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便來說說這個伏見稻荷大社。

本篇先不提稻荷大社本殿及歷史故事,這篇先來說說稻荷山的尋訪之路吧!以及我超推薦一定要帶一個小鳥居回家,這可是真的去走稻荷山才能買到呢,因為山下稻荷大社的小鳥居繪馬我覺得質感比山上的弱很多,大推薦親身走一趟完整的千本鳥居之路。

本篇開始!

由於先不提稻荷大社本殿,我就直接從登山口開始了,也就是過奧宮之後,照片中標明祭場的地方開始!

1

這便是祭場,短短一小段卻十分密集,從鳥居的分布密集度來說,山下的的確比山上密集。

2

所以許多人僅僅走到千本鳥居的入口,便拍照止步不前。

我個人是覺得這樣有點可惜,強力建議真的走一次稻荷山吧!

3

走在紅通通的鳥居路中,意外地發現的石造鳥居混在裡面

這是歷史比較久遠的鳥居,被稱為肥前鳥居,又多半是在慶長年間所造,所以又被稱為慶長鳥居。

這點有錯請指證,因為其實我在北野天滿宮看到的肥前鳥居樣子有點不同,但我不是很清楚這肥前鳥居的具體明顯特徵為何,有錯請各位看倌指證囉

4

千本鳥居之所以如此出名的原因,主因有視覺上帶來的鮮紅震撼感,另一個原因則是鼎鼎大名的藝妓回憶錄便曾在此地取景過。

小女孩千代飛奔在那千百個火紅鳥居下,為終於成了藝妓而雀躍的飛奔著。這部分相信許多看過電影的人都是印象相當深刻的。

5

如果想要拍完全沒人的千本鳥居通道,請切記一定要早來。

我早上六點多就到了,但稻荷山還是有些許人在走動,對於這個我也只能說...要耐心等待了。

6

從祭場慢慢走走加拍照的時間,也不到十分鐘便可以走到地圖上標示千本鳥居的地方。是說,我覺得其實從祭場開始便已經是千本鳥居之路了。

這小段是整座稻荷山唯一鳥居有分左右邊通行的呦,右去左回

7

走過這小段之後便可以看到奧社奉拜所。

這奧社奉拜所是甚麼呢?

8

一邊洗手漱口,一邊聽聽來歷吧!

建於室町時代·明應年間(1500年左右),位於「命婦谷」的奧社奉拜所,是為了信眾們在離開稻荷山三峰的眾山神後也能參拜因而設立,因此奧社奉拜所的拜殿與稻荷大社的正殿及稲荷大神的鳥居在一條直線上,使其信眾能遙拜眾山神。

9

這便是奧社奉拜所的拜殿。

注意到超多狐狸繪馬了嗎?超可愛啊啊阿阿阿阿

10

這白狐繪馬一定要走到奧社奉拜所才看得到,山下的稻荷大社正殿周邊可是看不到的哦!

日本人真的很有才,每隻狐狸都有不同的表情,我還有看到喬巴跟鳴人的阿哈哈哈哈

11

像是這隻不知道在帥甚麼的,畫的人一定畫了超久吧..

拜殿旁邊還有一個重輕石可以舉舉看。

"在燈籠前先許個願,再握住燈籠頭部的部分(孔環)將其舉起。據傳說,如果您覺得比預想的輕的話,那您許的願就能實現,否則就不能實現。"

蠻有趣的哦

12

離開奧社奉拜所後繼續前進,目標地圖上的下一個站別:熊鷹社。

13

這裡還有一些小路可以繞上來,可以...俯瞰鳥居們的英姿

14

有些小路則是可以通往其他小神社,像是我們便有去伏見神寶神社。

小路入口處在千本鳥居之路上有指標,走在路上就絕對會看到的!

15

其實大清早的還起霧的狀態下走得有點毛毛的,這裡超不推薦晚上來。

除非你是來玩試膽大會的...

注意到四周的竹林了嗎?帶著神寶神社周邊長滿竹子的印象進入吧!竹子跟神寶神社的供奉者有很大關係。

16

神寶神社主要為開運相關,祭奉的主神為天照大神,相殿才是稻荷神。

祭拜的人還有...輝夜姬。

就是竹取物語裡面的輝夜姬。

17

除了左地龍右天龍及塞錢筒這種開運相關的象徵外,最重要的還是這裡有一種超特別的御守。

和服御守及和服繪馬,但我必須先說..我不知道這和服御守能不能買,因為我根本沒看到在賣,只看到展示而已

注意看這隻地龍旁邊有個小吊飾,就是和服御守。

18

許多寺廟的御守是不歡迎人家拍照的,秉持著找不到人問能不能拍照就不拍的尊重原則,這部分我就沒近拍了。

所以我就引用神寶神社的網頁照片,並說說和服御守集繪馬的典故吧!

在神寶神社的第一張照片便有看到許多竹子,而有位叫做高崎雅秀的文學博士認為,傳說中這裡是竹取物語的發源地,於是建碑,同時繪馬也是用輝夜姬穿和服的樣子。

這是甚麼奇怪的典故...我還以為會有一段淒美的愛情故事的

好吧,附上竹取物語的大綱,引用自wiki:

故事寫了一位伐竹翁在竹林遇到一小女嬰,起名為赫奕姬。赫奕姬僅經過三個月就長成亭亭玉立的少女。五名貴族子弟向她求婚,她答應嫁給能尋得她喜愛的寶物的人。結果求婚者均遭失敗。皇

帝想憑藉權勢強娶,也遭到她的拒絕。最後,赫奕姬在這群茫然失措的凡夫俗子面前突然升天。而辛苦將她扶養長大的老爺爺和老奶奶,只好目送她的離開。

WTF?

 

 

sinpo8  

離開了神寶神社後,繼續往熊鷹社前進。

中間我們很幼稚的一直拍"柱子後面突然出來一個人"的系列。

日本人應該覺得我們怪怪der 。

21  

三叉小路,左轉下山,右轉通往神道御德社本部。

既然都來了,當然一定要右轉看看阿!!

22

神道御德社門口有個充滿歷史滄桑感的石鳥居。

拜殿的那一抹鮮紅在這相當明顯呢!

23

這裡我實在不是很清楚,這裡似乎是拜玉姬大神的,但我找不到任何一隻鯰魚。

24

然後為什麼叫做神道御德社我也不知道。

相當神秘的一個小神社阿...(苦笑

25

短暫的停留了神道御德社後,繼續前進,路標都寫得很清楚,稻荷山及廁所往右!

奉勸各位男性同胞不要在這裡野外解放,我覺得你的xx可能會被詛咒...

26

右手邊的白色建物便是廁所。

在充滿紅色的建築群裡突然有個白色建物,使人眼睛一亮也容易聚焦在那兒阿~~

27

漸漸地出現了小溪,那也意味著我們快到其中一個地標:新池。

28

這裡也開始出現了木造奉燈。

佈滿青苔下的木造奉燈相當有fu呢。

29

很意外的這時候突然聽見機車聲音,我還以為我耳朵壞了準備50元拿去賣掉了時候,真的有機車騎進來耶耶耶耶耶耶?!

我那時候真的感到非常訝異。

難道,稻荷山可以跑山?好吧這是誤會一場,這位仁兄騎車也只能騎到熊鷹社了,後面就是滿滿的階梯了。

30

但是當時我們是不知道他只能到熊鷹社的,我們一路上帶著疑惑,追隨他的胎痕前進!!

31

熊鷹社,拜的就是熊鷹大神。

也有人稱牠為門當戶對神,所以許多年輕女子都喜歡來拜牠哦

32.熊鷹社

只有我覺得,這熊鷹社的氣氛有點詭譎嗎?

當然這是第一次看到,後面一堆這樣的地方。

33

在上稻荷山的路上,會看到不計其數的小祠堂與「塚」,日本人稱呼這條山道的參拜過程為「御山巡」。

34

但這裡我依然沒拍熊鷹大神的拜殿,感覺相當失禮呢。

但我還是以文字敘述一下,熊鷹社的拜殿氣氛也是相當特別的,陰陰的濃霧早晨配上搖曳白蠟燭燭火,感覺相當....詭異

35

一開始總會想要參拜每座神祉,到後來會發現這根本只會讓自己很累而已。

稻荷山到底有多少尊神明啊.....

36

37

在熊鷹社略往上走,便可以來到新池。

是一個充滿優養化的湖泊..

38

這兒的規矩是這樣的:

向熊鷹大神祈求願望後,在難切不動明王旁湖畔拍手兩次,從幸運方向會有木靈出現,如果木靈從近的地方出現則表示願望會早成真,如果從遠的出現則會晚成真。

這是甚麼意思呢?日本人認為在山谷中有回聲的現象是木靈在回應著人們,所以簡而言之就是許願後較早出現的回聲會會較早成真,就是叫你先講重要的,先發出去的聲音一定先聽到回聲啊!

39

剛剛說了年輕女子,年輕女子就出現拉~~

雖然看起來像高中生,她們很開心的說話著,嘰嘰喳喳充滿屬於年輕人的活力呢!

40

在熊鷹社還意外發現一隻黑貓。

一隻超可愛的黑貓。

41

牠對我們充滿警覺,但可能又是秉持著看到奇怪生物的好奇心,一路尾行我們好一段呢

42  

從熊鷹社走出來的路上,也漸漸的會看到一些商店。

一開始的比較貴,建議繼續走下去走到四叉路口再買!四叉路口後面會提!

43

這裡也會開始看到許多個頭比較小的小鳥居,這是可以買回家的!

當然,隨著大小不同價格也不同,但基本上還是以可以塞進行李箱不會太佔空間為主的XD

44

文末便會介紹哪裡可以買一個回家收藏。

大推一定要帶一個回家,木頭質感的可是爬稻荷山才能買到的哦!

45

小鳥居上可以寫地址之類的,大部分人是直接寫自己的名字,公司行號地址等等,然後放在希望祭拜的神祉前,接受祝福。

但我是觀光客當然是買了帶回家收藏啦

46

從新池離開,十來分鐘便可以到達三岔路口。

記得先看地圖。

47

這是三叉路口的展示地圖。

左轉下山,右轉上四叉路口,繼續往稻荷山頂上前進!

48

偶然間看很特別的神祉:大松大神

不知道為何,是一個葫蘆的參拜樣子。

49.大松大神

繼續前進,往重要地標四叉路口前進,盡頭那佈滿白光的奉燈便是四叉路口啦!

50

到了四岔路口,第一件事就是看地圖。

52

四叉路口也就是地圖上了6號這個點。

討論了一段時間後,我們決定往三峰方向前進,沿著二峰、頂峰、藥力社路線到達岔路後,往清明社前進到清庵,再轉下御膳谷奉拜所回到四岔路口。

當然,到了四叉路口也可以開始物色店家,決定要買甚麼回家當紀念品了呵呵呵

這兒開始到頂上的價格都差不多了~

53

這裡還可以看到大鳥居的奉納錢。

只要繳這筆錢,就可以在千本鳥居之路上插一個屬於自己的鳥居了耶

還蠻酷的,有機會建議我們公司來插一個。

54

走著走著,肚子也餓了,這兒剛好氣氛佳,旁邊有商店剛好又有賣小型鳥居,我們便進去看看情況啦!

剛好碰到老闆在用毛筆題字,看到老闆聚精會神的樣子實在不感打擾他(雖然我還是飛快地按下快門)

我是有先問老闆娘能不能拍照的哦!!確認鳥居能寫我們想寫的字之後,我們就開始挑選要的鳥居大小了。

59

店門外就可以看到不同的小型鳥居大小展示。

有分為一號到六號,我覺得二號以上就會給我的行李箱造成困擾了,所以我選一號。

56

不同大小的小型鳥居價格,一號大小一個2500Yen。

57

還有mini版的,算是0號?

我去的那時候,這大小的整座山頭都賣完了...

看來體型嬌小的還是賣最好的

58

請老闆提字的時候,我強烈建議你有紙筆最好用寫的,不然甚麼新北市新莊區的要怎麼用英文講到他寫得出來,這絕對比良率99.99%還難。

我一開始就是用講的,加上body language,完全代溝。

我:hello,I come from xin-zhuang and newtaipei city^^

老闆: ?

我:囧

好險貼心的老闆娘適時的遞上紙條讓我們寫...

但還是有問題。

雖然日本也是有漢字,但我的名字很難寫...,老闆很困惑這字應該怎麼寫。

所以我只好再拿一張紙,寫超大的給老闆看請他描字,感謝老闆耐心了!!

60

然後我們就買了一個一號大小的,請老闆題字,然後坐下來吃吃喝喝休息啦!然後與親切的老闆娘聊天(英+中+body language)

老闆娘:你們寫完想掛在哪裡呢?這裡很多人掛在稻荷神那裏哦!

我:我要帶回家~

老闆娘:!,那真是特別

我就是臭觀光客啊啊啊啊啊

55

最後寫出來的成品長這樣。

左邊是你來的那天時間,使用平成紀年;右邊則是地址與名字;中間則是你選擇你想要受到誰的庇佑。

在稻荷山,當然是選稻荷神啦啦啦~~

61  

本篇遊記有些太長,請容我河蟹到下部分。

關於繼續拜訪走完稻荷山如荒神峰藥力社等等的七大神蹟地,通通放在此處:

[京都]稻荷山散策.千本鳥居之路(下)-輕渺薄霧漫頂上.七大神蹟地(想看遊記連結請點我)

 

本篇完!

arrow
arrow

    一隻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