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O (2)

今天來說說LUXGEN研發的全新科技ECO HYPER吧!

甚麼是ECO HYPER科技呢?就是LUXGEN的省油節能的前瞻科技展現,因此U6得以再版的主打重點。

從官網釋出的影片中可以看到這個畫面:(官網影片想看請點我)

ECo

ECO Mode節能模式,這是指怠速熄火裝置!

當啟動ECO Mode狀況下,就是影片中的按下按鈕,車輛便會透過電腦調校,視行車速度進行升檔,同時降低引擎轉速,讓車輛達到更加省油的目的。

看來在市區塞車相當好用阿!!!

舊版1.8升油耗14.1km/L,改款後提昇至15.3km/L2.013.5km/L提昇至14.7km/L(歐規換算美規數據)

當然,要更省油還要搭配像是下圖官網介紹的搭載低滾阻輪胎。(圖片引用自官網)

 

輪胎

以及採用EPS電子輔助轉向系統,取代需消耗引擎輸出的傳統液壓轉向系統,更為節省擎動力,同時也穩定操控。(圖片引用自官網)

1  

 或者是這個設計:長衝程引擎

長衝程引擎較短衝程引擎扭力較大,但馬力較小,但馬力 = 扭力 X 轉速。

所以,可以得知長衝程引擎的轉速較低,起步時候的轉速也會拉比較慢。但是,也因為連桿較長轉動慣量較大,所以怠速較慢,因此也比較省油。

(圖片引用自官網)

2  

還有這個:自動張力器

我覺得這個網址說得很好,有興趣的可以自行點入了解何謂自動張力器:http://www.bando.com.tw/product_description.php?PNo=59

這裡就簡單說一下,就是驅動輪上的皮帶寬度減薄,當然摩擦力減少以及引擎有效全長縮短,當然就更省力,也就是會更省油。

(圖片引用自官網)

3  

ECO HYPER科技除了省油之外,我們更要關心在更省油的狀態下,馬力會不會不夠?

以搭載1.8 ECO HYPER引擎的U6 TURBO 1.8 ECO HYPER為例,最大扭力從23.5增加成26.1 KGM2.0的最大扭力從26.0增加成28.0 KGM,全面提升!!

但是當然不是只看最大扭力,要看的同時還有對應到的轉速。(圖片引用自官網)

(馬力 = 扭力 X 轉速)

 

 扭力

扭力馬力變大會不會油耗也變多呢?這要看的是低轉速時候的扭力。這是甚麼道理呢?扭力是引擎在汽缸爆炸用以推動活塞的力,轉速越高需要耗越多的油,那如果在低轉速便能達到高扭力來推動活塞,便耗油減少啦!(ex.轉速2000推動一台車vs轉速3000才能推動一台車的關係)

不可不思考的是,你也不可能只跑郊區,在市區塞車或者是郊區熱門景點塞車時候,轉速低,若在低轉速的扭力低勢必非常耗油,我們以轉速1.8的轉速2000時候的扭力來看是25kgm,算很棒的了!!

以改款後的U6 TURBO ECO HYPER為例,1.8升引擎動力從150ps提昇至170ps2.0升引擎則由170ps提昇至191ps

一台車綜合性能有許多會納入考量,但這是LUXGEN ECO HYPER的賞車重點:低轉速卻有不錯的扭力值

當然,安全配備部分的ESC動態穩定系統為全車系配備,這是指在不同的路面及輪胎條件下,輪胎對車輛的摩擦力(抓力力、附著力)也會有所不同,超過就是打滑,這裡對輪胎的力可以分為縱向力(平行車輪前進方向)與橫向力(垂直車輪前進方向,或者你可以稱它為法線力)兩種,兩者成互補關係。

那麼ESC電子穩定系統,便是在例如看到緊急狀況剎車踩到底,車輪鎖死,此時法線力為零,沒有ESC電子穩定系統便有可能打滑。那麼有這系統他會幫你做甚麼事呢?這裡引用wiki的一小段文字來看看:

「在轉彎時,一種可行的控制策略為:當車輛有轉向不足的傾向時,系統可以向轉彎內側的後輪施加制動力,由於此輪縱向力的增加,所能提供的側向力減小,隨之對車身產生幫助轉向的力矩;當有轉向過度的傾向時,系統可以向轉彎外側的前輪施加制動力,由於此輪縱向力的增加,所能提供的側向力減小,隨之對車身產生抵抗轉向的力矩。從而保證了行駛的穩定。部分的電子穩定程式系統還會在車輛失控時減低發動機的動力。」

這可能有點難以想像,不過可以自行想看看現在你用雙手雙腳溜冰,當你前進右轉彎快失控飛出去的時候,要在你哪一隻手或腳上施加哪一個方向的力才不會讓你摔出去?

答案:讓左手掌的前進力增加,手掌轉彎力減少。

最後,搭載新科技ECO HYPER更加省油,當然實測後到底有多省還希望各位來回饋囉!

本篇完!

 

arrow
arrow

    一隻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