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

一月底連寫七篇嵐山遊記後,不小心分心開始寫其他遊記(ex:馬祖藍眼淚*14),為避免今年年底關東行前落入關西尚未寫完的囧境,拖稿了7個月,重啟關西遊記!

好吧!七個月前寫到...嵐山結束!但還缺偏統整,所以這篇便來寫嵐山一日行程之懶人包。如果對嵐山一日遊點跟點好奇可以怎麼安排的,也許你可以參考這篇,不過會有點鐵腿,因為我早上六點就在嵐山了...一直走到下午。

所以,你可以考慮騎腳踏車。

那麼,如何來嵐山呢?你可以坐JR、京福電鐵、市巴士(28、91),從京都出發30分鐘內就能到嵐山了。

交通部分我強烈建議你直接看小氣少年大神的整理,我怎麼寫也不會比他詳細,就不獻醜了

小氣少年部落格,前往嵐山的交通路線篇(遊記連結想看請點我)

那我就直接,從我怎麼走開始了。

我的路線是這樣的:

IMG_1243

從嵐山車站出來後,嵯峨竹林小徑→野宮神社→東海自然步道線→小倉池→御髮神社→二尊院→祇王寺→常寂光寺→嵯峨竹林小徑→天龍寺→吉村手工蕎麥麵(午餐)→大偃川渡月橋→嵐山公園

這篇主要是統整篇,各篇詳細介紹另有詳細介紹,想了解更多可以在點進去看哦。

第一站:竹林小徑。

從車站走出來後,很快的就可以走到竹林小徑。

28

那日,晨陽在山,清風微漾。

靜謐的幽竹小徑在彼此的掩映下更顯絕美。

竹影蕭疏中,

盡情地拍下這個無人的嵐山竹林小徑。

  

野宮神社,便在竹林小徑裡。其門口的黑木鳥居,便是第一個大觀賞重點。

通常鳥居都是紅色的,而這個野宮神社是日本唯一個黑色鳥居,由整顆連著樹皮的櫟樹樹幹組裝而成的,同時也被認定為日本最古老的鳥居式樣。

除了野宮神社,這種式樣鳥居在京都加佐郡大江町的「元伊勢皇大神社」也有一個。

8

野宮神社也是著名長篇小說源氏物語中的一個場景,在源氏物語中,翁光源氏與曾和其有過愛戀糾纏,故在「賢木之巻」中,對黑木鳥居及小柴桓籬笆也有許多深刻的描述。

現在野宮神社最有名的還是:求姻緣。

單身空虛寂寞覺得夏天還有點冷的,可以考慮來這兒求個姻緣囉,當然如果你來京都卻不想來嵐山的,還有一個也很靈:清水寺地主神社,之後再寫這個地主神社。

現在先回到正題,哈!

野宮神社與竹林小徑的詳細介紹,我將它放在此處:

[京都]嵐山-嵯峨竹林小徑.野宮神社(ののみやじんじゃ)(想看遊記連結請點我)

12

走完野宮神社後,我們便前往東海自然步道方向。

從第一張路線圖便可發現,天龍寺渡月橋之類的與祇王寺不同方向,所以我們先前往祇王寺方向,繞一圈走回天龍寺北門進入後,從大門出來直奔渡月橋的吉村手工蕎麥麵。

雖然這樣很大一圈,但是我強烈建議!一定要去祇王寺。小小一個,但是非常精緻。下面再來介紹。

東海自然步道是一條依山傍水的美麗路線,從高雄神護寺走到嵐山的時間花費相當難說因人而異,我們只走小段的小倉池到祇王寺這一段,因為加上拜訪途中各間寺廟及看到美景死都要拍照的時

間,這條步道完整的走我可能要走兩天。

小倉池

二尊院

這是二尊院的總門,是由伏見城的藥醫門移建來的,因為在江戶時期為了使丹波到京都的河運順暢,以利於運送貨物薪而挖掘大堰川河段,而負責工程的大富商角倉了以非常感謝此舉在工事完工

後,將伏見城的藥醫門移築至此。

12

到達本堂的距離很短,一下就可以抵達。

本堂在永正18年(1521)由三條西實隆重建,本堂勅額是後奈良天皇親手提筆「二尊院」。

13

這片陽光,是如此的平和,不帶任何一絲煙火氣,如此自然地出現在這二尊院本堂前。

如早晨起床照射在窗前的一縷陽光,在清脆鳥叫聲下分外是那麼的明媚且自然。

這是是六百年的陽光剪影,更是千年的時光縮影。

二尊院更詳細的部分,我將它放在此處,想看更細的描述可以點進去看:

[京都]嵐山-小倉山二尊院.紅葉之馬場.幸福的鐘聲遠揚(にそんいん):(想看連結請點我)

14

 祇王寺

祇王寺是為了感激曾經的祇王御前對祇王村附近的貫通野洲川和野田浦的「妓王井川」恩德,因有效改善了了當地居民飽受旱災的困苦,也使貧飢的土壤變得肥沃。

此地又是祇王曾經的隱居地,故立廟祭祀。祇王寺的故事非常非常非常的長,因為要從平氏物語的平清盛開始說起,再來說到祇王御前以及佛御前的恩怨,這裡只描述祇王寺的景緻。

祇王寺規模非常嬌小玲瓏,但擁有絕美的苔庭,完整走完小小一圈,但是若是帶著祇王的故事進去緩步走一圈,會對這茅草屋更有感覺。

非常強力推薦,一定要去祇王寺一次!帶著平氏物語一起感受這無盡淒涼的祇王寺。

18

「祇園精舍的鐘聲,傳訴著諸行的無常,沙羅雙樹的花色,顯示出強盛者必定衰敗、豪奢終究無法持久的道理,一切有如春夜的夢一般,再怎麼剛強的勇者也如風中之塵,終有死亡的一天……」

 在琵琶法師(盲眼僧侶)的演繹下,唱出了盛極必衰的法則,也道盡了祇王御前落寞的一生。

 祇王寺的詳細描述,以及故事來源,我將它放在此處:

京都]嵐山-祇王寺ぎおうじ,白拍子舞女,淒涼的祇王御前:(想看連結請點我)

21

 接著,我們前往了賞楓名所:常寂光寺。雖然沒有楓葉,但是同樣的也沒有人潮,這樣才更能享受最靜謐的時光。

常寂光寺

「常寂光」 在佛教有著理想淨土的意思,更是一種心靈狀態:「常、樂、我、淨」。

"人們嚮往涅槃,不過,一旦你告訴他們那兒空無一物時,心裡馬上起第二想。但那兒甚麼也沒有,空無一物。看看這兒的屋頂和地板:屋頂代表「有」,而地板也代表「有」,屋頂和地板都可以讓我們站在上面,但是,惟有屋頂和地板之間的空間卻毫無立足之地。" by 阿姜查 森林裡的一棵樹 

沒有「有」的地方,便是「空」的地方,涅槃即是「空」。

27

但除了常寂光的歷史及在佛教的代表意義外,許多的人都是衝著絕美的紅葉美景而來。

 「小倉山峰的紅葉啊,若你懂得世間人情,請待天皇臨幸後散落!」

這是平安時代的貞信公藤原忠平到大堰川時,看到美麗的楓葉時深受感動而寫下的短歌,也希望醍醐天皇也能觀賞此一美景。收錄在百人一首和歌中第26個。

小倉山紅葉威名,由百人一首中許多和歌詠嘆小倉山紅葉之美,便可知端倪。

常寂光寺完整的部分,我將它放在此處:

[京都]嵐山-賞楓名所,百人一首和歌,理想淨土之常寂光寺:(想看連結請點我)

28

走完這三間寺廟,也準備回到竹林小徑,然後從早上路過不入的天龍寺北門進入,拜訪這世界遺產天龍寺啦!

回來竹林小徑時候,人潮已經非常洶湧了,但我們意外地看見了一名作家在作畫。他非常專注的盯著自己的畫,不時塗塗抹抹,經過的路人不管如何喧嘩他也是心無旁鶩的創作。

重點不是老先生的畫絕美,而是老先生與他的畫彷彿是一個獨立的世界,不管外界如何波瀾,這浪潮也永遠打不進他與畫的世界,在我看來這位老先生與他的畫才是一幅最美的油畫。

2

天龍寺

中國的南宋時間,有著名的臨濟宗五山。而鎌倉幕府末期的也仿效南宋命名了五所寺廟為「鎌倉五山」,但在鎌倉幕府滅亡後,後醍醐天皇推行建武新政,命名了京都五山取代了舊有的鎌倉五山,這五山分別是:天龍寺、相國寺、建仁寺、東福寺、萬壽寺。

而天龍寺,便是五山之首。

27

天龍寺裡面有個很美的曹源池庭園,但是可以好好坐下來欣賞曹源池的地方為大方丈迴廊,進入要再額外付費(100Yen)。

你可以先想想要不要進大方丈迴廊歇腳,順便愜意的坐著觀賞曹源池庭園,要的話請付六百,各種殿想進去都是多加一百。

想買哪種?自行決定囉!

21

曹源池庭園

21 (2)

天龍寺部分,我將它放在此處,想看可以點連結進來看哦!

[京都]嵐山-世界文化遺產-天龍寺.曹源池庭園.大方丈迴廊(想看連結請點我)

0 (1)

逛了這麼一大圈,肚子也餓了,我們中餐選擇的是位於渡月橋旁的吉村蕎麥麵。

我覺得來嵐山一定要吃這間よしむら蕎麥麵,實在太好吃啦~~~~

1

在二樓用餐區可以眺望大偃川美景,美景當前,不管吃甚麼都好吃拉。

10

我們點了嵐山膳($1600Yen)與渡月膳($1880Yen)。

渡月膳還特別標註紅字本店最受歡迎菜色

其實我吃完還是不知道為什麼,兩個都好吃啊哈哈哈

不過這裡必須得說,視野最好的座位有點缺陷,就是會直接曬到太陽....

15

嵐山膳

23

渡月膳

嵐山膳跟渡月膳都有醃菜及醃蘿蔔小菜,但嵐山膳是「一份」的蕎麥麵加上「一碗」紫蘇飯,而渡月膳是「半份」的蕎麥麵加上「小份」的涼拌蕎麥麵與「小份」的炸蝦天婦羅天丼。

多了蝦子,所以渡月膳比嵐山膳貴了一些。

24

手工蕎麥麵及完整雙膳介紹的食記,我將它放在此處:

[京都]嵐山-渡月橋.大偃川.美食-吉村手工蕎麥麵(よしむら)(想看連結請點我)

99  

隨後我們便走過渡月橋,到嵐山公園看看,但是說真的12月底的嵐山公園景致有限,沒有楓葉沒有櫻花還有一堆人,所以我們想了一想就回頭了,離開嵐山前往下一個目的地了。

嵐山統整部分到此結束,一些小心得如下,各位就當參考參考囉!

1.建議可以的話,住一天

2.不知道要買甚麼當紀念品,買Yojiya吸油面紙吧,送人自用兩相宜。

3.早點來嵐山可以去二尊院敲晨鐘,不用排隊,很爽

4.買個手足貼布,嵐山走路的話真的不小哦

然後,我們搭乘電鐵前往北野天滿宮。

北野天滿宮-日本文昌帝君菅原道真,下篇介紹!

嵐山篇全文完!

 

 

arrow
arrow

    一隻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