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光,在金閣寺的四周灑下了明暗不一的金色。

五十年前的那一天,烈焰如陽。

五十年後的今天,陽光穿透輕薄的雲層,在絢爛的舍利殿披上一件女神的金色輕紗。

如一隻隻火焰精靈般的,變換著各種形狀和色彩。

本篇便來說說,遭火焚後如不死鳥重生的金閣寺。


檢視較大的地圖 

地址:京都府京都市北區金閣寺町區1

電話:+81 75-461-0013

開放時間:AM9:00-PM5:00

門票:高中生以上400Yen,中小學生300Yen

交通:搭乘12、59、101、102、204、205於「金閣寺道」站下車,`12跟59也可以在「金閣寺前」站下車。

搭乘哪一台跟你從哪裡來有關,像我是從北野天滿宮來的,我搭乘的選擇就只有101、204、205。

下車後很快的便可以來到門口。

這裡叫做:黑門。

從黑門走到總門的一段路是種滿楓樹的,等到秋天這裡便會變為「紅葉公園」

可惜我去的時候是冬天,一片寂寥~

1

在進入金閣寺前建議先看個地圖。

雖然金閣寺可以參觀的路線小小一個的,但是先規劃好比較不會像無頭蒼蠅一樣亂走。

我想是這樣的:總門→鐘樓→受付所→唐門→鏡湖池→金閣→白蛇塚→夕佳庭→不動堂→賣所(買hello kitty御守)→山崎庵吃金箔冰淇淋

紅字很重要,hello kitty御守很可愛送人自用兩相宜,金箔冰淇淋很好吃自行食用超爽der。

2

鹿苑寺,又名金閣寺。

由幕府將軍足利義滿於西元1394年所建,是臨濟宗相國寺派的寺院,鹿苑一辭源於佛經,其也是義滿的法名。

但鹿苑寺內的「舍利殿」的外牆上全是以金箔裝飾,故又被稱為金閣寺。

就是首圖那個金光閃閃的建築物,那就是舍利殿,待會會介紹。

3

總門。

走到鏡湖池看到金光閃閃的舍利殿前,繼續來說說這個金閣寺吧!

金閣寺在應仁之亂中,大部分的主殿都遭戰火波及而燒毀,但主建物舍利殿運氣不錯沒被燒到,因此保留至今。

但是好景不常,西元1950年卻遭惡意縱火,金閣寺舍利殿被焚燬。創建者室町幕府的第三代將軍足利義滿傳承至現在的木像、觀音像及如來佛像與諸多佛經均毀於一旦。

該日,舉國震驚!

4

鐘樓,平時不開放上去敲,但新年時候鐵定會開放,金閣寺的新年108次敲鐘便是在這座古樸的小鐘樓舉行。

金閣寺遭火焚的原因成謎,但可以知道的是鹿苑寺的見習僧人林承賢,當警方火速通緝他的時候,赫然發現他老兄已經在寺院後面的左大文字山切腹。

但是拜現在科學發達的關係,他想死都死不了還被救回來啊阿阿。

5

事務所。

救回林承賢之後,警方詢問他為何縱火的動機,他是這樣說的:「世界太亂」「為了向社會報復」。鑒於其不穩定的精神狀況,判處刑7年的懲役,但他撐不過出獄便病死了。

但是社會普羅大眾們一致眉頭一皺發現案情不太單純,不信他的鬼話,猜測(謠言)是其母給他的期望太高,因金閣寺的修繕與遊客的門票錢與販賣物收入營運有關,故管理人員的比僧侶地位來的高點,加上林承賢本身又有口吃問題也有有點自卑,使最後崩潰縱火燒毀金閣寺。

 

6

受付所,高中生以上400Yen,中小學生300Yen

這事尚未結束,最悲劇的是,兒子犯下了滔天大禍,警方當然要傳父母到案。

而母親到案之後聽聞兒子可能是因為自己太過嚴厲的關係,才一把火燒了金閣寺,於是其母打擊非常大出現了精神恍惚情緒不穩的情況。

警方趕緊傳喚林承賢的弟弟來陪媽媽回家,但是...

媽媽還是在回家途中投海自盡。

唉。

7

這是金閣寺與銀閣寺的門票,很特別像是符咒似的呢!沒有共同割引券,這是兩個地方都去,再各別買的。

我再來繼續說說金閣寺,剛剛說了真實歷史中的金閣寺,現在換說說文學中的金閣寺。

在諾貝爾文學獎提名者中,不得不提到的當然有日本大文豪三島由紀夫。

其筆下的小說「金閣寺」便是由此真實事件所改編。

主角也有口吃,也是小和尚,也一把火燒了金閣寺。

IMG_2730  

過了受付所,很快地便可以看到鏡湖池,和矗立其中的金閣寺舍利殿,以及金光閃閃的倒影。

金閣寺主角溝口小和尚因為患有嚴重的口吃,因此無法清楚表達出他心中的想法,他覺得自己是醜陋的,與美麗有著無盡的遙遠距離。

在小說中,溝口是這麼形容金閣寺的:「金閣的每個部分都充滿了美,而且另有一種含蓄美,每一種美都互相依存,形成金閣美的主題。這種美的構造還有一種虛無的預兆,虛無即此美的構造主因。」;因此,他無法承受金閣的美,又想擺脫金閣的羈絆,於是一把火燒了金閣寺。

然後烙跑到後山左大文字山本來想自殺又俗拉,於是又很淡定的活著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我掏了掏衣兜,取出了小刀和用手絹包裹著的安眠藥瓶,向谷底扔去了。又從另一個衣兜里掏出了一支香煙。我抽起煙來,就好像一個人干完一件事,常常想到抽支煙歇歇一樣。我心想:我要活下去!」by金閣寺小說第10章

 

END

WTF?!我這幾天到底看了三小。我記得我第一次看這本書的時候想法就是這一句話。

但不可否認的是三島由紀夫的文筆很美,想看線上的可以到這網站來看:(金閣寺線上閱讀連結)

8 (2)

其實金閣寺基本上只有一個角度而已,就是剛從受付所走進來看到的那個樣子。

看到旁邊有很多人嗎?

8

是真的超多人,你必須左閃右閃才可能不拍到人的情況下拍進金閣寺。

人真的爆炸多的啊!!!!!

9

可以繞著金閣舍利殿走一圈,但是不能走進去

 

10

因為舍利殿祭拜著觀世音菩薩的骨頭,所以被稱為舍利殿。

舍利殿共有3層閣樓。第1層為法水院(阿彌陀殿),為傳統日本寢居建築。第2層是潮音洞,武士風格建物。第3層是究竟頂,中國唐代風格建築。

三種建築調配下,在第二與第三層的外牆上裹上金箔,這便是我們看到的金閣寺。

另外,塔頂有隻象徵吉祥的金鳳凰裝飾。

11

這金閣寺還有一個地方可能相當被人們所知曉,各位有印象小時候所看的卡通...

那個喜歡搓頭的一休和尚嗎?

12

在一休和尚中,有一個常常刁難的的黃色衣服將軍老頭便是足利義滿。

而也常常看到卡通裡有著各個角度金閣寺的畫面哦!屋頂的金鳳凰也常常出現在畫面中。

13

可以看看這個YOUTUBE,你就可以看到以前從來沒有注意到的金閣寺一隅了。

 

這是上面那一集的其中一個畫面截圖

未命名  

日本景觀庭園主要可以分為三類,為觀賞式、回遊式、舟遊式三種。

而金閣寺為池泉迴游式的代表,鏡湖池中共有有十個島,包括三個鶴島、五個龜島、葦原島及淡路島,以舍利殿圍繞鏡湖池迴旋路線,配合大昌山石、赤松石等等奇石布置,形成「九山八海」的樣子。

九山八海的思想起自於印度,以佛祖所在之須彌陀山為大宇宙中心,周遭環繞的七金山以及八海。

講到八海,有沒有想到富士山的忍野八海?的確有關的。

但是忍野八海等我年底從富士山回來,再跟各位看官分享我觀察的見聞了。

14

繞著庭園走著,還看見了好多人在丟錢啊~~

是說,從樹後面拍這個畫面的感覺有點像偷窺的樣子...

15

走近一看,哦!原來是地圖上寫得白蛇塚。

那為什麼要投錢呢?

這三尊石頭是代表佛教三尊之崇高象徵,那為什麼要投錢呢?我還是不知道。

16

池中央的島上建有西園寺家的守護神「白蛇之塚」,那時候我其實一直再想這跟白素貞與法海有沒有關係,回家一查。

真的就是我們的那個法海故事...

法海這個操蛋和尚將白素真永鎮雷峰塔下,壞透了拆散人家一家人。象徵佛法無邊,回頭是岸的意思..

這一定有甚麼誤會的?法海是日本人嗎?

17

這就是白蛇塚,而池塘名為安民澤。

可以仔細觀察塔身共有五層,此為中國造型的五輪塔,分別代表著天、風、水、火、地五層。

18

帶著一連串的疑問,繼續向前走著。

不多時便來到了夕佳庭。

那個木屋就是夕佳庭。

19  

夕佳庭傳說是由金森宗和蓋的茶室,為迎接水尾天皇而建造的茶室。名如其意,取其夕陽照射下金閣很美的意思。

在三疊榻榻米小巧設計中,可見到被稱為南天古木的床柱與旁邊的三角棚「棚廈」。

20

走著走著便走到了不動堂。供奉的是石不動明王。

同時在這附近也可以開始採買御守拉!

21

金閣寺的繪馬。

22

這便是我金閣寺的御守集合,除了左上角有個東大寺的亂入,我很推薦左下角的hello kitty粉紅金閣寺限定的御守,超可愛的哦!

IMG_1794

當然也有:啊我就是不喜歡hello kitty啊!那種無嘴貓有甚麼好看的阿?

對hello kitty無感的人,也可以考慮另一個也是粉紅色的良緣御守,差在少一了個圖案而已。

很有效啊!送了一個給大美女前同事小魚小姐,之後就脫離單身了現在滑FB有時候都要戴墨鏡了呢

今年我一定要去小江戶的冰川神社求一個巫女結緣玉回來,自用!!!

IMG_1797  

好吧墨鏡拿下來繼續前進。

也漸漸的要離開金閣寺了,臨走之前有個東西一個要去吃。

金箔冰淇淋!!

23

就是這間:山崎庵。

24 (2)

這哥們趁我在拍照的時候,三步併兩步直接衝上去來一隻,幾口就沒了然後一臉滿足的走出來啊啊啊啊啊啊

24

就是這隻,裹滿金粉的金箔冰淇淋。

一隻500Yen。

25

在櫃檯點餐還可以看到琳瑯滿目的菜單。

但我要上面沒有寫只有店門口有放的金箔冰淇淋!!!

26

迅速結帳,居然500yen有含稅...

日本人真誠實,甚麼都交代的這麼清楚。

27

這就是金箔冰淇淋,這不是金閣寺限定的,事實上在北陸金澤的金箔冰淇淋才是享譽日本的地方。

但可憐身為土包子的我這還是第一次吃到這呢!!

入口即化,口感綿密,甜度適中;就算是寒冷的冬天吃冰也是吃的嘴有餘味想再來一隻啊~

金箔在嘴裡到是有點無感就是了,不過我們那時候的確有討論回家拉屎拉金條出來的可能性。

很遺憾的,沒有拉金條;金箔的英勇長存我胃裡了。

 

28  

以上,金閣寺相關遊記結束。

下一站是大將軍燒烤,敬請期待。

全文完!

 

arrow
arrow

    一隻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