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到北部賞櫻,就不能不提到這個讓人五味雜陳的「天元宮」。為什麼呢?

天元宮的吉野櫻真的非常厲害,但由於其交通與地理位置便利,導致這人潮也是異常可怕,現在來說說這個天元宮吧!


檢視較大的地圖 

地址:新北市淡水區水源里北新路三段三十六號

電話:(02)2621-2759、(02) 2621-9159

大眾運輸:

1. 公車:捷運淡水站對面可搭乘 875 、 876 、 866 、 877 路公車,往北新庄方向即可。 

2. 接駁車:
( 1 ) 「捷運淡水站 - 天元宮」線:頭末班時間為 8:00-17:00 ( 末班車時間為 17:00 自天元宮發車 ) ,採一段票收費;並視人潮延長頭末班車之時間。
( 2 ) 「新市二路 - 天元宮」線:於實施交通管制啟動時,始行駛營運服務,民眾可於新巿二路的 2 個接駁站 ( a 站:新巿二路與義山路交叉口; b 站:新巿三路與義山路交叉口 ) 提供搭乘,採一段票收費。
( 3 ) 計程車共乘:民眾可於捷運淡水站 2 號出口計程車招呼站與淡水義山路新市三路口,利用計程車共乘往返淡水天元宮。計程車共乘每趟次收費 200 元,車資採分攤方式。 ( 如搭載 4 人,每人收費 50 元 ;搭載 3 人,每人收費 67 元;搭載 2 人,每人收費 100 元 )

(Ref:新北市政府)

自行開車呢?我只能說開車你找車位可能會找到崩潰,附近民宅非常聰明,將自家空地空出來供遊客停車,但依然杯水車薪。以我停機車來說,一次30元,汽車一次100元......

天元宮也有停車場,可是永遠大概都是滿的XDDD

騎Ubike不知道如何,有人騎過去的可以跟我說說感想

1

從7-11的巷口轉進去,便可以看見天元宮的門口(南天門),還有滿滿滿滿的人...

是滿到你連櫻花都很難拍的那種狀態了。

2

八八龍井池。

在天元宮創建之初其實是非常荒蕪的,但傳出建宮的消息時,各方開始有錢出錢,有力出力,在短短五十七天內完成天元宮的粗基,也應驗了上蒼:「有天命必有道庫,道庫寄在眾生」。

在未建宮前,經上蒼指示開鑿一口龍井,作為諸天神聖降賜甘露之處,此井命名為「八八龍井池」。

3  

從階梯信步而上,參拜無極天元宮供俸的神祇。

4

無極天元宮。

供俸玉皇大天尊玄靈高上帝、無極老祖、彌勒佛、太白星君。

5

相對於往後山無極真元天壇的賞櫻人潮,這裡香客顯得非常稀少,也清幽許多。

6

這天元宮的宮徽是完全不意外的櫻花。

7

參拜完無極天元宮,便往後面的無極真元天壇走去吧!

8

看看這人潮,實在有些寸步難行...

9

但是的確櫻花開得非常美麗,而且這裡的吉野櫻看起來都有一段歷史了,都蠻大棵的!

10 (2)

在西元1992年增建無極真元天壇,此壇樓高五層,高為200尺,圓形的建築外徑高達108公尺,每個殿供奉無極界的諸位仙佛,這幾位仙佛稍後介紹。

 

10

這裡就很清楚可以看到絡繹不絕如螞蟻般的人潮了吧..........

11

不得以只好用櫻花擋住人潮的視角(誤)

這裡我先不進去無極真元天壇,我先繞到後面的無極真元玄樞大寶殿賞櫻。

12

沿路上可以看到許多開得異常茂密的吉野櫻。

13

不知道為何,大家都被無極真元天壇的吉野櫻吸去了,這後山的人潮算相對於比較少的了。

14

從這裡可以圍繞著無極真元天壇慢慢賞櫻。

16

這裡可以隱約看到無極真元天壇的一樓,但由於我們往後山走去地勢漸高,所以看不太清楚。

從無極真元天壇一樓的外圍跟二樓的走廊是最美的賞櫻處,這晚點再說!

17

雖然從進來到現在已經觀看這無極真元天壇不下N次,但是抬頭時侯還是會被櫻花圍繞的無極真元天壇所驚艷到。

18

沿途還可以看見一些綠景設計。

這是八卦池,左右各一顆能量球。

19  

這便是無極真元玄樞大寶殿。

供俸的與無極真元天壇神佛相似,但多了一尊統領三曹大元帥。

20

地勢漸高,也漸漸從仰視無極真元天壇變成平視了。

21

天元宮非常貼心,也設計了許多小步道可以走。

幾乎可以讓你走到你想拍到的天元宮視角角度。

22

還有一些小涼亭可供人坐下歇息。

23

很多地方都有用月橘擋住,就不要想爬過去了,摔下去受傷就算了而且會很丟臉....

24

你可以仔細看,其實這裡離下面的高度有一段距離,所以千萬別為了"更美的視角"而試圖爬過去看看!

26

繼續前行,後方還有一小小公園。

25

在樹叢間還發現有畫家在畫畫。

我:欸畫得好漂亮哦!!

畫家:為什麼是畫得很漂亮?

這時我開始有點琢磨不定他想表達甚麼,但他接著說:

「為什麼不是畫家很可愛^.<<<<」

這位畫家超有趣的拉哈哈哈哈哈。

 

 

27

這後方的小公園也超多人野餐的,的確在櫻花樹下野餐一直都是很多人認為的浪漫情趣之一。

28

晃完了後方,也該前往無極真元天壇啦!

29

之所以說這裡是天元宮最美的兩個地方之一,便是在這一樓可以看到幾乎被櫻花樹罩頂的走廊。

30

要不是人太多,這景象真的很美。

31

也該進入無極真元天壇啦!

進入前先仰視這雄偉的正面。

33

天壇一樓供俸至聖先天聖祖無極至尊、南天玉皇大天尊玄靈高上帝、北極玄天上帝、瑤池金母大天尊、尊空地母大天尊、九天玄母大天尊、天父、地母、靈父、靈母、五十三單完總命旗。

(Ref:天元宮官網)

34

一樓設有金剛經鐘鼓。

近看可以發現上面刻滿各種經文。

大致參拜完一樓,便前往二樓啦!

35

二樓供俸的是無上三佛。

無上三佛分別是:無上佛、無上元、無上真

(Ref:天元宮官網)

36

踏上二樓走廊可以看到壇前廣場。

之後每一層樓都會拍一張這個照片,會發現他們變得越來越小,然後二樓視角最佳XDDD

37

為什麼二樓視角最佳呢?

因為二樓是平視櫻花樹冠的狀態。

38

幾乎每張照片都可以拍到滿滿的粉紅色。

39

被淹沒在櫻花視角中的八卦池與無極真元玄樞大寶殿。

40

繞著二樓一圈可以看到滿滿圍繞的你的櫻花,實在超美。

而且這裡沒甚麼人耶?

41  

不過也有可能是天氣逐漸轉陰,所以大家都下山回家了。

 

 

42

繞完二樓賞櫻,接下來也該前往三樓了!

總共五層。

如果你懶得爬,我建議你到二樓就好,上面賞櫻視角沒有比較好。

43

三樓供俸的是無極金光玉皇大天尊、無極王天君、無極托塔天王。

(Ref:天元宮官網)

44

承上文所說,一樣要來一張壇前廣場的照片。

45

這三樓時候櫻花已經不能平視了,你還得探頭出去往下看才能看到這片最驚人的櫻花樹冠海。

46

所以其實三樓就沒那麼美了,四樓更糟糕XDDD

47

不過出乎意料的是八卦池與無極真元玄樞大寶殿的視角依然極美。

48

四樓供俸的是無極五老中華帝君、東華帝君、西華聖母、南華帝君、北華帝君。

仔細看可以看到五尊神像通體全白,蓋因全由漢白玉石所雕刻而成。

(Ref:天元宮官網)

49

四樓壇前廣場視角。

50

四樓的視角已經相當不佳了XD

但為了滿足好奇心,我們還是得完整走完無極真元天壇,就是要踏上五樓樓!!

51

第五層樓供奉的是玄玄一炁、日、月、上清靈寶天尊、玉清元始天尊、太清道德天尊。

材質與四樓雷同,也是由漢白玉石雕刻而成。

(Ref:天元宮官網)

52

壇前廣場視角....

晴天可能蠻漂亮的,但是陰天實在是.........

53

八卦池與無極真元玄樞大寶殿視角。

八卦池已經只能看到一小角了,除非你整個人玩命關頭探身體出去看

54

完整的探訪完無極真元天壇,天色又逐漸轉陰也該回家啦!

55

最後再看一眼被櫻花樹環繞的無極真元天壇,結束今年的賞櫻旅行。

每年總是會有的富士櫻→山櫻→八重櫻→福爾摩沙櫻→吉野櫻,也用天元宮畫下句點啦!

56  

最後,也許明年可以考慮來寫個大台北區十大賞櫻精選。

完!

arrow
arrow

    一隻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