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iphone6跟台積手機同時掉到山谷裡,你要先救哪一隻?

帶著這個玩笑話,我們踏上了霞喀羅古道。

先來說說霞喀羅的登山口吧,霞喀羅是屬於A進B出的古道類型,出口有兩端,一端在五峰清泉(石鹿部落)入口,另一端在養老,我們這次選擇的是從清泉進入,尖石端的我也沒走過,明年再走!

15

不管你從哪裡來的,想辦法接上122縣道,從新竹以外來的不管南北下北上,國道三號下竹林交流道是比較好的選擇。當然,國道一號也可以就只是比較遠,國道一號要下新竹交流道。

1.國道1號→新竹交流道下→117縣道→省道臺68線→台3線→122縣道→清石道路。

2.國道3號→竹林交流道下→120縣道→123縣道→122縣道→清石道路。

到達122縣道後,沿著「觀霧」「清泉」「張學良故居」之類的關鍵字走,走到清泉的時候過橋轉入,此時便會看到霞喀羅的指標,沿著走直到不能行車就開始步行吧!

路非常爛,請小心騎車或開車。在清泉將軍湯旁邊剛轉上清石道路的路根本看起來像被炸藥炸過一樣。


檢視較大的地圖 

再吃完了竹東的阿胖豆漿(想看連結請點我)後,約莫八點從竹東出發,中間買些食物水之類的也沒再清泉多做停留。

九點四十九分,車行到了盡頭,但此時尚未到登山口,開始步行,起登!

如果是野狼之類的絕對可以騎到登山口請放心,如果是汽車大概在十來分鐘之前會停下來開始步行多走1.5公里左右。

1

剛步行就看到可愛植物,是菊科植物,但是品種不明。

2

路上可以看到好幾個告示牌寫中巴1k迴轉,其實我們一直都不是很清楚中巴到底可不可以開到1k哈哈哈

3

走著走著越來越多枯葉。

4

離登山口越近,也看到越來越多火紅的楓樹,我們沿途猛拍照花了許多時間阿哈哈哈

5

難得碰到一棵高度低一點的楓樹,可是卻沒有很紅

這樣就不能跟火紅楓樹合照了哈哈哈

6

繼續前行!

10點13分,開始出現大量竹林區。

7

同時伴隨著偶爾出現的壯闊視野,即將成形的雲海,可是一直到最後都沒有成形就是了...

奇怪這是聖稜線嗎?老實說我們有懷疑一下,不過應該不是XDD

8

這張照片是亂入的,中間絕對沒有這種路。

這是我們看路旁的景致很特別衝上去看看有甚麼哈哈,霞喀羅就是順順的走下去就對了!

 

10

火紅的楓樹※竹林※旅人身影

這張照片莫名有FU

11

10點40分,出現芒花區。

12

來張芒花特寫。

好像沒對到焦

13

10點41分,抵達霞喀羅登山口。

這裡可以看到霞喀羅的介紹:

霞喀羅(Syakaro), 早期此地盛產烏心石這種樹木,故兩百多年前遷入此地的泰雅族分支便以烏心石之泰雅族語命名此地(Syakaro)。同時也叫做Syakaro群。

Syakaro群共有四社,分別是木喀拉卡社(Mukeraka)、天同社(Tenton)、野馬敢社(Yabakan),以驃悍著名,因此這條霞喀羅古道上可以看見許多當年日本人為防範Syakaro群而設立的駐在所遺址。

14

繼續前進,過登山口後火紅的楓樹也越來越多了!

16

10點52分,出現第一處小崩塌地。

17

旁邊依然常常可以看到像是葉問練詠春拳的木樁人偶XDDD

18

11點06分,抵達田村台駐在所遺址,同時左轉有岔路羅山林道。

20

居然廁所XDD

我們好奇地走過去看看,順便找找田村台遺址。

之後短短不到五公里,日人在這裡設置了四個駐在所(霞喀羅、小林、庄子及田村台),為了就是防範剽悍的霞喀羅族群人,也設置了四門大砲強力壓制。當然現在幾乎連遺址都看不到了..

21

除了這片小石墻,甚麼也不剩了.... 

22

還有地上發現疑似遭到火焚的霞喀羅路標。

23

繼續前進!!

24

路上依然灑滿楓葉,其實有時候楓葉蠻恐怖的因為它會讓你腳猾XD

25

11點37分,抵達這棵造型非常特別的大樹。

26

之後一小段路開始小鑽,不過依然好走。

27

11點48分,過第二處崩壁。

建議不要拉木梯上去,乖乖走旁邊繞過去,那木梯地基很多地方都空掉了...

28

這太大隻的會卡住阿哈哈哈,會卡住的就累了,要繞道旁邊爬過來才能繼續前進!

29

來張楓葉特寫!

30

前面說的楓葉可以會讓你腳滑就是在這種狀況,很爛的傾斜石階上灑滿楓葉可能一不注意就會滑下去屁股摔得痛痛der。

31

即使是在霞喀羅,依然不忘低頭族^.<

有收訊耶好邪門,當然台積手機還是一定有的,不管在劍龍稜或是霞喀羅台積手機的收訊強度都是沒有距離的(苦笑)

32

再來張楓葉特寫!!

33

12點03分,過第三處崩塌,這裡就比較危險一點要慢慢下去。

34

當然旁邊景色依然極為壯闊!

35

繼續前進!!

36

楓樹也越來越多,清泉段在過第三處崩塌後楓紅來到極大值!

37

從剛開始會對著楓葉猛拍到現在已經有點無感了哈哈哈

看看地上那滿滿的楓葉阿....

38

12點19分,遇見造型特異像是大力水手卜派身影的樹木。

有爬過北插天山的,有對這樣子的樹木很有印象嗎?的確在北插天山的赫威神木群有一棵跟它很像的,可是size大上非常多的卜派神木!

39

這裡亂入一下,北插天山的卜派(魔鬼)神木,想看這篇遊記的話....(連結請點我)

1381549344-1848024886_n  

12點23分,抵達霞喀羅大山登山口,但是這個登山口已經完全崩壞了要從另個地方進去,而我們也沒打算爬霞喀羅大山,所以稍作探勘後繼續前進!!

40

12點26分,下木梯。

這木梯還蠻長的XDD

41

12點29分,第一次過橋。

42

12點30分,第二次過橋。

43

霞喀羅在此段完全遮蔭狀態,所以開始變得很潮濕!

像是這種寄生植物(?)也頻繁出現了XD

44

還有落石砸飛的電線桿,還因為電線跟樹木懸在空中XDD

45

12點58分,約莫4k處我們也決定回頭了,天氣越來越差,這季節摸黑過崩塌風險也不小,下次再戰拉!

中間拍楓葉花太多時間了哈哈哈,不過來日方長,下次從尖石走到這裡!!

但是聽說尖石那邊有個大崩壁很硬,明年再說!

46    

13點05分,抵達第一次過橋處。

47

13點18分,抵達第三處崩壁處。

請小心通過!

48

13點29分,抵達第二處崩壁處!

為什麼文頭最一開始會說:台積手機跟iphone6同時掉到山谷裡要救哪隻呢?

因為其中有一個人因為怕接不到電話手機一直放在口袋裡,過崩壁也是這樣,還常常響起XDD,三不五時手機就滑出來半截。

連另一邊口袋的iphone都沒這麼會響,讓我們不停的打趣他哈哈哈

49

14點58分,抵達停車處。

霞喀羅行結束!!接下來建議去清泉溫泉區泡個腳舒緩腳上的壓力XD

這裡附上行程記錄

去程,加中餐共花三小時零九分。

09:49,車行終點,步行啟登

10:41,抵達霞喀羅登山口

10:52,第一處崩塌

11:06,田村台駐在所遺址

11:48,第二處崩塌

11:03,第三處崩塌

12:19,卜拜樹木

12:23,抵達霞喀羅大山登山口

12:26,下木梯

12:29,第一次過橋

12:30,第二次過橋

12:58,回程。

回程,共花兩小時。

13:05,抵達第一次過橋處

13:18,回到第三處崩塌處

13:29,回到第二處崩塌處

14點58,回到停車處

行程總計五小時零九分,約莫來回八公里多。

50

將軍湯簡介,新竹八泉之一,因張學良將軍而被稱為將軍湯。

水溫43到48度C,PH值6.6左右屬於中性的碳酸氫鈉泉。

如果想對張學良了解更多的可以觀看這個wiki連結

51

此地泡湯免錢,這裡可以看到人狗共存的身影。

52

53

54

最後放上一張途中看見的超可愛哈士奇  

55  

最後,說到這個霞喀羅不得不提一位勇敢的女生:清大中文系的陳怡岑(kikika),在在颱風過後,揹著25公斤的裝備, 獨自走訪霞喀羅古道。

從清泉到秀巒,走了三天三夜,實乃膽識奇佳的女子,這是何等的勇氣?換作是我鐵定不敢的...

在1995年時候自殺,骨灰葬於雪山主峰,如流星般結束短暫卻炫麗的的一生。

一個關於kikika的網站:http://clean.myweb.hinet.net/kikika.htm,可以進去看看一些當時她在bbs站以雪山飛狐暱稱留下的一下身影。

等待美麗與清潔的腐朽,等待雨水與風露的翻新

不須垂淚送終的儀式,也不須鮮花棺槨的覆敝

當我躺在山的懷抱準備離去

請給我一個安靜的空間

鳥唱蟲鳴將不會停息

春雨過後,滿山遍野都是綠意花香

請不要問我為何選擇山林作為安息的終點

我的名字裡有山,我的回憶裡有山

我的生命就是山                   by kikika

 

向學姊您致敬。 

1031130

完!

arrow
arrow

    一隻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