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2 

距離上次的關西遊記...又整整過了三個月了呢,其間都是滿滿的東京六大夜景遊記,現在繼續來寫關西遊記吧!

本篇要分享的是位於奈良的東大寺,也是上次分享過的春日大社後,第二個奈良古寺。

奈良的眾多古寺們每個都有其歷史背景,但關於奈良與京都的遷移史,及神佛合一的春日輝現等等重要歷史這些都已經在春日大社篇分享過了。

這篇就不提這段歷史,就專注在東大寺本身吧!

我們是從春日大社,沿著若草山到東大寺的,在若草山沿途仍然可以看到許多鹿與他們的屎呢orz

1

鹿很可愛,但沿途也太多........屎了吧XDD

我曾經想過是不是飼料,但是怎麼看都不像阿

2

觀察鹿的的行為還蠻有趣的,像這隻鹿是想吃燒酒螺嗎?

3

就是這個景象,讓我打消了地上是飼料的想法www

但是日本民眾很熱心呢,都會來幫忙清掃糞便。

君不見台灣總是滿地狗屎無人問津的吶?

4

但是由於若草山整修中,所以我們也沒辦法繞進去看看,便直接前往東大寺了。

在沿途會看到許許多多的小神社,便不一一贅述,這些便等各位看倌您自行探訪了:)

5

從春日大社經若草山後約莫走15分鐘,便可走到二月堂。

沿途街道古意盎然,其實相當建議親自走一次,而不要從春日大社搭乘公車到東大寺呢。

7

到了二月堂,依然要洗淨以表尊敬。

雖然冬天很冷,雖然在春日大社洗過了,可是可能中間有挖鼻孔,所以還事再洗一次好了(誤

8

神社們的表揚奉納信徒諸多有所不同,像是伏見稻荷大社的便是在鳥居上寫下奉納者的名字,久而久之稻荷山的御山巡成為了聞名於世的千本鳥居之路。

這篇遊記我將他放在此處,系列共有三篇,想看就自行點閱這兒不多提囉:

[京都]稻荷山散策.千本鳥居之路(上).職人手寫-小鳥居帶回家想看遊記連結請點我)

[京都]稻荷山散策.千本鳥居之路(下)-輕渺薄霧漫頂上.七大神蹟地想看遊記連結請點我)

3

再舉個例子,也依然是之前所寫的,甚至此神社便在東大寺附近,便是春日大社。

春日大社是將奉納者的名字銘刻在常夜石燈籠上,隨著時代的累積,信徒的前仆後繼,也成了名聞遐邇的「春日萬燈路」

這篇遊記我將他放在此處,想看自行點閱囉:

[奈良]鹿の起源-春日大社.金龍神社.夫婦大國社(想看遊記連結請點我)

那麼東大寺呢?

東大寺是將其雋刻在短石柱上,並將其插滿參拜道的階梯。

10

所以我們便可以在二月堂看到此景貌。

其實還蠻宏偉的

11

古時候的一千應該很多吧?不然以現在來講,這條路可能會多10000個出來XDD

12

這便是二月堂。

為什麼叫做二月堂呢?是因為東大寺每年的農曆二月都會在這裡舉辦「修二會」,也就是給人們向堂內的觀音懺悔罪行的機會。

看這斑駁的門牆,歷史相當久遠,修二會至今也已經舉辦一千兩百多次了呢:)

13

又看到這個我實在就有點不懂了,這離下面的大概才隔10公尺而已...

是為了再三提醒人們要洗淨自己,以表尊敬嗎? 

14

這是二月堂境內不動堂。供奉的是不動明王,為明治時期所建。

不動明王被視為毗盧舍那佛的憤怒面化身,這個毗盧舍那佛可能各位有聽過他的另個名字,便是大日如來。因有炎陽的象徵,故不動明王又被稱為避免火災之神,所以消防隊信奉不動明王。

15

參拜走累了,二月堂境內還有茶屋供人們泡茶聊天歇腳。

經驗談是普遍飲品都有點冏........XDDD(噓)

16

古意盎然的階梯,漫步在內非常放鬆。

可是怎麼有點陡,反向走回來可能會有點崩潰。

17

這兒還有絕佳的眺望視野,有許多人喜歡在這裡拍夕陽,我看網路上的照片,夕陽下的二月堂三月堂實在很美啊!

18

 以下的照片,在網路上夕陽西下時分,完全都會變成另個樣貌。

但是我也不好意思參用其他人的圖,

19

我就看到許多個夕陽的斜射光照入佛堂這樣子,非常靜謐。

20

那當然你可能會想,啊我明明知道這裡夕陽超美,為什麼我不安排下午來二月堂參拜呢?

我也想這樣:(

但是我時間不夠,我一定要吃宇治的抹茶........(甜點魔人)

我們住在京都到奈良是一定會經過宇治的,故許多人都會考慮在那兒下車,品嘗宇治抹茶及參訪平等院感受源氏一族的氣息。

我也是這樣選擇的其中一員,大推宇治的抹茶!一定要親自吃一次!!!!

23

那你可能會繼續想,啊那為什麼不反過來,早上排宇治下午排奈良?

呃,中村藤吉沒那麼早開,可是春日大社本殿跟東大寺二堂一殿都會關;反過來的話,大概春日大社跟東大寺就只能擇一了。

具體行程整合部分,我最後在一篇同時說,奈良很有意思的:)

22  

繼續回到東大寺部分,參拜完三月堂後,便繼續往下個點前進:鐘樓

 

24

沿途街道漸漸轉換成另個樣貌,由於步行這段的遊客實在相當稀少,故整個有種相當寂寥的感覺。 

29

這條街道是左大佛殿道,原則上應該是有右大佛殿道的....可是我沒有走回來不清楚。

那我特別提這個幹嘛?

如果是住在若草山周邊,那也許去可以走左大佛殿道,回來走右大佛殿道,我真心的覺得這條街道非常有fu。

晚上應該會更美吧!!

30

鐘樓。

此鐘樓為東大寺建寺前時,為大佛開眼所特別建造,另有一說是象徵的大佛的眼睛。

31

鐘樓是為了吊掛此梵鐘所蓋的,這個梵鐘才是最珍貴的資產。

雖然位列奈良八景之一,但其實已不是最古早的鐘樓,這是在鐮倉時代重建的,因為東大寺歷經了許多戰亂、火災、地震等等。

故寺內多次重建...

32

此鐘樣貌非常古樸,氣勢非凡,鑄於公元752年,高4公尺,寬8公尺,重達49噸,為日本三大名鐘之一。

題外話一下,另其二名鐘為三井寺及及宇治的平等院。

宇治的平等院,下篇介紹:)

34

從人與鐘的對比,更能顯現此鐘的宏偉。

三大名鐘各有特色,而東大寺梵鐘便是以「勢」聞名。

題外話,三名鐘是哪三個說法各異,另有一個是指平等院、神護寺、三井寺。

35

拜會奈良八景之一的東大寺鐘後,接著便前往大佛殿啦!

再進入大佛殿前會經過此處,有覺得路很傾斜的感覺嗎?他的確很斜,而且不排除天雨路滑滾下去的可能。

因此這裡有個鄉野趣談:「這兒又被稱為貓段,因為只要在這裡滾下去,就會變成一隻貓。」

這跟單身到30歲就會變成一隻動物哪一個比較恐怖?

37

東大寺境內包含南大門、二月堂、三月堂、大佛殿,我們已經走過了二月堂與三月堂,現在要前往的便是大佛殿。

然後大佛殿參拜完後,打算往南大門前進,進入奈良公園拍可愛的鹿>///<

38

一邊往大佛殿的路上前進,一邊先聽我說說東大寺的歷史吧!

先來說說為什麼叫做東大寺吧!上文在春日大社篇已經大概說過比京都更久遠的奈良古都歷史了,在京城遷移到京都前,奈良時代的耐娘京城是叫做平城京的,然後東大寺建於平成京東邊,因此便叫做東大寺了。

39

大寺是由聖武天皇於西元728年建立,此天皇為篤信佛教之人,當時一口氣全國蓋了68所分院。

而奈良的東大寺,是所有院址中的總本山,也就是階位最高的那個。

40

但是其實一開始東大寺並不是叫做東大寺的,是叫金寺。

當年聖武天皇為了供養皇太子,因此建造了金寺。這概念我不是很懂,有請各位看倌說明,我認為是向安插光明燈之類的意思,只是人家老爸比較有錢直接蓋廟讓大夥兒給他兒子念經XDD

41

但當時,他老兄可能想藉著幫兒子蓋廟的契機,順便以護國信仰的名義蓋一堆寺廟,因此建造分寺的時候,金寺便作為當時更為龐大的大和國分寺。

也同時被改為金光明寺。

42

在745年開始鑄造奈良大佛,奈良大佛便是東大寺與世聞名的青銅大佛,於西元752年完工。此時再度改名為東大寺。

然後為什麼我一直把金鐘寺的鐘打紅字?我一直在想這鐘是不現今東大寺的梵鐘。

答案是:不是XDDD

金鐘寺建於西元728年,可是梵鐘是西元752年才有。

那為什麼叫做金鐘寺呢?我也不知道了~

43

東大寺歷史大概到一個段落,也來到大佛殿門口啦!

大佛殿門票資訊:

全票:500Yen,孩童300Yen

44

進入收關口後,便可以看見雄偉的大佛殿了。

45  

看起來好像人不多對不對?

事實上是外圍參道太大了,進入才知道人潮有多可怕...

46

東大寺最著名的,便是這尊奈良大佛。

建於西元745年,完工於西元789年,但之後歷經戰亂,大佛被燒毀,故於西元1709年重建,八年後才重鑄大佛完成,但是大小也只有原本的三分之二。

所以現在的大佛也不是當年的久遠歷史古物了。

可是這也不得不佩服日本人,重鑄還可以看起來如此久遠古樸...

48

除了大佛盧舎那佛之外,還有這尊木造漆箔的虛空藏菩薩也非常巨大。

這尊虛空藏菩薩被認為心包太虛,記憶力如虛空般的浩瀚無涯,故信徒們拜此尊虛空藏菩薩以求記憶力穩固。

47

這隻手是大佛的手,是燒毀前大佛的手。

所以這隻手的歷史才是最久遠的....

49

大佛殿裡最著名的,還有這根柱子下的洞,因為與大佛的鼻子一樣的,所以這個洞也被稱為大佛的鼻子,或是稱呼他為大佛的鼻孔。

洞口大小為30cmX37cm,又稱為智慧洞,也有一說是穿過此洞能保平安,故許多人躍躍欲試啊!

已經成為來東大寺必體驗的的活動了,就是所謂鑽大佛的鼻孔。

50

但是我沒鑽。

洞口我覺得實在是太小了.....我覺得我會卡住。

雖然許多人都說頭過身就過,但是在另一端需要人幫忙拉出來還是超羞慚的啊啊啊啊啊啊啊。

51

 

在參拜完東大寺後,我們前往南大門。

然後穿越南大門後在奈良公園走走,便結束奈良行程,然後前往宇治吃抹茶!!!

53  

下一篇,奈良公園拍鹿去。

本篇完!

arrow
arrow

    一隻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