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0          

上帝在海上臨摹

在沙灘的邊緣不斷修改
在岩岸的邊緣不停塗抹

寶藍筆墨揮灑於奔湧海濤之間

洋灑寫下長篇大論後滿意離去

游移的潮間帶後退
露出的是一顆顆寶藍色淚水

是上帝的墨水?是Siren遺落的祕寶?還是Nereids的髮絲?

還是有隻淚水盈眶的眼睛
悲泣的注視著人類在海上遺留下來的垃圾?

 

世界奇景,馬祖藍眼淚。

本篇開始!

這篇文章主要分享東莒與南竿兩個看藍眼淚的地方,分別各是沙岸與岩岸,各有其不同風情。

先來說說東莒的沙灘吧!

我放的地址是福正村的地址,旁邊的沙灘就是福正沙灘。

地址:連江縣莒光鄉東莒福正村9號


檢視較大的地圖 

在開始看藍眼淚之前,大概先來說說,藍眼淚是甚麼?

藍眼淚是一種夜光藻(學名:Noctiluca scintillans),屬於甲藻門單細胞生物 (Dinoflagellates),為一種在海中生存的非寄生甲藻,能作生物發光(Bioluminent)。

這種藻類之所以能發光,是因為其體內數以千計的球狀胞器中,具有螢光素-螢光素酶,這些胞器就像微型的電源供應器,讓夜光藻在感受到周遭環境的變化時發出螢光。(Ref:wiki)

(這張為本趟藍眼淚行最成功的一張,感謝好友生哥支援)

4

藍眼淚真的很夢幻。

用相機實在難以攝下一波一波寶藍色(?)浪濤連續不斷地撲向海灘的樣貌,上面那張照片的真實場景其實是一波坡不間斷閃爍的藍光的浪潮湧動。

在這裡更可以用雙腳實際踏上沙灘,在海浪沖刷後退去,腳下的腳印更可以看到一個藍色的腳印哦!

可惜沒有照片,為什麼呢?

因為這藍光出現時間很短,勢必你要拍下照片參數就只有一種選擇:光圈最大、ISO超高、快門短才可能拍下這一刻。

然而,我的相機不足以支撐這個ISO超高所帶來的NOISE,故各位只能自行想像,或者實地去踩踩看啦!記得踩上去腳不要拖動,藍眼淚會脫膜而死。

這張照片是GRD3所攝下,iso100、光圈2.8、快門60秒

我會建議如果你相機夠好,快門可以縮短,iso拉上去,拉到你扛得住iso noise的極限,才會較容易地捕捉住動態海浪藍眼淚的身影。

我不行,這台的iso超過400,回家看就一坨糟糕了...

2

在每年春夏交接的季節中,也就是四、五月季節,同時也是螢火蟲的好發期,馬祖沿海便會出現此「藍眼淚」的奇景,在海潮的湧動下,寶藍色的光點不停地湧現,整個沙灘外緣像是大片無垠的星空。

看藍眼淚除了注意天文,還有水文。

天文指得是月光,就是月出月沒望月朔月,這部分與銀河相同,簡單的說就是藍眼淚需要再非常暗的情況下才能看到,對此月亮就成為光害了。

看藍眼淚前,你必須先知道哪時候月出月沒,當然你朔月(完全沒月亮)就沒這困擾。

請上中央氣象局的網頁觀看:http://www.cwb.gov.tw/V7/astronomy/moonrise.htm

如果不是朔月,月出後到月沒前你都會受到影響。

可是月沒時間又很接近日出了,所以只要不是朔月,你可以觀看的時間就很短,又會把自己搞得很累........

未命名  

在上圖中我框紅線的是月出月沒時間,那框綠線是幹嘛的呢?

月亮過中天時間,上有政策下有對策,我們可以配合地理與水文來繞過月亮帶來的光害。

水文第一要注意的就是滿朝漲潮時間,要介形蟲受到潮汐湧動而驚嚇才會發出藍光,所以滿潮跟乾潮時間幾乎是看不到藍眼淚的。

所以在看藍眼淚前,你還必須先知道哪時候滿潮乾潮時間。

請上中央氣象局觀看:http://www.cwb.gov.tw/V7/forecast/fishery/tide_1.htm

在乾潮與滿潮之間最佳,就是漲退潮時間的中段區。

未命名  

我剛剛說了,可以配合地理與水文來繞過月亮,關鍵就是月中天時間。

講白一點就是往月亮升起的反方向移動,這樣可以爭取更多的時間觀看與拍攝。不管在東莒還是南竿都有許多地方可以觀看藍眼淚,往月亮移動的反方向走就對了。

更難的來了,藍眼淚會移動的

當然,不同季節下層洋流或地形八卦流與上層季風方向不同,藍眼淚好發時間也有固定期這大家是知道的。

但是當天隨著海流湧動藍眼淚也會不停爆發在島上各區,可是這太難了,請直接請教當地漁民今晚該去哪看。

比方說東莒去找船老大,水文他超強。

觀戰守則結束。

再看下面這張圖時,除了眼光被那一抹瑰麗的藍眼淚吸引時,是否還看見其他的東西呢?

1

是垃圾,是遊客來這裡留下的垃圾,以及從大陸飄來的垃圾。

這點在馬祖當兵且淨灘過的阿兵哥最有發語權了吧?

其實是因為有汙染,才有這些藍眼淚的。

你可以仔細觀察,海面上除了藍眼淚的藍(綠)光之外,還有甚麼光?

紅光。這紅光是甚麼?

我猜是赤潮,這點有錯請各位看倌指正。

赤潮,又叫紅潮,是一種優養化現象。它是海洋災害的一種,是指海洋水體中某些微小的浮游植物、原生動物或細菌,在一定的環境條件下突發性增殖和聚集,引發一定範圍和一段時間內水體變色現象。赤潮是一個歷史沿用名詞,並不一定都是紅色,而是許多類似現象的統稱;發生赤潮時,通常根據引發赤潮的生物的數量、種類而使得海洋水體呈紅、黃、綠和褐色等。(Ref wiki)

農業或是其他甚麼帶來的汙染,這不是海洋生態浩劫那是甚麼?

同時也感謝馬祖板友熱心說明:藍眼淚會這麼多是因為馬祖位在閩江口外,閩江口流域沖刷下來的養份造就了夜光藻的迅速增生。

養分太多造成優養化,這就是汙染;好吧,還是只能請各位別亂丟垃圾。

同時另有板友提出此紅光可能是相機的對焦燈,蓋因赤潮理論上應該更大片,不應該如此小片且清晰。

也非常有道理,各位也可以參考看看!!

對了,這張是用G15拍的,iso80、快門15秒、光圈2.2,加上ps調亮度XDDDD

G15夜拍真的不行(苦笑)

3

東莒沙灘觀賞藍眼淚部分結束。

接下來是南竿岩岸的珠螺灣,「失落的故鄉」- 珠螺村。

地址:連江縣南竿鄉珠螺村

旁邊的岩岸海灣就是珠螺灣,由於佈滿礫石,形狀像圓珠,又充滿各種顏色(的海藻)黏附於上,所以也像海螺,因而得珠螺名。


檢視較大的地圖 

在一邊看岩岸上的藍眼淚時候,也一邊聽我說些珠螺村的歷史吧!

為何是失落的故鄉呢?在民國50年左右時候,這裡是超過500人的大村落,而後人口漸漸移除,現已剩不到100人。

村里除了溫水游泳池、軍人公墓,沒有任何機關學校設於村內,也除了一兩家雜貨店,沒有其他大型商店及餐館...

相較於附近清水及馬港的熱鬧,這裡多了許多靜謐。

6

我覺得岩岸的藍眼淚比沙岸的更美。

仔細看那礁石,上面佈滿藍眼淚阿!!!

與寶藍色的湧動海潮有截然不同的感受,但我更喜歡這種佈滿礁石的藍眼淚感覺。

5

我們去的時間相當不好,剛好是月亮非常亮的幾天,所以我們只能等月落或是烏雲....

搞得大家都好累阿XD

7

藍眼淚另有一暱稱,是藍色啤酒海。

為什麼是啤酒我猜應該是漁民們愛喝啤酒哈哈哈哈

8

最後一張照片了,受限於相機等級不夠,以及攝影技巧也廢廢的情況下,只成功了九張。

這是紫光是路燈哦,只是低色溫的情況下變為如此。

這也是我最愛的一張照片

9  

藍眼淚部分結束,馬祖不是只有藍眼淚的。

馬祖是有濃濃的戰地歷史以及閩東風情的。

請容我之後的遊記慢慢敘述。

當然可能又要拖稿了(苦笑),京都跟蘭嶼都還沒寫阿....

最後,如果你看了藍眼淚覺得很生火,很想去,可是對去馬祖的交通感到困擾。

可以看看這篇,台灣往返馬祖的交通篇:

[馬祖]台灣到馬祖南竿.東莒交通方式.花費時間.價位-搭飛機vs搭船(想看遊記連結請點我)

1431139082-45789137_n  

(圖為台馬輪看基隆港夜景)

全文完!

arrow
arrow

    一隻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