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小倉山峰的紅葉啊,若你懂得世間人情,請待天皇臨幸後散落!」

這是平安時代的貞信公藤原忠平到大堰川時,看到美麗的楓葉時深受感動而寫下的短歌,也希望醍醐天皇也能觀賞此一美景。收錄在百人一首和歌中第26個。

小倉山紅葉威名,由百人一首中許多和歌詠嘆小倉山紅葉之美,便可知端倪。

貞信公這哥們真是狗腿界的霸主

 原文:小倉山 峰のもみぢ葉 心あらば 今ひとたびのみゆき待たなむ


檢視較大的地圖 

地址:京都市右京区嵯峨小倉山小倉町3

電話:075-861-0435

時間:AM 9:00~PM 5:00 ( PM 4:30受付終了)

拜觀料:400円

1.站搭JR嵯峨野線(山陰本線),在「嵯峨嵐山站」下車,步行約15分鐘。

2.京都站前搭乘市公車28在「嵯峨釋迦堂前」站下車,步行約莫5分鐘。

四條烏丸前搭乘公車91在在「嵯峨釋迦堂前」站下車,步行約莫5分鐘。

常寂光寺是畢生致力於和歌發展的藤原定家舊址,在百人一首和歌中有許多是描述小倉山楓紅的狀態。

所以在在開始這篇遊記前,先來聽聽和歌吧!

 

和歌是日本的一種詩歌形式,古稱倭歌或倭詩,又稱大和歌和大和言葉。受漢詩影響極大,但每句音數相同的漢詩不同,和歌每句是5音和7音相交錯。

下面先給兩個連結,1是百人一首是哪一百個人,2是他們又分別收錄了那些和歌,有興趣的自行閱讀囉!

(1.wiki:百人一首,2.小倉百人一首の鑑賞)

 本篇開始!

在參訪祇王寺後,沿著東海自然步道走回七點多經過尚未開門的常寂光寺,雖然已經九點多了,路上行人仍然相當少,可能是因為太冷的關係

3

路上可以看到非常多這種茶屋,每個都超精緻可惜都還沒開門,不然我不介意再吃一次早餐,哈哈。

5

先來一張六點多時候大門緊閉的樣子。

4

當然,繞了一圈二尊院跟祇王寺也九點多了,開門!!

左方的售票處,拜觀料:400円

在付了門票錢後會拿到一張簡介,上面大概說了裡面能看到的仁王門、本堂、多寶塔、歌仙祠、時雨亭址,以及常寂光寺的展望下能看到的山頭簡介。

6

在深秋時期,這裡可是滿滿的紅葉阿!

可是現在只有枯枝XD

7

仁王門。

古代的叢林,山門入口一般均供著一尊笑臉迎人的彌勒菩薩,代表歡喜迎接信眾來山。但是,如果遇到頑強眾生,不受慈悲攝受,便必須以力量來折服他,因此進了山門,迎面有一座四天王殿,裏面供奉四大金剛,或者伽籃、韋陀菩薩。表示佛門雖然注重慈悲,但是慈悲要有力量。世間往往以強欺弱、弱肉強食,這時就需要金剛威嚴去對治魔道的猖狂。因此,修行的人除了要有菩薩的慈悲心腸,也要有金剛怒目的威勢,要恩威並濟、寬嚴合度,才能使正法久住。日本山門中左右兩邊都安置天王,故又稱「仁王門」。

(以上文字節錄自:認識寺院建築(1)---山門、三門、仁王門)

所以假如在日本寺廟中有看到仁王門這種建築時,可以往左右兩邊看看裡面坐鎮天王的樣子,不同寺廟的樣子諸多不同哦!

8

仁王門左右各掛著一隻代表仁王的草鞋。

祈求能夠穿下這雙巨大草鞋的仁王(秘宗的左輔金剛和右弼金剛)的仁王雕像發揮神力,守護寺院,驅魔降邪。

奇怪我在清水寺的仁王門沒有看到草鞋耶,是人太多擋住我的視線了嗎(苦笑)

9

踏進簡樸茅草屋頂的仁王門,迎面而來的便是青苔遍布的石階。

10

先走哪條沒差,反正常寂光寺也沒很大,可以繞一圈順路就好了!

題外話,那些枯枝在深秋都會變成火紅的楓葉,可是現在.....

但是人潮可能是現在的十倍,前面幾張照片裡你有看到人類出現在常寂光寺嗎XDDD

11

相當貼心還有木椅,而且還蠻乾淨的。

14

「常寂光」 在佛教有著理想淨土的意思。

寂光淨土:又稱理性土,是全然斷除根本無明惑,是諸佛之所依處,也就走妙覺究竟果佛所居之淨土,乃是常住(梵語nitya-sthita)、寂滅、光明之佛土。

有興趣知道佛教四大淨土的,歡迎參閱:(何謂常寂光淨土?何謂實報莊嚴土?何謂凡聖同居土?何謂方便有餘土?)

15

常寂光寺是有展望的,可以眺望京都的各個山頭。

16

但是今天展望較差,但左方的比叡山依然依稀可見。

由左至右可以眺望比叡山、大文字山、JR山陰線、祇園、音羽山等等。

17

 妙見菩薩。

剛好碰到整修中的狀態,但不影響參觀。

18

IMG_1404

每個寺廟都會看到的繪馬。

19

這裡的繪馬還真的是馬XDD

以門口的仁王來說,被認為擁有能夠治癒眼睛、下背部、以及腿部疾病的神力,所以這裡的繪馬常作為祈求病氣退散的功能。

20

這妙見信仰有些來歷,請讓我好好摘錄wiki的一段:

妙見菩薩信仰混合道教、密教、陰陽道等要素,形像不定,多是身著甲冑的武將形、手持劍、乘坐在龜蛇或龜之上的形像,多見於日蓮宗、以及真言宗與天台宗的密教系寺院,掌管守護國土、除去災厄、保佑長壽,也被視為擁有治療眼疾的靈力而受到民眾的廣泛信仰。

中世紀,千葉氏、九戶氏視妙見菩薩為一族的守護神,作為千葉氏的氏神,是千葉妙見宮(千葉市千葉神社)的祭神。明治維新的神佛分離令政策下,妙見信仰的寺院被神社化,祭神也改成天之御中主神。

妙見信仰是由古代巴比倫經印度,在中國和佛教、道教習合,和佛教同時傳到日本。與其他來自於古印度的菩薩相異,源自星宿思想,是北極星的神格化。

妙見菩薩照片我沒拍,不過有疑問為什麼這妙見菩薩樣貌與其他菩薩差異極大,原因就是上面灰字部分。

21

庭園,封閉整修中

22  

謌僊祠(歌仙祠)。

歌仙祠前有時雨亭的殘跡。時雨亭為平安時代詩人藤原定家所建,就是本篇文首所百人一首的編撰者。

而常寂光寺就是建於藤原定家宅邸的舊址上。

23

沿著謌僊祠前的泥土路向前,沿途可見展望。

依然灰濛濛的......

24

似乎昨天剛下完雨,地上超級泥濘的啊!!!

25

可以在這小路繞繞,不過爬上最高點也是看剛剛的展望,如果天氣不好可以在一開始不用爬坡的地方看就好了,我覺得並沒有差很多XD

26

漸漸的穿越泥土小路,可以看到多寶塔。

1

多寶塔。(重要文化財)

建於西元1620年8月,距今已約四百年了,故被列為重要文化財。

28

 

29

地上的綠苔在陽光的照射下依然超美。

30

這是水土保持不太好嗎(誤)

不得不感嘆樹木生命力的頑強,根露一半在外面還能活得有聲有色。

31

離開常寂光寺前,請再讓我說說,常寂光除了是一種理想淨土外,也代表一種心靈境界:「常、樂、我、淨」,

"人們嚮往涅槃,不過,一旦你告訴他們那兒空無一物時,心裡馬上起第二想。但那兒甚麼也沒有,空無一物。看看這兒的屋頂和地板:屋頂代表「有」,而地板也代表「有」,屋頂和地板都可以讓我們站在上面,但是,惟有屋頂和地板之間的空間卻毫無立足之地。" by 阿姜查 森林裡的一棵樹

沒有「有」的地方,便是「空」的地方,涅槃即是「空」。

但是人們通常喜歡聽到人家說祝你長壽之類的,很合理,祝你早死早超生這講出去一定被打的阿

所以人們放不下,常寂光的心靈境界便是要讓人們放下。

我的理解是這樣,如果有錯歡迎指教。

12

可是,不才小弟我是念物理的,看過星際效應嗎?就是書櫃後面的牆壁裡面有甚麼,概念我認為可以解釋這個"地板與屋頂之間的空間無立足之地"的理論。

這空間是有立足之地的,基本上有興趣的可以看看這個網站:(五次元是什麼?網址請點我)

空間站在地板上,簡單的說地板的立足之地應該就是1分鐘前或是10分鐘前之類的的地板或天花板,這很有趣,想了解的可以看看上面的網站然後自行想像,三次元空間加一個時間維度疊起來的感覺(像是公寓裡的各個房間)。

這亂入話題暫時打住,有機會再說!

32

門口的大哥們正要把這簾幕(?)掛上去,看到我要拍照還特意喬一個角度讓我拍得更清楚XDD

大哥們人真好啊

33

離開常寂光寺,準備前往天龍寺。

34  

常寂光寺結束,下一站我們走回竹林之道準備拜訪也是世界遺產的天龍寺,但是下一篇會是把二尊院、祇王寺、常寂光寺三個整合在一起的東海自然步道(嵐山段)的描述。

不分寫的話恐怕東山自然步道字數會爆表影響閱讀哈哈。

 

整合部分的我將它放在此處:

[京都]嵐山-東海自然步道.小倉池.御髮神社.二尊院.祇王寺.常寂光寺(想看連結請點我)

完!

 

arrow
arrow

    一隻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