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明明知道沒有桐花,但是登山或是旅行的樂趣可不是只有賞花而已,天上山雖然以桐花出名,但它的三角點展望也是極佳的!承天禪寺也有莊嚴的廟宇建築能夠欣賞,就挑了一個早上去走走拉!

交通路線:http://goo.gl/maps/wB3FA,路線很簡單,我是從新莊出發的,接上116中正路一直直走過浮洲橋,接上台三線後左轉接承天路,或者是你先接金城路在接忠義路,最後也一樣會接上承天路,續行便可抵達龍承路。

在這路途中,你會看到非常多標示天上山登山口的地方,我們選擇在龍承路登山口上去,地圖上寫八口意象的這個登山口。

IMG_0008  

登山口超多,但我選擇這個最陡峭的,可是是最快速能到達山頂的一個。

早上8點27分,0.7公里,出發!!

3

 

再來看一次地圖,路線很簡單,就是先走到望月亭,再到天上山山頂,最後再去日月洞看看。

2

昨天剛下完雨的關係,步道蠻濕滑的。

地上都是爛掉的桐花= =a

5

沿途還可以看到好幾個木造涼亭,讓民眾休息。

欄杆上的紙板貼著好幾首客家民謠,會讓人不自覺想跟著唱。

4

8點41分,到達望月亭,超快的。

到了先拜一下地藏王菩薩石碑,同時很好奇這旁邊怎麼有單槓阿?

6

喏!這便是望月亭。

這時候悠悠哉哉地坐下來泡茶是最愜意的拉!可惜我沒帶,我只有600cc的水。

7

這裡有四條路,一條是八口意象登山口來的路,一條是右邊往日月洞,一條是天上山山頂,還有一條通往三粒半,三粒半就是有三個半山頭的地方,這次不打算走。

8

繼續前行,這時候迷霧漸漸壟罩山徑。

9

接著會看到兩條岔路,取左。其實右邊也可以,只是上面沒東西還要多繞路,而且路很滑這條要拉繩子阿阿阿阿阿。

10

看到這個觀月亭,表示山頂快到了,這裡展望也不錯,其實就是山頂展望的左側。

8點49分。

11

為什麼我標題下半雲海呢?這玩意兒是在不能稱它為雲海阿...

還沒完全成形,不過很可惜這在20分鐘後就散掉了,就露出後面的承天禪寺了。

12

8點50分,山頂三角點,共花了23分鐘。

14

剛到的時候山嵐壟罩,首圖便是這時候拍的。

天上山,編號第19號的小百岳,小百岳都是郊山,是特別選出來別具特色的郊山,天上山是以桐花跟可眺望台北市跟土城極佳展望為名的一座山。

還想爬小百岳的可以參考這個:基隆山

其實還有非常多,有機會再一個把他們都寫出來,例如七星山也是哦!可是七星山隱密的地方很多,如七星池,凱達格蘭祭壇等等,是一篇大遊記,下次再寫。

16

全景圖來一張。

17

這時候就是需要耐心的等待,因為雲層很薄,霧絕對會散開的。

果然散掉拉!看到左邊綠色屋頂的承天禪寺了嗎?

也待一段時間拉。回程!

18

回程時候繞過來看看日月洞,廟宇門沒開,而日月洞在廟宇後方,囧。

19

回到登山口,研究了一下到底甚麼事八口意象,這哥們不只八個口阿?

回家google一下,也沒得到答案,阿到底甚麼是八口意象阿?

20

接著前往桐花公園,繼續沿著龍承路走,過幾個彎看到超多小販的時候,就到了。

菜市場阿?

24

是說這裡也有螢火蟲,不意外阿,有溪水的地方就有可能有螢火蟲。

21

桐花公園有許多條步道,也有一個觀景涼亭,本來打算走的,眼光被一輛造型奇特的腳踏車吸引。

這是需要一篇遊記特別介紹這輛腳踏車的,小野環島-移動咖啡

建議停下腳步,好好地喝杯老闆現場沖煮的咖啡。

25

還有這個賣了11年的香腸攤販。

只是這間我沒買,我只喝了杯咖啡,但是很多人買就是了。

26

比方說前面的那位小姐手上就拿著一根香腸XDDD

22  

這裡還有一些景觀咖啡廳,像是這間桐花鄉,還有wifi哦!

可以看夜景邊喝咖啡,有機會上來看看土城夜景。

27

門口也放著類似祈願竹筒的造景。

28

近看發現根本不是祈願竹筒,只是一根超髒的木棍阿阿阿阿阿阿阿!!!!

29

好的,桐花公園一站結束,接著前往承天禪寺。

下來後沿著指標走,記得左轉。

圖中左邊那條路就是往天上山登山口的路,右邊是承天禪寺。

騎機車的可以直接騎到門口停!汽車不行。

(ref:google街景)

未命名  

到拉!欣賞莊嚴的廟宇建築一直都是我的樂趣之一。

30

門口外面還有一個機動派出所,應該是這裡香火太鼎盛,所以有時候員警出來維持交通?

31

志工師兄師姐很多,辛苦了。

32

還有一尊碩大的布袋和尚。

33

這裡還看見一個非常有趣的地方,處理木柴的地方。

這裡用燒柴的耶?煮飯、煮熱水都是,辛苦了阿!

年輕的沙彌講話也蠻有趣的,不如想像中的呆板=ˇ=

34

櫛比鱗次的建築。

35

來到參拜區,有沒有注意到階梯上的是拖鞋的,階梯下的是穿鞋的阿?

36

沒錯!入內參拜要脫鞋子。

37

臥香的觀念非常棒,所以承天禪寺的空氣非常清新,因為沒有點燃的香。

38

隔著廟宇造景,可看見虔誠的老太太彎腰祈願著。

39

還有小女孩也有樣學樣地拜拜。

臥香觀念執行得非常徹底,香爐裡面沒有點燃的香,只有一支象徵性的插在那裏。

40

人很多!香火鼎盛阿。

41

另外,佛像不可攝影,還有師父在午課晚課時候也不可以。

這請務必要遵守,不管你信不信神鬼,無神論的物理學家等等,這是人家的信仰,請務必要尊重。

這是大雄寶殿裡靜坐的人們,大雄寶殿非常莊嚴宏大,三寶佛的規模也非常驚人,可惜礙於寺規不能拍照,各位看倌有路過這裡看桐花的時候可以進來看看。

42  

參觀完大雄寶殿後,去旁邊另一棟走走。

那是?

43

在走往另一棟的路上,可以看見一塊非常美麗的人工園藝景觀。

44

辛勤的園丁努力的在修整草皮。

國軍也略懂,略懂拔草跟打草...........

45    

大象耶!!太強了,可以剪成這樣。

46

還有鴨子造型的,這是要修剪多久啊啊啊啊

47

我很喜歡這個畫面,綠草如茵,遠方又有雄偉的建築,旁邊又有可愛園藝造景,還有最重要的園丁也在裡面辛勤地整理草皮。

是說旁邊那棟沒開放,我也不知道那棟裡面是甚麼。

48

最後附上今天看到的四種花

各有千秋,都很美。

49

這朵快開了,夏天將近,荷花(蓮花?!)也快開了。

老實說我分不出來誰是蓮花誰是荷花,囧。

50

其實還有一個叫做睡蓮,我也分不出來。

不過這個網站說的很棒,http://kids.yam.com/edu9/natural/general/material/20030716163534_1.php

51

最後一種,國蘭。

聽其琦哥說這很稀有,我還真是吃米不知道米價哈哈。

52  

最後,也許常常會聽說,某個地方一定要在甚麼時候去之類的,其實不全然是,只要肯用心體會,一個地方總會有著屬於他四季的風采,比方說苗栗的馬拉邦山也不一定要秋天去啊,眺望聖稜線不也一年四季都很棒嗎?承天禪寺也是如此,也許你來這裡就會被廟宇建築風格吸引,或者是參拜的信徒讓你的畫面整個活了過來,而不單純只是看看桐花。

真正能撼動人心的畫面,往往不是高山大河,而是來自你我的身邊,也許那一瞬間根本來不及讓你按下快門,但你的心靈之窗已經捕捉到了,那就夠了。

有機會的話推薦去看看普立茲攝影展吧的作品,很棒!

arrow
arrow

    一隻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