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日,晨陽在山,清風微漾。

靜謐的幽竹小徑在彼此的掩映下更顯絕美。

竹影蕭疏中,

盡情地拍下這個無人的嵐山竹林小徑。

1

交通方式:搭JR嵯峨野線(山陰本線),在「嵯峨嵐山站」下車走路約莫10分鐘內就可以看到竹林小徑。

資訊部份我直接用裡面的野宮神社了。

地址:京都府京都市右京区嵯峨野宮町1

電話:075-871-1972

營業時間:09:00~17:00

門票:自由參觀。


檢視較大的地圖 

營業時間是神職人員的上班時間,有她們在可以買御守之類的,但是野宮神社是一直開放的參拜的,像是我早上六點來也可以參拜,只是沒東西能買而已。

由於六點出頭就到嵐山了,走出JR嵯峨嵐山站,發現街道上幾乎沒人,走入竹林小徑後更是如此,

2

一開始走的時候有點震怒,怎麼跟照片裡的不一樣,竹林很疏啊?

3

走著走著我們開始想著會不會是大家攝影技巧高超,讓很疏的竹林變得很密...........

那我會冰斗。

4

帶著這個疑問,我們先踏入了野宮神社參觀。

6

進入竹林小徑後不久,便可以看到野宮神社。

當然是一定要進去走走的阿。

7

在進入野宮神社時候,便可以看見這個黑木鳥居。

通常鳥居都是紅色的,而這個野宮神社是日本唯一個黑色鳥居,由整顆連著樹皮的櫟樹樹幹組裝而成的,同時也被認定為日本最古老的鳥居式樣。

除了野宮神社,這種式樣鳥居在京都加佐郡大江町的「元伊勢皇大神社」也有一個。

8

記得,先洗手,然後漱口。

9

這麼早來野宮神社的好處是不用人擠人,但是神職人員也還沒上班,所以只能拜拜不能買御守。

但這不就夠了?心誠則靈。

10

11

野宮神社也是著名長篇小說源氏物語中的一個場景,在源氏物語中,翁光源氏與曾和其有過愛戀糾纏,故在「賢木之巻」中,對黑木鳥居及小柴桓籬笆也有許多深刻的描述。

但是現在野宮神社最有名的還是:求姻緣。

看到這個超大型愛心繪馬便可知端倪

繪馬有可以讓人寫心願的,神社會一起拿去燒,幫大家祈求良緣。

21

掛繪馬的野宮神社有好幾個地方,祈求的目標諸多不同,可以自行觀察形狀有何不同囉!

像是這個看到滿滿的愛心繪馬便是良緣的

12

野宮神社主殿,這奉祀的是野宮大神(天照皇大神)。

有看過火影忍者的,對「天照﹞」這個名詞一定不陌生,就是萬花筒血輪眼的技能,只要瞪一下自己眼睛噴點血就可以讓對手身上燃起無法撲滅的黑炎技能便是天照。

為什麼取名為天照?因為天照神是日本神話中高天原的統治者與太陽神,被奉為今日日本天皇的始祖,也是神道最高神祇。

來個噴血放天照的影片吧!!

   

注意到了嗎?是左眼

相傳伊奘諾尊思念難產而死的愛妻伊奘冉尊(《古事記》裡稱為伊邪那美),親赴黃泉國。但看見她腐爛而醜陋的身軀後,因感到噁心與畏懼,遂逃離黃泉國。憤怒的伊邪那美派出數將追擊,但被他用計甩開,最後在黃泉比良坂用桃堵住陰陽兩界之路,才停止這場災難。

這時疲憊的伊奘諾尊停在日向國的橘小戶阿波岐原休息,他脫去身上的衣物跳入河流中游洗滌,於是他脫掉的衣物與洗滌的部位頓時生出二十多位神祇。最後洗臉時,左眼生出掌管太陽的天照大神右眼生出掌管月亮的月夜見尊(《古事記》裡稱為月讀),鼻孔生出素盞嗚尊(《古事記》裡稱為須佐之男)。伊奘諾尊便令天照大神治理高天原,月讀治理夜食原,素盞嗚尊治理海原。

(上段文字引用自wiki)

這時候可能有些人開始好奇,那血輪眼放幻術月讀絕招的時候是右眼嗎?

非常殘念,並沒有。

那血輪眼放須佐之男絕招的時候,是從鼻孔放出來的嗎?

非常殘念,這樣的話佐助跟鼬的形象就毀了,這大概抓狂一族才有可能了,所以並沒有。

離題了,天照神保佑的是健康與智慧。

13

前文剛剛說了,天照神被視為被奉為今日日本天皇的始祖,故曾經這浩宮德仁親王也曾經來此參拜過。但野宮神社會有名的地方還有一個,這裡是淨身的地方。

野宮神社其實由「野宮」發展而來。相傳每當天皇換代,將由未婚的皇室女性(内親王或女王)中挑選代替天皇的「齊宮」到伊勢神宮,擔任祭祀的工作。在出發到伊勢神宮之前,齊宮齋戒沐浴3年的地方稱為「野宮」。野宮的地點每次不同,但多由嵯峨野地區挑選清靜的地方。嵯峨天皇年間的仁子内親王時,將野宮建於現今野宮神社的地點。齊宮前往野宮時的隊伍稱為「齋宮群行」,包括隨同官人、女官、宮女及僕役等,約500人,規模十分浩大。如今每年10月的第3個星期日舉辦的「野宮神社例祭」中,「齋宮行列」在中午12點開始,重現了當時的儀式,非常可觀。

所謂的「齊王制度」在日本南北朝時代的後醍醐天皇後被廢除,只以供奉天照大神的神社繼續留存。野宮神社曾於戰亂中一度衰退,在後奈良天皇及中御門天皇等的皇旨下復興,之後備受皇室的崇敬。

(Ref:日本見聞錄)

15

野宮神社內還有許多小神社,除了良緣以外更有安胎產子的「白福五稻荷大明神」,以及財運跟事業的的「白峰辯財天」,病體痊癒的「龍神」,還有前文已經看到的「野宮大黑天」保佑締結良緣。

境內有一「龜石」,據說摸了可以實現願望。

16

安寶產子的白福五稻荷大明神指引出現拉!

17

是說這個擺設我實在不知道是甚麼意思,歡迎各位達人跟我說一下。

18

這便是白福五稻荷大明神的神社。

20  

野宮神社小小的,但非常精緻。

最後看一眼這野宮神社,也該繼續前往竹林小徑,如此疏的竹林實在不對勁啊!

19

繼續前往竹林小徑,路上依然沒人。

22

發現竹林有越來越茂密的趨勢。

23

道場?

24

25

終於,在過了這個道場後,終於看到跟照片一樣的情景了。

26

這茂密的竹海實在非常美麗。

啊啊終於看到第一個人了!!!

偶然的對眼後,我們與這位老兄聊了很久的京都,也交換FB了。

後來看FB才知道這位老兄還真是日本旅遊達人,每天都在洗版各種旅遊照片啊~~~

28

緩步向前行走著,恣意的享受的三個人的竹林小徑。

29

一個是我,一個是岩松先生(上圖拍照的人),還有一個我不能說(寶傑口吻)

30

接下來就沒有文字描述了,就是純粹的一邊前進,一邊拍照,用照片來走一趟竹林小徑吧!

絕對不是我懶惰不想打字。

3132333435

竹林小徑其實不長,一下子便可以走完,隨後我們前往東海自然景觀步道。

36

東海景觀步道部分,我將它放在此處,有興趣的自行點閱囉!這小倉池實在超美,就算沒要走二尊院、祇王寺、常寂光寺的人我也強烈建議去小倉池看看,因為一下子就走到了。

[京都]嵐山-東海自然步道.小倉池.御髮神社.二尊院.祇王寺.常寂光寺(網址請點我)

圖片便是小倉池。

37  

我們走完東海景觀步道後,選擇走回竹林小徑,從竹林小徑的天龍寺北門進入參訪天龍寺,下篇寫的就是天龍寺部分。

天龍寺部分我將它放在此處:

[京都]嵐山-天龍寺.曹源池庭園.大方丈迴廊(網址請點我)

0 (1)  

(圖為天龍寺曹源池)

本篇完!

arrow
arrow

    一隻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