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重看了貓膩先生的「將夜」,這是一部通篇以末法時代貫穿全文的小說,一時有所感觸,便提筆開始撰寫這篇:平等院。

這篇前段主要再寫平等院的一些感受,後段則是在宇治茶房七選中的「山本甚次郎」中買茶,不過後段倒是沒甚麼特別的,就是喝到很好喝的茶,然後買回家喝了這樣:)

本篇開始!


檢視較大的地圖 

平等院的交通非常方便,坐JR到宇治站下車後,出站步行十分鐘便可以抵達。

1

宇治風景秀麗,氣候怡人,自平安時期,此處便是許多貴族熱愛"郊遊"之地,故興建了許多別墅。也因此有了位女作家紫式部寫了部「源式物語」的小說,故事中描寫了主人翁光源氏的生活,

其最後更有10章(宇治十帖)的場景是在宇治,所以宇治在較老一輩的京都人心中,依然是有著浪漫的代表。

 

2

在源氏物語中的描寫,光源氏是一個超帥的人,但是小時候母親過世,導致終其一生都在尋找與母親相像的女生。(戀母情節?!)

好吧,因為主角又很有錢又很有權又很帥,想當然爾,浪(ㄏㄣˇ)漫(ㄏㄨㄚ)的愛情故事自然就多啦,這裡就簡單地只說兩句,因為我沒有看過「源式物語」。

3

從JR宇治站走出來後,正常路線的話第一個一定會看到的是中村藤吉本店,超級好吃,超級美味,強烈通建一定要吃一次,但是中村藤吉的生意非常好,建議可以先進去預約時段,然後散步去

平等院晃一圈再回來,但是要注意時間,錯過要重排.....

4

我們在中村藤吉預約完畢後,便在平等院表參道散步,走去平等院的路上,居然還看到第二間中村藤吉...但這是分店,不知道味道有沒有差就是了。

5

走走看看,一邊感受著宇治的古樸氣息,過不多時便走到了平等院。

地址:611-0021 京都府宇治市宇治蓮華116

電話:+81-774-21-2861

票價:庭園+平等院博物館鳳翔館

 

6

票價:

◆成人:600日圓

◆初中高中生:400日圓

◆小學生:300日圓

◆欲參觀鳳凰堂需要在額外加300日圓。

開放時間:

◆平等院庭園:08:30~17:30

◆平等院博物館鳳翔館:09:00~17:00

◆鳳凰堂:09:10~16:10

7

平等院有三個區域,分別是庭園、平等院博物館鳳翔館,以及鳳凰堂內部。

庭園跟博物館鳳翔館的票是算再一起的,鳳凰堂則是另外算(+300元),鳳凰堂的參觀時間則有固定輪的時間,由09:30開始每20分鐘參觀一次,每次50人。

都來到平等院了,當然一定要進去鳳凰堂看看啊!

不過我們到的時候剛好此梯客滿,我們只能先去庭園晃晃等待下梯。就邊看風景,邊順便聽我講講歷史吧:) 

8

平等院前身為西元998年(日本長德4年)時,藤原道長由源重信收購建於9世紀後半的「宇治殿」別墅,而後轉交給兒子藤原賴通繼承。然而,平安時代後期,日本普遍流行的佛家思想為「末法

思想」,當時流傳著釋迦牟尼圓寂第2,000年後,因時間長久而佛法逐漸衰退,會進入「佛法衰廢、天災人禍、人間混亂」的「末法時期」。 

9

而藤原賴通這個想要死後可以到西方極樂世界(怕下地獄)的哥們,便將「宇治殿」改建為「平等院」,這年是西元1052永承7年,又常被認為此年為末法元年。 

10

平等院的庭園格局很有意思,是採用佛家想像中的極樂世界樣貌而建成的庭園,以下我引用日本見聞錄的文字:

"東邊太陽昇起的「朝日山」有東方極樂世界的「藥師如來」,代表過去;中央的「阿字池」代表現世;象徵西方極樂世界的「鳳凰堂」代表未來,使平等院成為極樂世界式庭園。

庭園唯淨土式借景庭園,被指定為史蹟名勝,鳳凰堂周圍建有沙洲、直橋、拱橋等景觀。" 

因為講真的,我去的時候完全沒注意到他的庭園景觀有甚麼特別(慚愧ing)

11

說到平等院,你可能還會想到的是萬元鈔票與十元硬幣。

萬元鈔票上的鳳凰圖像,是平等院鳳凰堂屋頂上的鳳凰,雖然現在放在屋頂上的那隻是復刻品,真品已經收藏在博物館鳳翔館內了。

當天雨實在太大了,就算抬頭也看不太清楚鳳凰雕像,更遑論還要以相機拍細節了...

※下張照片便是鳳凰堂↓

12

十元硬幣的部分,則是鳳凰堂外觀,由此可知鳳凰堂對日本人的重要

順道一提,御守代表是鳳凰,就是一萬元上也是鳳凰堂屋頂上的那隻鳳凰。

13

終於輪到我們進入鳳凰堂了。

進入鳳凰堂後不可拍照,要脫鞋,而且不可以碰欄杆。因為這裡被認為是西方極樂之地,橋樑為連接人間與神界之地,所以這裡開始欄杆就不能碰了。

但是欄杆處還可以拍照,這點我有確認過才拍。 

14

鳳凰堂內不可拍照,雖然有人員向大家解說,但是是日文解說....我當時根本聽不懂再介紹甚麼,也不能拍照,裡面的燈光也很黑,

所以在網頁上可以看到牆上的雲中供養菩薩像,其實也因為有距離燈光很黑的緣故,看得不是很清楚,這感覺實在是有些枯燥吶。

有興趣的,可以參考平等院官網介紹,中文的哦~:http://www.byodoin.or.jp/ch2/about.html

15

我這裡就借用平等院官網的照片與介紹,平等院內有尊大佛。http://www.byodoin.or.jp/ch2/about.html

"堂內安置了由平安時代頂級佛師定朝製作的高一丈六的阿彌陀如來坐像,華貴至極。約一千年前修建的建築物和佛像一直流傳至今,並被列入世界遺產。"

about1_2x  

一頭霧水的聽完了人員解說,也離開了鳳凰堂,前往博物館鳳翔館參觀。

一樣規矩,不能拍照。但是這裡可以欣賞的物件頗多,有與多國寶級的佛像供奉。

老實說....我覺得沒甚麼意思,我是粗人沒有甚麼感受度QAQ

這是梵鐘樓;為鼎鼎大名的日本名鐘之一,關於三名鐘的三個眾說紛紜,但是平等院這個是不管哪個說法之一都會有的。

分別是:「勢の東大寺」、「姿(形)の平等院」、「音(声)の三井寺(園城寺)」

16

關於日本三名鐘我還介紹過另外一個:「勢の東大寺」,但此篇不多提,有興趣再自行點閱囉。

[奈良]東大寺-二月堂.三月堂.大佛殿參拜(想看遊記請點我)

下圖便為東大寺的梵鐘。

35  

在參觀完鳳翔館後,我們便離開平等院,前往中村藤吉吃下午茶了。

回頭看一眼平等院,結束今日的文化之旅:)

 

17

超衰的是,回到中村藤吉發現過號,只好重排。

中村藤及相關食記我將它放在此處,有興趣再自行點閱囉:

[京都]I Scream, You Scream, We All Scream for Ice Cream-宇治必吃抹茶.中村藤吉本店(想看食記連結請點我)

平等院部分,END。

18

吃完中村藤吉,天也黑了,表參道上的店通常都不會開太晚,所以我們離開時幾乎整條街的燈也都黑了。

在吃完中村藤吉後,我們走到了白天本來就想要買的山本甚次郎買茶,因為白天顧著去平等院走走,所以決定晚上再回來買。

這照片是白天拍的,晚上天都黑了啊~

IMG_0531  

再來日本之前,我也是聽一個喜歡茶的朋友說才知道,也順便幫他買了些茶葉。

碾茶是抹茶的原料茶,也就是說,抹茶是碾茶的加工精品,碾茶變為抹茶的過程繁瑣,這兒不多提。

不是所有的人都喜歡抹茶的,更有人喜歡買碾茶來泡,聽說這要連茶葉一起吃下...我還是喝咖啡好了(苦笑)

20

裡頭還有些座位能做,我想應該是買了可以直接在這裡沖煮吧!

但是我們沒有,我們還要回京都吃燒肉吃到飽...

21

 老闆還招待我們一杯,很好喝呢!

 冷吱吱的冬天可以有著一杯抹茶喝,真是覺得幸福。

22  

本篇結束,宇治篇到此完全結束。

之後會寫一篇此日行程,早上起個超級大早在奈良走跳,下午則是來到宇治的一天。

本篇完!

arrow
arrow

    一隻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