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  

位於稻荷山麓下的伏見稻荷大社,是我個人認為到訪京都強烈推薦可以拜訪的地方,由於祭拜的是農業及商業鼎盛的相關神祇,故每年香火總是非常鼎盛。

從江戶時代的習俗至今,前來稻荷大社許願的人們會捐款祈願後,在神社境內捐獻一座刻有自己名字或公司行號的鳥居,來表達對神明的敬意,過了千年之後,雖然許多鳥居因年代關係消失了,

但也成就了坐落於稻荷山各處的千本鳥居,因此享譽世界。

現在便來說說伏見稻荷大社吧!


檢視較大的地圖 

地址:京都市伏見區深草藪之內町68

電話:+81 75-641-7331

門票:免費。

開放時間:參拜祁願為8:30~16:30,爬稻荷山無限制時間。

首先,是交通部分。

伏見稻荷大社非常容易抵達,大概有三種方式:

1.JR:搭乘JR至奈良線稻荷站下車,從京都車站出發10分鐘內就到了。然後出站過馬路就可以看到伏見稻荷大社了(車資140Yen)。

2.巴士:搭乘南5號至稻荷大社前下車,車程約莫20分鐘內,但下車要再走五分鐘才會到稻荷大社(車資230Yen)。

3.京阪電車:「伏見稻荷」站下車,車程約莫10分鐘,但下車也要走5分鐘左右(210Yen)

以上要搭乘何種交通工具決定於你從哪裡來,以及你搭配的pass券之類的,或者是你心情(巴士好可愛坐巴士好了),自行估價分析囉!

 

1

狐狸為稻荷神的神使,故在稻荷山境內能看到許多造型各異的狐狸神使。

有人是這樣說的,狐狸代表京都、鹿代表奈良,老鼠代表大阪;各位參考參考囉!

2

伏見稻荷大社的歷史也算悠久的了,相傳是在奈良時代711年(和銅4年)所建。

為由伊侶具秦公奉天皇之命,在古稱伊奈利山現為(稻荷山)的三峰設置,其目的是用來祭祀秦氏的守護神稻荷大神。

記得我上篇提到的稻荷山七大神蹟之地裡面有個劍石長者社嗎?那裏面供俸的便是秦氏守護神們。

3

但是,伏見稻荷大社在和銅四年所建的本殿已於應仁之亂時燒毀,有沒有覺得這個應仁之亂超眼熟的?

假如你這趟旅行還有去嵐山,你可以去二尊院看看,那裏的本堂及唐們也是應仁之亂被燒過,伽藍全數毀壞,也是因此重建。

想看二尊院遊記部分我將它放在此處,這裡就不多提了:

有著六百年的陽光剪影,千年的時光縮影的二尊院。

[京都]嵐山-小倉山二尊院.紅葉之馬場.幸福的鐘聲遠揚(想看遊記連結請點我)

4

也因為在應仁之亂被燒毀的關係,今日所見到的本殿為明應8年(1499年)時重建的,時間尚未非常悠久,因此目前只被日本政府指定為國家重要文化財。

尚非世界文化遺產,這點可惜了...

5

在走到樓門前,必然會看到的洗手漱口的地方。

6

那天去的時候大概只有2度C吧,冷爆了,洗手漱口真是種折磨阿...

7

稻荷大社倒是挺貼心的,還圖示說洗手漱口的步驟。

不得不題外話一下,真的很貼心。

因為我第一次去神社的時候,我就是把漱口看成喝下去的那個人..

就是右邊打一個大叉叉的那個愚蠢男子

8

直接接水洗手耶,小姐你犯規(逼~~~

9

在進入樓門前,先來看看地地圖吧。

由於稻荷山部分前兩篇已經講得差不多了!這篇講的範圍就是從上面的玉山稻荷社稻下方的樓門範圍!

10 (2)

樓門,於1589年由豐臣秀吉建造而成。

有沒有覺得兩隻居高臨下咬著鑰匙的狐狸神使在青你的感覺?

由於伏見稻荷大社主要是祀奉以宇迦之御魂大神為首的諸位稻荷神,「宇迦(ウカ)」的神名裡具有穀物、食物之意,又與狐狸古日語發音「けつ」很像,所以狐狸自古便被視為稻荷神的使者。

10

當然,樓門一定要有的門神。

左邊這位是矢大臣,名為奇磐門戶命。

11

右邊這位是矢大臣,名為豐磐門戶命。

怎麼分辨?右側嘴開開的為「阿形隨身」;左側閉嘴的則為「吽形隨身」。

樓門高15公尺,是再天正17年(1589年),豐臣秀吉母親生病時候,他祈求母親病癒的願望實現,因此他便捐建了這個樓門。

12

過了樓門之後,便可以看到外拜殿。

外拜殿通常是指一般信徒參拜的地方,但無祭祀之功能。

13

祭祀為內拜殿才有的,便是這個吊滿菊花紋章燈籠的本店。

滿滿的參拜人潮啊~~~ 

14

伏見稻荷大社除了千本鳥居聞名以外,另一個最有名的地方就是精美的御守。

真的很可愛,但造價相對於其他神社也是不斐的。

15

有個狐狸御守沒拍到,超級可愛的呢!

16

這是社務所。

剛好看到神官們在打掃家園

17

滿滿滿滿滿滿的人啊,早上六點多來的時候幾乎沒人。

我猜現在九點多千本鳥居應該滿滿的人滿到沒辦法拍照了吧...

18

馬神,身上穿著金光閃閃馬鞍的一隻馬。

相當罕見的祭拜神祇,據說祈求可使事業順利。

我在別人的遊記裡有看到前面放滿胡蘿蔔的照片,可是不知道為何我來的時候,前面祭拜物空無一物

19

玉山奉納所。

祭拜的為玉山大明神,但google查不太到資料,因此不知是何來頭...

20  

五社相殿,為元祿七年西元1694年所建。

祭拜的神祇共有五尊,分別是日吉大神、愛宕大神、大將軍八神、高知穂神、齋部神。

21

在這附近還可以看到鳥居造型的繪馬呢。

紅通通的一小片,吊掛在此處祈求稻荷神的保佑。

你可能有看到超可愛的狐狸造型的繪馬圖片,的確那也是在稻荷山,不過不是此處,是在後面需要爬山的稻荷山奧社奉拜所才看得到。

22

最後要來講的是位於伏見稻荷大社境內的東丸神社,是一間保祐學業進步、金榜題名的學問神社。

23

在歷史悠久的稻荷大社神使家族裡,曾經出過許多位學者,其中以江戶時代的國學者荷田春滿祭祀最為家喻戶曉。

而伏見稻荷大社內仍保留當時荷田春滿的舊宅,因此也在旁設立東丸神社,以祭祀這位出名的大學者荷田春滿。

24

東丸神社內還掛有五彩絢爛的千紙鶴呢!掛在一起樣子相當美麗呢。

這都是學生為了祈求學業順遂而折的紙鶴,一隻隻的串聯在此。

25  

伏見稻荷大社全文結束,總共三篇。

其他兩篇分別為介紹拜訪稻荷山御山巡的七大神蹟地,以及帶個職人手寫,超有質感的小鳥居回家及狐狸造型繪馬的奧社奉拜所等等的遊記。

兩篇我將它放在此處,有興趣的可自行點閱囉!

[京都]稻荷山散策.千本鳥居之路(上).職人手寫-小鳥居帶回家想看遊記連結請點我)

[京都]稻荷山散策.千本鳥居之路(下)-輕渺薄霧漫頂上.七大神蹟地想看遊記連結請點我)

p.s. 首圖也是稻荷山,為長者社一隅。

之後我們便前往INODA吃早午餐,「京都的一天,就從INODA的早餐開始」的70餘年名店INODA,下篇分享。

全文完!

arrow
arrow

    一隻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