行有些可以,像祇王寺她就無所謂。

26

離開祇王寺,準備前往常寂光寺。

27

祇園精舍の鐘の聲
諸行無常の響きあり
娑羅雙樹の花の色
盛者必衰の理あらわす
奢れる者久しからず
唯春の夜の夢のごとし
猛き者も遂には亡びぬ
偏に風の前の塵に同じ

開頭曾經寫了一段琵琶法師所唱的歌,這裡附上原文。

28  

無論祇王的出身為何,至少她解救了無數野洲居民的這行為就值得立廟供俸

下一站,常寂光寺,嵐楓首選。

1  

[京都]嵐山-賞楓名所,百人一首和歌,理想淨土之常寂光寺(想看連結請點我)

本篇完!

arrow
arrow

    一隻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