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峽建安路131櫻花園,屬於精緻型的櫻花庭園,很適合午後閒暇時分去走走。

園內水池邊許多吉野櫻仍未盛開,估計在一個禮拜多可能會全開,到時候一定更美!!當然這估計可能不準,準確地說應該是天氣在晴朗一次就可以考慮去了!

來說說這裡的資訊吧!

位置就是建安路131號。


檢視較大的地圖 

這個地方的路實在非常的小,強烈建議不要開車來而是選擇騎機車的方式。

無大眾運輸可抵達,只能到山腳下走上來,估計大概要走一小時(單程),所以有辦法騎機車還是騎機車吧!

至於路線,來這裡的路線有很多種,我是從新莊出發的,經過樹林後過柑園二橋到達龍泉路,一路上先沿著「阿砂利土雞城」的指標走,從天上山去後繞出來便可以看到建安路,左轉接上建安路後便可以沿著指標抵達131櫻花園。

天上山區的路可能比較亂,注意指標前進!

1

這個U型彎一定要順著指標彎上去,錯過就掰掰了。

建安131巷聽起來很大好像在路邊,其實非常山路。

2

進入131巷後,順著指標走就對了!

這花季標題是「春漾小暗坑」,那就先來說說,小暗坑這地方吧!沿著櫻花盛開的建安131巷而上順便介紹小暗坑吧!

由於這裡四季多雨多霧,時常陰暗不見天日,固有小暗坑之名。但之後日治時期,覺得暗坑二字不雅,故將此地命名為:安坑。

安坑大家就熟悉多了吧?

3

小暗坑氣候潮濕多山,適合種植樟腦與茶葉。

在清朝同治年間,劉銘傳擔任巡撫,開設「三角湧腦局」,由於茶葉和樟腦利潤驚人,故當時茶葉與樟腦成為了三角湧地區交易最熱絡的商品,也因此出現鉅富:翁家。

為小暗坑點燃了抗日烽火的翁家。

4

1895年甲午戰爭後,依馬關條約將台澎割讓日本,因此台灣各地許多愛國之士紛紛起義抗日,這小暗坑翁家軍便是其中之一。

接連的打了幾場勝仗後,日軍也終於全力進攻三角湧地帶。

該年七月,日軍攻進三峽地帶,殺人放火後將三角湧地帶完全焚毀,數小時內三峽民宅遭燒毀千餘戶。

但是翁家軍依然存在,日軍於是繼續進攻翁家軍的大本營:翁家大厝

5

想當然爾,經過一番苦戰後翁家大厝守軍幾乎全數犧牲,翁家大厝也遭焚毀,翁景新與其子國材逃走後遭日軍追上困守山洞。

但是日軍施以煙燻火攻,最後翁氏父子於山洞窒息而死。

日人將其父子首級斬下懸掛於鳶山之上,以震懾三角湧民眾。這個鳶山就是那個看夜景很有名的鳶山...(抖)

但這時候一定會有類似廖添丁之類的義士出現,冒險將首級取下,埋葬於翁家大厝廢墟前。

6

有興趣的歡迎自行google了解三峽抗日故事,這裡就只略略介紹,也該回到櫻花們了。

建安131巷最後的路真的很小條,完全不建議開車上來,建議騎機車,不然會車時候實在太恐怖了。

7

這家庭的小孩很有趣,一直大喊我不要上來,我會沒力走不下去QAQ

很少見到這麼沒有活力的小孩子耶,通常小時候不是都東飛西奔的嗎?

8

這裡上去便抵達櫻花園啦!當地居民私稱此地為「天上人間」,本來是未開放的,但安坑里長李秋維與園主協商後,首度對外開放。

同時以登山健行,生態解說,配合櫻花樹下品嘗美食及體驗藍染,設計出了這個「春漾小暗坑」櫻花行程。

9 (2)

上去前先看個賞櫻須知,概抵是別亂丟垃圾別、別騎腳踏車溜直排輪的常識。

可是就算是常識,在其他地方還是常常會有不識字沒的人亂丟在櫻花樹下,不過這裡還蠻乾淨的

當然,人多起來就不知道了........

4 (2)

一到櫻花園就有點驚訝,老實說我還真沒想到這裡櫻花能開得這麼美。

我本來以為應該就寥寥幾棵,沒想到這趟來對了

9

右手邊有棵大棵櫻花樹可供休息,但是坐下來喝茶之類離開後請勿留下垃圾。

10 (2)

因為剛下雨,所以還有些人穿著雨衣

10

旁邊菜園是開得最茂密的地方,有兩棵蠻壯觀的。

 

12

這棵不知道幾歲了,可能有20年以上?櫻花長得奇慢無比,真好奇這櫻花園種多久了。

13

這裡最外側可以看到首圖的景象。

許多人都喜歡與櫻花自拍,但這個點可能不太行XDDD

一旦退無可退時候,你可能會跌下幾層樓的高度,這個點看看就好了請勿輕舉妄動哈哈哈。

14

旁邊還有一個瓜棚,現在看不出來種甚麼

16

繞過去可以看到還有養雞,雞棚旁邊的櫻花也開得很美。

17

繞過雞棚可以回到屋子。

這一小段很臭,旁邊那些桶子是雞屎嗎?(摀鼻)

18  

這裡是私人民宅,只是屋主很好心的開放讓大家賞花,所以請別留下甚麼垃圾讓屋主暴怒,然後封園樂子就大了。

19

附近還有個水池,水池上方的櫻花(吉野櫻)大部分都還沒開,所以其實很建議一周左右後再來,水池上的櫻花全開的話,這裡的景象絕對美到難以想像。

20

能想像全部開滿吉野櫻的樣子嗎?

照片超出範圍的左邊還有好幾棵XD

22

附近還有一條路是建安登山步道,這是登山口。

依然開滿櫻花

23 (2)

單程2.2公里。

雖然我今天沒打算爬山,但我還是上去走一小段看看情況,搞不好能看到更美的風景。

23

從登山口上來後,可以看到遠方很不錯的視野,尤其櫻花們將這景象點綴得更美。

24

今天實在不適合爬山,看這陡上的狹小山路感覺就是塊硬骨頭,今天沒穿雨鞋阿..

25

我走到這裡就停了,其實這裡的視野就很不賴了。

26

從粽串尖繞下來我選擇旁邊的小徑開始亂鑽,鑽一鑽從屋子後面出來XDD

27

在休息棚子的旁邊可以隱約看到櫻花樹下的行人們。

28

看完櫻花,也準備離開啦!

29

陽光也終於在這時候完全出現了,剛來這裡的時還下雨呢。

30  

最後,其實我更建議你這樣走,早上出門先去土城爬個天上山,爬完再繞過來看櫻花順便休息,然後去三峽市區吃個美食!!

天上山,編號第19號的小百岳,小百岳都是郊山,是特別選出來別具特色的郊山,天上山是以桐花跟可眺望台北市跟土城極佳展望為名的一座山。

1  

天上山遊記,我將它放在此處:

[新北市][土城]天上山半雲海.桐花公園.承天禪寺(想看連結請點我)

完!

 

arrow
arrow

    一隻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