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六點多就到嵐山了,我們有超多的時間可以細細品嘗嵐山景緻。在走訪完竹林小徑跟野宮神社後,我們決定探訪這東海自然步道。

東海自然步道是一條依山傍水的美麗路線,從高雄神護寺走到嵐山的時間花費相當難說因人而異,我們只走小段的小倉池到祇王寺這一段,因為加上拜訪途中各間寺廟及看到美景死都要拍照的時間,這條步道完整的走我可能要走兩天。

現在就來說說這個東海自然步道了。

交通方式:搭JR嵯峨野線(山陰本線),在「嵯峨嵐山站」下車走路約莫10分鐘內就可以看到竹林小徑。

3

再從竹林小徑出來後,我們一路沿著清楚明白的東海自然步道指標前進。

而目的分別是圖中的:小倉池.御髮神社.二尊院.祇王寺.常寂光寺

1420103785-4198302655_n    

從竹林小徑穿出來後,便會看到小倉池。

而小倉池周邊的步道是可以環池一圈的。

大可選擇左去右回,左去第一個景點便是:御髮神社(みかみじんじゃ),就是照片中有旗子的地方。

我覺得御髮神社讓我超驚奇的,雖然規模小小一個,但可是全日本唯一在拜頭髮神的地方。

4

海賊王中的頂上之戰看得大家熱血沸騰加大聲幹譙赤犬你他媽砸碎之時,在真實世界中有許多為了日漸後退的髮線感到焦慮的人們,每天也在進行頂上之戰。

如果你每天也在為了頂上之戰枕戈待旦,那有來嵐山建議你來祈求頭髮神藤原采女亮賜予你神力加持。

御髮神社祭祀的是藤原采女亮政之公,在龜山天皇時期,采女亮的爸爸藤原晴基因丟失了御用的「九龍丸」寶刀,被震怒的天皇廢為浪人,但晴基毅力十足仍在各地尋訪寶刀的下落。

但當時,蒙古鐵了心的想攻打日本,晴基一家因此移居下關,而晴基的第三個兒子采女亮也為當地往來的武士們剃頭。後來,采女亮的後來「藤七郎」在三方原之戰中,協助德川家康躲避武田信玄的追殺,德川家康於是將銀錢一錢及理髮用具賞賜給「藤七郎」,因此日本也用「一銭職」代稱理髮業,而采女亮也因此被視為頭髮神的始祖。

看到這裡想到甚麼?如果當時武田信玄沒有病死的話,可能今天就沒有頭髮神只有協助敵人逃跑被殺的藤原一家人了

5

上張照片中我還是本能的拍照視角不拍到供奉處,因為這裡沒有神職人員不知道這裡在不在意拍攝。

但是我還是大概說說,右邊的吊掛繪馬是梳子造型的哦!左邊的捐贈者也多為美容業的,有機會來這裡可以進來看看

6

沿著小倉池旁邊的小徑一路往前,這小倉池的倒映真的超美的!!

7

短短幾分鐘便可以走出山徑,走回馬路上。

8

這附近這種房子非常多,看起來似乎都沒有住人了(?)

可惡,好想老了的時候搬來這裡住。

9

一大早的常寂光寺還沒開門,所以我們一路往前繼續前進。

10

途中還看到塵劫記的顯章碑。

塵劫記是日本江戶時期數學(和算)著作,使珠算術在日本迅速得到普及。是由吉田光由所著,而吉田光由是角倉了以角倉了以一族的。

那為什麼這塊碑在這裡?

下面二尊院部分在講!那裏就可以看到角倉了以在嵐山留下濃濃的痕跡。

11

繼續前進不久便來到二尊院。

地址:京都府京都市右京區嵯峨二尊院門前長神町27

門票:¥500

開放時間:0900-1630,全年無休。

Tel: (075)861-0687

我們大概七點多就到二尊院了,其實二尊院沒這麼早開的,但我們運氣很好山門大開我們就近去參訪了。

這是總門,是由伏見城的藥醫門移建來的,因為在江戶時期為了使丹波到京都的河運順暢,以利於運送貨物薪而挖掘大堰川河段,而負責工程的大富商角倉了以非常感謝此舉在工事完工後,將伏見城的藥醫門移築至此。

12

早上實在來得太早,整個二尊院只有四個人,我跟朋友兩個,這位老太太(後來消失),還有本堂旁邊的神職先生。

這是二尊院紅葉的馬場,著名的賞楓名所。

13 (2)

到達本堂的距離很短,一下就可以抵達。

本堂在永正18年(1521)由三條西實隆重建,本堂勅額是後奈良天皇親手提筆「二尊院」。

13

二尊院供奉的是本尊「發遣之釋迦」和「來迎之阿彌陀」的兩尊如來像。

15

二尊院鐘樓,旁邊有捐獻箱,香油錢看心意。

旁邊有個古老說明牌用毛筆寫著:

「一次鐘聲是祈求自已活在這世界上的幸福,二次是對生命和生物的感謝,三次是祈求全世界人類的幸福。」

16

角倉了以銅像,連銅像都有了放個數學巨著塵劫記的顯章碑一點都不過分吧?

1420103785-537434892_n

這片陽光,是如此的平和,不帶任何一絲煙火氣,如此自然地出現在這二尊院本堂前。

如早晨起床照射在窗前的一縷陽光,在清脆鳥叫聲下分外是那麼的明媚且自然。

這是是六百年的陽光剪影,更是千年的時光縮影。

這篇是整合性質的,每個寺廟都完整描述鐵定篇幅爆表。

二尊院更詳細的部分,我將它放在此處,想看更細的描述可以點進去看:

[京都]嵐山-小倉山二尊院.紅葉之馬場.幸福的鐘聲遠揚(にそんいん):(想看連結請點我)

14

 離開二尊院後,我們繼續往祇王寺前進。

17

祇王寺。

祇王寺是為了感激曾經的祇王御前對祇王村附近的貫通野洲川和野田浦的「妓王井川」恩德,因有效改善了了當地居民飽受旱災的困苦,也使貧飢的土壤變得肥沃。

此地又是祇王曾經的隱居地,故立廟祭祀。

18

地址:京都府京都市右京區嵯峨鳥居本小坂32

電話:+81 75-861-3574

拝観料:大人300円・小人(小学生のみ)100円

拝観時間:午前9時~午後5時(受付終了午後4時30分)

祇王寺門票300日元,大覺寺門票500元,在這裡合買參觀套票只要600元!

19

祇王寺的故事非常非常非常的長,因為要從平氏物語的平清盛開始說起,再來說到祇王御前以及佛御前的恩怨,這裡只描述祇王寺的景緻。

祇王寺規模非常嬌小玲瓏,但擁有絕美的苔庭,完整走完小小一圈,但是若是帶著祉王的故事進去緩步走一圈,會對這茅草屋更有感覺。

20  

「祇園精舍的鐘聲,傳訴著諸行的無常,沙羅雙樹的花色,顯示出強盛者必定衰敗、豪奢終究無法持久的道理,一切有如春夜的夢一般,再怎麼剛強的勇者也如風中之塵,終有死亡的一天……」

在琵琶法師(盲眼僧侶)的演繹下,唱出了盛極必衰的法則,也道盡了祇王御前落寞的一生。

祇王寺的詳細描述,以及故事來源,我將它放在此處:

京都]嵐山-祇王寺ぎおうじ,白拍子舞女,淒涼的祇王御前:(想看連結請點我)

21

離開祇王寺,我們也該回頭探訪常寂光寺了。

22

其實景點還有超多,像是指標上的落柿舍我就很想去,可惜我來京都不是來一個月........(苦笑)

23

九點多了,常寂光寺也開門啦!

地址:京都市右京区嵯峨小倉山小倉町3

電話:075-861-0435

時間:AM 9:00~PM 5:00 ( PM 4:30受付終了)

拜觀料:400円

24

左方的售票處,拜觀料:400円

在付了門票錢後會拿到一張簡介,上面大概說了裡面能看到的仁王門、本堂、多寶塔、歌仙祠、時雨亭址,以及常寂光寺的展望下能看到的山頭簡介。

照片裡的那些枯枝在深秋都會變成火紅的楓葉,可是現在.....

但是人潮可能是現在的十倍,照片裡你有看到人類出現在常寂光寺嗎XDDD

25

仁王門。

日本山門中左右兩邊都安置天王,假如在日本寺廟中有看到仁王門這種建築時,可以往左右兩邊看看裡面坐鎮天王的樣子,不同寺廟的樣子諸多不同哦!

仁王門左右各掛著一隻代表仁王的草鞋,祈求能夠穿下這雙巨大草鞋的仁王(秘宗的左輔金剛和右弼金剛)的仁王雕像發揮神力,守護寺院,驅魔降邪。

所以在觀察不同樣貌的天王時候,更可以觀察在仁王門的左右有沒有各掛一隻巨大草鞋哦!

26

「常寂光」 在佛教有著理想淨土的意思,更是一種心靈狀態:「常、樂、我、淨」

"人們嚮往涅槃,不過,一旦你告訴他們那兒空無一物時,心裡馬上起第二想。但那兒甚麼也沒有,空無一物。看看這兒的屋頂和地板:屋頂代表「有」,而地板也代表「有」,屋頂和地板都可以讓我們站在上面,但是,惟有屋頂和地板之間的空間卻毫無立足之地。" by 阿姜查 森林裡的一棵樹

沒有「有」的地方,便是「空」的地方,涅槃即是「空」。

但是人們通常喜歡聽到人家說祝你長壽之類的,很合理,祝你早死早超生這講出去一定被打的阿

所以人們放不下,常寂光的心靈境界便是要讓人們放下。

我的理解是這樣,如果有錯歡迎指教。

27

但除了常寂光的歷史及在佛教的代表意義外,許多的人都是衝著絕美的紅葉美景而來。

 「小倉山峰的紅葉啊,若你懂得世間人情,請待天皇臨幸後散落!」

這是平安時代的貞信公藤原忠平到大堰川時,看到美麗的楓葉時深受感動而寫下的短歌,也希望醍醐天皇也能觀賞此一美景。收錄在百人一首和歌中第26個。

小倉山紅葉威名,由百人一首中許多和歌詠嘆小倉山紅葉之美,便可知端倪。

常寂光寺完整的部分,我將它放在此處:

[京都]嵐山-賞楓名所,百人一首和歌,理想淨土之常寂光寺:(想看連結請點我)

28

離開常寂光寺,我們也準備回到竹林小徑,然後拜訪鼎鼎大名的世界遺產:天龍寺。

29

回程從小倉池的右邊走回,可以看到對岸的御髮神社。

30  

在探訪完這一圈後,我們準備走回竹林小徑,然後從天龍寺北門進入到正門前往渡月橋。

但是下篇遊記會是竹林小徑跟野宮神社,其實我的行程是(竹林小徑.野宮神社)→(東海自然步道)→(天龍寺)→(大偃川渡月橋吃超好吃的蕎麥麵)

發文順序有些顛倒,不過最後會有一篇嵐山統整的!

 

敬請期待。

arrow
arrow

    一隻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