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已久聞老梅綠石槽的大名,趁著一個放晴的周末當然要去看得拉!

這篇遊記是兩次旅行的紀錄,劉家肉粽是一個月之前去吃的,不過我認為老梅石槽、劉家肉粽、石門洞這三個剛好可以拼成一個我心目中石門的小旅行,所以我就將它們放在一起拉。

先來說明路線拉:http://ppt.cc/ND1q

從淡水沿著台2線往北走,過三芝之後便要注意右手邊,有一間非常大的店家:劉家肉粽

劉家肉粽一共有三間,士林那間就不提的,石門這裡有兩間:


石門富基店:02-2638-0888 Fax:02-2638-3667

新北市石門區崁子腳58-18號

石門店:02-2638-1088 Fax:02-2638-0538

新北市石門區中央路30號

要內用的話一定要吃富基這間,中央路那家是總店可是他只能外帶。

1

大家都點的滿桌都是,就我們只點兩顆肉粽XDD

2

不過這肉粽超好吃。

蛋黃粽$NT35。

不小心料散掉了,不過無損於它的好吃。

很大顆,因為老闆最早期在石門洞賣的是小肉粽,但在顧客反應太小、吃不過癮,於是有心的老闆就把它變大顆拉!

當然價位也上漲哈哈哈哈,很合理原物料要錢嘛~

3

招牌粽NT$55

兩個都很好吃,簡直是端午節送人粽子的最好選擇。

或者是慶祝考試上榜,包粽(包中)是吧!

石門的肉粽非常有名,到中央路總店時會發現附密密麻麻肉粽店,__家肉粽,空格可以自行填入某姓氏。

4

填飽了肚子,也出發踏浪拉!第二站是老梅石槽。

地址:新北市石門區老梅路26號,在淡金公路約莫26.3公里處便可陸續看到右轉通往老梅社區,每一條都能抵達。

這裡就挑左轉老梅路的十字路口。

(Ref:google街景)

官方的交通資訊:http://www.northguan-nsa.gov.tw/user/Article.aspx?Lang=1&SNo=04002497

大眾交通資訊:
於淡水捷運站前、基隆火車站旁搭乘兩地對開的淡水或基隆客運,於「老梅」站下車
◎下車後直行過老梅社區即可到達


汽機車交通資訊:
1. 高速公路國道3號(基金交流道)→2號省道→萬里→金山→石門(2號省道26.3公里處)
2. 高速公路國道1號(五股交流道)→64號快速道路→八里五股(往淡水方向)→關渡大橋→竹圍→紅樹林→2號省道→三芝→石門(2號省道26.3公里處)
3. 臺北→士林→關渡→竹圍→紅樹林→2號省道→三芝→石門(2號省道26.3公里處)

5

接下來沿著指標走,如果是剛好在綠石槽的季節來到,那還可以沿著人潮車潮走(苦笑)。

放心絕對不會迷路XD

進入老梅社區之後不久便可以看到蔚藍的大海,沙灘到拉!

7

沿著沙灘往前走著,左手邊有個看起來蠻有意思的景觀餐廳,我們就沒進去了。

而右手邊沙灘靠海處便是鼎鼎大名的老梅石槽。

8

這就是老梅綠石槽拉!為什麼會有綠石槽?

得先從為什麼有石槽開始說起,因為大屯山火山岩在海邊經過長時間的風化和海浪的侵蝕作用,就變成這個樣貌了。

那為什麼會變綠?

因為東北季風吹拂,浪頭侵蝕石槽岩面的同時,也滋生「石蓴」、「裂片石蓴」和「扁石髮」等綠色的海藻,等到初春三月中四月中時候,東北季風漸漸消失,石槽就長滿了一大片綠色的海藻,就就變成綠的拉!

9 (2)

綠色的藻類這可以吃,很多村民在這裡採收。

9

綠石槽是季節限定的美景,但是就算不是在這個季節時候的老梅石槽一定也非常美。

原因就是因為這個浪花,這個浪花讓我非常驚豔阿!

10

看看照片裡的浪花多麼兇猛。

11

而且他浪花的侵襲是很有順序的,從最前方開始炸裂,一直到尾端停止。

13

有影片有真相,看看這兇猛的浪花阿!

拍攝時須小心,站得太近很容易被浪花打到。

浪花過後,石槽間便是一片白泡沫。

 

15

看完了老梅石槽,可以在這附近的沙灘走走,這是旁邊的一間極有特色景觀餐廳,這次就先不進去了。

小孩子還在店門口玩堆沙XD

16

沙灘上還有碉堡,之前駐守的軍人們辛苦了,但至少你們在保家衛國而不是拿著竹掃把掃地 。

17

沿著沙灘慢慢往前,也準備要離開這裡拉!

其實這裡的沙灘走起來不太舒服,有點硬,為什麼後面再說,石門的沙灘相形於其他北海岸的沙灘略有不同。

18

離開老梅社區,繼續沿著台二線往前走,不多久約莫10分鐘便可以看見左手邊寫著:石門洞。

停車場很大理論上停不滿,所以放心地進去盡情遊玩吧!

(ref:google街景)

19

停車場旁邊便可以看見一個木造觀景台,這裡給我的感覺很像新竹的海山漁港:http://babydiablo.pixnet.net/blog/post/263262335

20

木造觀景台上可以看見遠方有個小橋,當然是要走過去看看拉!

21   

小孩子開心的玩著沙。

這裡就來說一下為什麼這裡的沙子不算好走,因為是貝殼沙,大片的踩到會痛的,當然不是碎玻璃,但是看到也不要太意外XDD

北海岸的純淨程度還是比不上東部海岸的。

22

橋上風景。

23

這張是我最喜歡的一張,可惜橋的倒映不夠明顯不然就更美了。

24

礁石也一樣佈滿綠藻。

25

這時間點的北海岸石頭很多都佈滿綠藻,金山的神秘海岸也是這樣(遊記待補)。

27

繼續往前方走著,便可以來到石門洞。

有個女孩兒說這裡夕陽很美,可惡好想看阿!!!我已經好久沒有出遊看到夕陽了。

28

石門洞裡面還有一個禁止進入的洞穴,防止石塊崩落砸傷人,是說裡面看起來也沒東西就是了。

29

石門洞可以上去,政府很貼心的在石門洞上蓋了步道和觀景平台。

30

上面的視角,很美,站在上面吹海風發呆很舒服。

可惜這裡有點人工,不過在北海岸就別太嫌了。

31

最後,祝大家情人節快樂。

要散步可以去旁邊的麟山鼻,那裏的沙灘我覺得是北海岸最舒服的,因為很安靜沒甚麼人,但我覺得不是最美的就是了。

這部分的遊記下次再補拉^__^

arrow
arrow

    一隻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