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京豆腐,一直都是京都非常有名的特色料理,蓋因京都山巒眾多,山泉水非常甘甜,水質潔淨更是相當有名諸如伏見七名水之類的,也因此適合製作豆腐。

本篇便來說說,北野天滿宮前的京豆腐名店:とようけ茶屋

檢視較大的地圖 

地址:京都市上京区今出川通御前西入紙屋川町822

電話:(075)462-3662 

營業時間:餐廳11:00~15:00 販賣部10:00~18:00(周四、每月26日公休)

交通方式:

1. JR京都駅より市バス50・101系統
2. 京阪出町柳駅より市バス203系統
3. 阪急西院駅より市バス203系統
4. 阪急四条烏丸より市バス51系統
5. 阪急四条大宮より市バス55系統
6. 市バス北野天満宮前より徒歩0分
7. 京福電鉄白梅町駅より東へ徒歩5分

(Ref:とようけ茶屋官網)

基本上就是,市巴士50、101,203、51北野天滿宮前下,或是京福電鐵北野天滿町下走過來。

便可以看見這間豆腐名店,生意超好!!!

 

1

とようけ茶屋於平成四年(西元1992年)正式開業,但實際上在明治30年(1897年)時候,第一間主店便在北野天滿宮附近的宥清寺開店了。

早期以單純製作豆腐外賣為主, 1895年開始賣豆腐料理,但當時只是個超小店舖「山本豆腐店」就是了。

2

由於とようけ茶屋可以用比較低價格吃到美味的豆腐料理,所以許多人都選擇來這裡吃,因此生意很火爆都必須排隊。

3

排隊時候店員會給菜單,讓你可以慢慢想進去以後要點甚麼。

4

快排到的時候可以看到實體的樣子,這是外帶區。

當地人應該許多都是買這個豆腐,晚上多一道菜這樣

5

其實翻桌率似乎很高,我們也沒排多久就排到了。

我們用餐區在三樓,一二三樓的位置都不算多...

6

在開始點餐前,一邊打量店家擺設及座位,一邊聽聽我說日本豆腐的歷史吧!

在奈良時代,日本僧侶與中國開始密切交流文化,於是豆腐也順理成章的從中國導入,但是由於一開始不會製作,所以最初只有貴族和僧侶才能食用,到了室町時代平民才漸漸食用。

當時的貧富階級差異極大,在這種時代自然魚肉都是奢侈品,,可是蛋白質還是要啊!於是豆腐的地位變得越來越重越必須。


7

而另一個能發展為京豆腐的原因便是水質,如文頭所講,京都水質極棒,京都人可能也是在製作豆腐後,發現了「我們好像有點強」之類的,因此將豆腐料理做成如此開枝散葉的地步。

8

左邊牙籤(吃豆腐為什麼會要剔牙啊....)

右邊是七味粉。

9

菜單。

琳瑯滿目的豆腐料理,可是由於我們晚點還有金閣寺的甜點,以及晚上還有大將軍燒烤!!

所以還是收斂點,吃甜點滿足不飽足就好。

11

我們點了豆乳ヨーグルト、お好み 奴豆腐,就是優格跟黑豆豆腐

12

日本真的很注重衛生,台灣的筷子通常都插在桶子裡,拿出來要自己拿衛生紙擦一擦。

13

會先送上免費小菜..黑豆豆腐

但是我之後有點一個大的黑豆豆腐,待會一起再一起說這個豆腐!

16

豆乳ヨーグルト $300Yen

超便宜,這豆漿優格超好吃啊!!!光是賣相就相當驚人了。

14

優格的品質會直接決定在口感滑順上,看看這個拉長後如白鏈般的優格啊

非常非常濃郁,搭配微酸口味,一口塞進嘴裡,這綿密細緻的的感覺真的超棒的啊!!(理智線斷裂)

15

好吧讓人理智線斷裂的優格結束,再來是黑豆豆腐。

お好み 奴豆腐$200Yen

一樣俗又大碗,右邊的是醬油,建議先吃原味後,再加醬油。

17

這豆腐非常紮實,相當軟嫩。

慢慢地咀嚼下便可以感受黑豆的香氣散發出來,但是我還是要加醬油。

我覺得..太淡了。我是重鹹人士,君不見我可是大力推崇新竹的莊記牛肉麵呢

18

加上醬油之後,整個味道更加鮮明,也更豐富且與蔥之類的調味後,口感更具層次。

這醬油很香,雖然我分不出來這醬油由甚麼組成,但是我推薦還是加醬油的好,只是不要加像我這麼多就好XDD

19  

本篇食記相當簡短,但我超推薦來京都一定要試試看宇治的抹茶(ex:中村藤吉),以及京豆腐。

但是京豆腐普遍價格高昂,所以你可以考慮來這間平價とようけ茶屋。

隨後我們便前往金閣寺!

金閣寺部分我將它放在此處:

[京都]鹿苑寺(金閣寺).山崎庵金箔冰淇淋.帶一個hello kitty粉紅御守回家吧!(想看遊記連結請點我)

陽光,在金閣寺的四周灑下了明暗不一的金色。

五十年前的那一天,烈焰如陽。

五十年後的今天,陽光穿透輕薄的雲層,在絢爛的舍利殿披上一件女神的金色輕紗。

如一隻隻火焰精靈般的,變換著各種形狀和色彩。

我超推薦照片中的山崎庵金箔冰淇淋,以及送人自用兩相宜的金閣寺hello kitty御守。

另外,北野天滿宮的遊記我將它放在此處,如果你想要求一個學業順利的御守,那北野天滿宮可是再適合不過了!

[京都]御土居.北野天滿宮.參見學問之神-菅原道真(想看遊記連結請點我)

 

本篇完!

arrow
arrow

    一隻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