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過中橫十多次,但這卻只是我第三篇中橫的文章,也是太魯閣的第一篇文章。

太魯閣真的很美,可能你常聽到一些像是「鬼斧神工」之類的形容詞用以形容太魯閣,但這些形容詞可能都難以形容其壯麗,應該沒有相機能完整呈現太魯閣的峽谷風貌吧?因為這景實在太大了。

Anyway,現在先來說說這個水濂洞吧!也順便分享在水濂洞裏面要如何拍照回來的一些小心得,硬爆了超難拍的。

我是類單眼,也直接先講了我現在也想不出來如何用小DC在裡面拍,裡面光源實在太暗,小DC加閃光也實在無解,這部分文中再說!

先來說說白楊步道水濂洞的入口資訊吧!


檢視較大的地圖 

入口在台8線中橫公路167.9k明隧道,由東邊花蓮方向進去的話,過隧道會有一個停車場可以停車;反之,從南投或宜蘭桃園來的,則是在進入隧道前便回看到停車場。

停完車走進隧道,便可看到白楊步道入口。

3

這便是白楊步道入口。

在進入隧道前,請記得攜帶下列物品:雨衣、雨傘、手電筒、相機、腳架、水。

當然官方網站還指名要有安全帽防範落石,這個看人,像我就覺得我腦殼很硬又很鐵齒(大家請勿效法該戴還是要戴)

雨衣部分,如果你不想衣服弄濕,那建議你可以帶輕便雨衣進去,最後走道水濂洞前再換上。

雨傘部分,你得幫你的相機撐傘,這裡我不太建議使用防水袋,因為自動模式不太可能滿足在裡面為了應對光源很少且水一直亂噴所需人為及時調整的參數。然後防水盒我沒用過,無法評價XDDDD

腳架,基本上你要拍慢速快門,這就絕對要帶了,雖然說我最後也沒用,不過我文中再說為什麼。

手電筒,基本上裡面很黑如果對面來人也沒帶手電筒的話真的會撞再一起。當然太魯閣有防呆措施(Fool-proofing),進去走右邊,出來走左邊,但是就是會有人走中間所以還是會撞到。

最後,如果你就是想進去玩水,覺得拍照甚麼的會讓你玩得很不盡興是蠢人在做的事,那就孑然一身進去吧!但是水還是建議帶,走到水濂洞之前很多段都是無遮蔭的,夏天走熱翻了~~

4

步道從入口至水簾洞長約2公里,來回約需花費3小時,大概看看地圖就進入吧!反正只有一條路絕對不會迷路的。

以下隧道內拍照幾乎都是閃光結果,因為裡面幾乎都非常非常暗!

5

白楊步道是民國73年(1984年),台電為開發「立霧溪水力發電計畫」所闢建的施工道路之一,因當時學界、媒界及營建署擔心一旦發電計畫完成,立霧溪水被引用發電,將

可能導致河床乾涸現象,峽谷景觀大受影響,因此開發計畫終致擱置,也成就今日美麗的白楊景觀步道。

(Ref:花蓮觀光資訊網)

6

好奇對隧道頂部開閃光拍了一張,之後我就再也不這麼做了。

因為我看到蝙蝠,換個角度試想想如果我在睡覺有個白爛一直拿閃光燈閃我我一定會超不爽的。

7

走道水濂洞前會經過很多個隧道,這是第一個也是最長的一個。

8

但是說長也有限,含拍照大概也10分鐘就走出來了!

9

這便是第一隧道出口的樣子。

回頭拍的時候被風吹起的沙子撲個滿臉。

10

出隧道後可以看到清靜的溪流,激起人更想玩水的慾望啊!

但是還是先走到水濂洞吧。

11

過橋後開始是平緩好走的山徑,但是無遮蔭真的熱翻了。

12

告示牌說了請注意落石,以及斷崖。

其實落石除了加速通過崩塌處也無法注意,就跟鳥屎一樣該是你的大概也跑不瞭的概念。

13

這家人就是標準示範:記得戴安全帽

14

走了十來分鐘,看到了第二隧道入口。

15

居然還鋪了水泥,不是很原始的隧道呢。

16

第二隧道非常短,一分鐘左右就出來了。

17

出來時候便可以看到第三隧道入口,同時也看見兩個讓我有點驚訝的人。

18

穿這樣走這路實在讓我有些佩服,應該不太舒暢吧?

然後到水濂洞再換衣服?這樣感覺實在有點累,有些佩服她們XDD

19

第三隧道入口,這個頂部便沒有鋪水泥了。

20

第三隧道中間還可以看到一些洞口,探出去可以看到......懸崖。

建議別過去,摔下去樂子就大了。

21  

繼續前進,也感受三不五十滴在身上的水滴。

22

走出第三隧道時也可以看到剩餘一公里的指標。

23

這就是之前的告示牌要人小心懸崖的原因,整個白楊步道其實有好幾段都是旁邊就是懸崖的狀況。

小心走吧!雖然說路面很寬。

24

第四隧道口,隧道口停了超多人。

讓我走進去的同時再想裡面是不是有甚麼洪水猛獸,所幸沒有。

25 (2)

這個隧道出口很大,在靠近時候便可以聽到聲勢非常大的水聲。

因為過了隧道便是塔次基里溪,除了磅礡的塔次基里溪外還有白楊瀑布。

25

那便是白楊吊橋(?),其實我不是很確定這吊橋是不是叫這名字。

這最後再上去看,還是先走到水濂洞吧!

27

第五隧道。

28

這個隧道非常的黑,請記得開手電筒。

29

 

30

第六隧道,過了便可以看到水濂洞入口了。

31

這一路上可以看到許多岩石。

像是綠泥片岩、黑色片岩、矽質片岩和大理岩,簡直像是國小上的自然科學課啊,好懷念哈哈哈

32

出了隧道,便可以看到水濂洞的介紹,還有英文版。

因為這裡外國遊客非常多,我這次去的那天幾乎快比台灣人多了。

還有大陸人,超猛的直接穿比基尼進去

33

用石板堆砌成的告示牌後方有階梯可以通往廁所。

這洗手台的造型也非常特別呢!

34 (2)

進入,水濂洞。

再進去前建議先把腳架裝好,不然裡面一片漆黑又一直噴水,可能會難以組裝腳架,但我還有個建議你可以背進去等走到水濂洞的另一端出口再組裝然後走回來再拍,因為這樣你也可以先有個底知道哪裡你會想拍。

這裡我先說一句話:正常人走陸路,勇者走水路

看到右邊步道跟左邊水流區了嗎?

我走左邊^.<<<

34  

閃光燈必備。

這水流還好不算很急,但是也要注意行走就是了。

35

左邊也有一個洞,看起來是絕對不會想要爬進去的那種,我也不敢XDD

36

要非常注意水別潑到相機。

先走完一輪再決定要拍哪個位置吧!

37

不多時便可以走到出口,出口處有柵欄。

不小心穿隧過去繼續前行便可以看到所謂步道崩踏處,真的崩塌了就不用過來看了XDD

38

這就是崩塌地的樣子............

39

好的回到水濂洞,組裝好腳架帶著雨傘重新進入。

40

這水依然潑的我們非常狼狽啊,可是超好玩的哈哈哈。

41

基本上建議你先使用高速快門加閃光燈先取景。

確定構圖ok後在上慢速快門。

42  

43 (2)

還可以玩玩看改變白平衡的樣子,很美。

iso2000,光圈1.8,快門3秒,閃光燈!

44

也試試看綠色的色溫吧。

有股莫名詭異的感覺,但是也超美的。

我建議你可以坐在走道旁,同時架腳架,你仔細找有幾個地方淋不到水又可以拍到景,也因為有突起的地勢而水流不至於衝晃腳架。

45

試著把腳架取下,改以手持。

同時將參數改完iso4000,快門一秒,光圈1.8,閃光燈。

發現其實我的手還算穩,所以之後就通通改手持了XDD

46

雖然感覺完手持算穩之後就立刻晃到...............

47 (2)

但是手持的靈活度高很多,至少可以隨時移動了。

但是不可否認的是,的確穩定度不夠好,相片放大時候還是看到會晃動。

48

基本上這裡都是M模式,左手撐傘遮相機,右手操控相機。

每個景的光強度都差異不小,雖然說一樣弱,所以必須不停微調參數。

49

試試看一張模糊焦點的照片,感覺也不錯呢!

當然這是自我感覺XDDDDDDDDDD

50

再來就是在水濂洞拍照的重點,注意各遊客的手電筒光顏色,再不同手電筒顏色下水濂洞簡直五顏六色。

像是這個是黃光,洞外是白光。

乾,看到黃光怎麼想到丙酮的味道(大誤)

51

這個則是冷光。

52

拜這位老兄走來走去借我藍光所賜,我也得以拍出首張我很喜歡的照片。

53  

就是這張

水濂洞部分到此結束,出去後我們也在洞外曬了一段時間的太陽,身上的水氣去掉一些,還有順便陰乾相機。

雖然沒直接潑到水,但沾染到水氣依舊對電子元件依然很傷。

隨後我們便前往來水濂洞途中未曾拜訪的白楊瀑布啦!

55

吊橋上的風景!

這吊橋還挺不穩的,但是安全的很,這不得不提我走過最恐怖的吊橋是在武界的思源橋...(想看武界遊記請點我)

56

這便是白楊瀑布。

位於三棧溪切入立霧溪的河口處的白楊瀑布,由於立霧溪侵蝕度遠大於三棧溪,因此河床形成非常明顯的落差,因而有了白楊瀑布。

泰雅族稱為「達歐拉斯瀑布」,為「斷崖瀑布」之意。

57

......................................XD

58

走道白楊瀑布上的涼亭後,可以看到另一邊也有一條小瀑布,涓涓細流的小瀑布。

59

本篇遊記到此結束,最後附上一張在水濂洞不知道拍到甚麼奇怪的閃光後的照片,哈

附上整趟白楊步道所花費時間:

去程,從中橫公路167.9隧道白楊入口走到水濂洞花費時間約莫50分鐘。

整趟花費時間含拍照休息約莫兩個半小時。

60  

太魯閣系列不含錐麓古道大概會有十來篇遊記,但是可能近期內不會先寫,有機會再說囉!

最後的最後,如果你很喜歡這種漆黑洞穴的探險模式,我建議也可以去台中的太平蝙蝠洞看看,那裏也很猛!蝙蝠很多。

太平蝙蝠洞部分我將它放在此處:

[台中][太平]太平蝙蝠洞.仙女瀑布(遊記想看請點我)

1379252625-3581773822_n    

全文完!

arrow
arrow

    一隻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