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前幾天去了陽明山的向天池,突然想到苗栗也有個向天湖,便來打個關於南庄的網誌拉!南庄景點非常多,單玩南庄這部份兩天一夜是絕對沒有問題的。

------------------------------------------------------------------------------------------

一日上午,好友找去南庄老街買桂花釀。看了看神仙谷地圖,便出發拉!但是單純只去買個桂花釀有些無趣,故我們添加了神仙谷以及向天湖的行程。

還是一樣老話一句,怎麼接上台三線跟你從哪裡來有關,到南庄實在有非常多條路能走。這裡簡述其中幾種:

1.最簡單的路線:不管你是南下北上,請想辦法接上台三線,接著接上苗124便可抵達南庄。

2.我是從新竹寶山出發的,所以我走園區二路-雙園路-三峰路-石峰路-中豐公路(台三線)左轉-竹41(獅山道路)-左轉接苗124,接著順著路標走便可抵達。

好的,順利來到了南庄老街,我們先買了進丈母娘豆干(http://www.dok.tw/)買了些豆干。

2

接著前往屋簷下買桂花釀,我超愛喝這家的,剛好買幾罐回家送人。買桂花釀蠻划算的,只要挖小小一匙加水稀釋後便可以喝一大杯,加冰塊就是避暑聖品拉!

3

 

4

由於南庄老街來過非常多次,本篇遊記重點非南庄老街,有機會補上一篇完整的,這兒就先不多提了。

跟屋簷下老闆娘買了許多,先行寄放在店面,免得到時打破想哭都沒地方。我們便出發前往神仙谷拉!繼續沿著苗124走,沿途可見到石壁景觀,這裡部落就叫石壁部落,有時常聽人講的南庄景點石壁雄風指得便是這個,高達兩三百公尺的石壁一路綿延至以生態聞名的加里山。至於這個加里山我沒去過,久仰大名已久。

5

一邊欣賞的石壁景觀一邊前進,路上還碰見熱情原住民跟我們揮手打招呼,他們似乎喝得酩酊大醉,停在路邊開心聊天,真愜意阿=ˇ=

6

到了神仙谷,道路左邊便有停車場,停好車便可準備下去,步道口有人在賣馬告蛋和馬告香腸。有去過台七甲棲蘭神木的人一定聽過馬告生態公園這名詞。

甚麼是馬告(Makauy)哩?有興趣的可以看看這個網站:http://taiwanpedia.culture.tw/web/content?ID=6464

講得很棒,簡而言之便是山胡椒。說實在的,馬告香腸不怎麼樣,但是這馬告蛋超級好吃,入口非常香醇的口感,馬告蛋值得一吃。

 

7

沿著步道走著,不久便可見到神仙谷吊橋。

神仙谷,泰雅族稱死亡谷(Kim Bow Nay),是泰雅族人祖先的墳場,只是這名字如同宜蘭白骨溪一樣聽了令人有股發寒的感覺...所以名字被改成神仙谷了。眾所皆知賽德克巴萊曾在這取景哦。

9

吊橋下方的深谷還挺驚人的!不知道會不會有人想在這裡跳高空彈跳!而在神仙谷吊橋上便可看見首圖之景色,氣勢驚人的神仙谷。

10

走過吊橋,可以見到石門古道,但是現在擋起來不給人家走了,因為有崩落危險。

11

這是我覺得最無奈的地方,石門古道旁邊居然有縫隙能走進去,然後也不少人走進去。

基於好奇心,我們也走進去了....可是看見山體用許多繩子綁緊我們便退出來了,這會立柵欄是有原因的,也許哪天豪大雨便撐不住了,要進去的三思。

IMG_0046  

在遊憩完神仙谷後,我們前往苦花潭戲水,因為神仙谷是不能戲水的,看到水突然有點想玩,而在神仙谷門口的原住民指點下,神仙谷停車場沿前進一小段路便可看見一座石橋,旁邊有小路可以下去,這便是苦花潭,當然我懷疑他唬我,我怎麼記得苦花潭要從風美溪上朔一大段路才能看見,不過我也沒去深究了因為這個潭水非常冰涼清澈,也讓我們玩得很開心了。

潭中有魚便是苦花魚,大拇指大小,會咬人= =a

IMG_0071

戲水一段時間後,便回程準備去向天湖看看,沿途還走了東河吊橋,這附近還有蓬萊護魚步道,但是我們就沒去走了。

IMG_0081

從南庄往神仙谷的路上,有岔路通往向天湖,從神仙谷下去就是左轉接上向天湖的路,這有一小段路,不是想像中的一進去就能看到的向天湖。路名就叫做向天湖聯絡道路。

一到向天湖,便可看見養蜂人士賣蜂蜜,這蜂蜜好好喝哦=ˇ=

IMG_0085

接著又看見了馬告蛋,又買了一顆來吃,也是一樣好吃。

IMG_0092

接著便可看見鼎鼎大名的賽夏族民俗文物館,圖片這是後門,從前門走進去到後門也可以接上向天湖環湖步道。

IMG_0089

此景便是向天湖,景色實在令人失望。

IMG_0090

可能是因為陰天的關係,我怎麼看向天湖都不怎麼樣,也許晴天能讓他增色不少吧!所以我們沒停留太久便離開,前往南庄屋簷下拿寄放的桂花釀。

IMG_0091

最後,在此分享一個消息,向天湖矮靈祭兩年一小季,十年一大祭,明年2014年隆重登場,這個倒是令非常我期待。關於矮靈祭,想了解的朋友可以看看這裡:http://proj1.sinica.edu.tw/~video/main/tribe-art/festival/ss/ss-all.html

 

非常有意思,希臘神話北歐神話看多了也可以關心一下本地原住民故事。

 

 

  

arrow
arrow

    一隻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