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從嵐山離開後,如果我沒有王某人這個好兄弟,如果王某人沒有要考研究所,我絕對不會出現在北野天滿宮的。

我來這裡的目的就是:求一個日本文昌帝君學問之神菅原道真的御守,讓他老兄搞不好能得到神力加持。

本篇開始!


檢視較大的地圖 

我是從嵐山到北野天滿宮的,所以我必須搭京福電鐵前往北野天滿宮。

這便是京福電鐵的嵐山駅。

1

裡面布置得非常華麗啊!與外面古色古香的嵐山大街感覺像是兩個世界一樣。

2

當然少不了得還是有賣紀念品的店,每個車站的有的車站文化

3

這便是我們要搭的京福電鐵。

紫色的小小一台很可愛呢

4

這個個紫色小電車上車時候請看清楚,這台是開往哪裡的。

一共有兩種路線,一個是開往四條大宮,一個開往北野天滿宮,雖然在帷子ノ辻有交會,但要額外下車轉車還是感覺很差,所以多注意囉!

6

含慢慢走路在內,下車後50分鐘內可以抵達北野天滿宮。

奇怪日本人也會亂停車啊...這不像停車場啊?

7

穿越入口的大石鳥居,便可以正式進入北野天滿宮了。

8

北野天滿宮可以看到各式各樣的牛啊!

為什麼呢?讓我用兩張照片的時間來說個小故事。

菅原道真這人出生與過世都在丑(牛)年,而別人出門都是馬車,唯獨這位哥們以牛車代步,據說曾經碰上刺客時候牛隻還挺身保護他。(馬的廢材)

在菅原道真死後,牛車要送遺體到目的時候,牛隻卻不願意前進了,因此只好將菅原道真的遺體長眠於福岡太宰府,因此牛成為了天滿宮祭神的神使。

9

從石製大鳥居進入的表參道上,可以看到各種的石燈籠造型各異的牛雕像,有些還像上圖那隻披上奉祀專用的紅色圍兜。

這隻銅牛也是北野天滿宮的地標之一,據說撫模牛頭便聰明百倍

38  

現存的北野天滿宮是豐臣秀吉時下令重建的,在每月25日的「天神緣日」,神宮前參道上便會擠滿各式攤販市集,我們在祭典前幾天來訪,所以現在只看到攤位還沒有人來...(苦笑)

而北野天滿宮境內的茶寮在此時掛起「出張」的牌子,這意味著出差,休息幾天。

此時更提供給信眾們豐臣秀吉的賜名,連續五天的祭典,從神幸祭開始,接著有獻茶祭、甲御供奉饌、還幸祭,到最後的后宴祭,感謝眾神保佑。

10

伴氏社。

祭拜的是菅原道真的母親。

11

樓門,相當氣派呢!

這裡請讓我再繼續說個逸事。

所謂,北野天滿宮七大不可思議。

12

一邊洗手漱口,一邊聽聽北野天滿宮七大不可思議吧!

1.影向松:初雪時,雪由太宰府飛至向影松,像是菅原道真常常將衣襟掛在樹上的景象

2.不同的本殿:門一進入直走確不是天滿宮的本殿,而是地主神社

3.三光門僅刻日月、一般刻日月星

4.刻有大黑天的石燈籠

5.站立的牛:境內有許多牛雕像,但都是臥著,僅拜殿柱上一牛為站立

6.裡社(後社):本殿背後還有稱御后三柱的御神座

7.天狗山:境內的西北角有天狗山之稱的小山,傳說有天狗於此出入。

(Ref:北野天滿宮)

這是甚麼意思?有幾個我也不知道在講甚麼,像是第一個因為我也沒有在下雪的時候來過北野天滿宮,第六個我不太懂那個是甚麼,第七個那個天狗山我也沒看到鄧山口。

13

但是其他都是沒錯的,通常進去第一個應該要看到的是本殿,北野天滿宮要轉頭35度角左右才看得到。

好吧!建築師的issue?

照片是三光門,北野天滿宮的中文,是重要文化財。

 

14

這裡可以去找找七大不可思議之五的那隻站立牛,在那條繩子上面的鈴鐺的上方。

重點是...看看這滿滿的參拜人潮啊!

15

由於境內種滿許多梅花,所以天滿宮的標誌就是梅花。

這白燈籠在北野天滿宮是比較少見的,大部分都是像照片後方那種金色氣派大燈籠。

16 (2)

神使先生悠悠哉哉地走來走去。

16

御土居,這是重要史跡。

但老實說我們這種遊客看來實在有些無感。

17

這是甚麼呢?

大概就像中國的萬里長城一樣,只是豐臣秀吉沒有秦始皇那麼喪心病狂,所以規模遠遠不如。

御土居是豐臣秀吉為了防禦外敵所建造,雖然有另一個說法是為了疏洪,各位看倌就看你們怎麼解讀豐臣秀吉這人了。

御土居的土牆長約23公里,以御土居做為京都的「洛中」,土牆內的部分就是洛中。

18 (2)

對於我們來說,這個地方是賞楓葉非常棒的景點,雖然我們現在來只有滿滿的枯枝。

18

但我們還是進去走走吧!反正都來了

19  

真的就是滿滿的枯枝...

但可以想見深秋時候一定超美的!

20

一邊看看無聊的御土居,一邊聽聽故事吧!

北野天滿宮,主要供奉的是「學問之神」菅原道真。是位大學者、詩人,但好死不死他還是個政治家,所以下場不太好。

他33歲時被任命為文章博士,而醍醐天皇即位後,被提拔為右大臣,但手腕比左大臣糟糕,於是被誣陷後蒙上罪名被貶至福岡太宰府古址,而後鬱鬱寡歡而終。

21

但在菅原道真死後,京都陸續出現多種異相,像是不間斷的地震打雷之類的搞得人心惶惶,同時醍醐天皇的皇子也一一病死,皇宮清涼殿更遭雷擊。

因此朝廷怕了,便取消他的罪名,並蓋廟祭祀菅原道真。

所以,菅原道真也是日本四大怨靈之一............

23

在御土居漫步的時候,意外地看見有人在運動。

這位老兄超級有趣的,他說他每天來這裡繞幾十圈就是他的健行運動方法!

24

這座朱紅鶯橋,據說是全社境內拍攝紅葉最美的角度。

我完全可以想像,這裡的枯枝都變成紅葉會有多美。

25

約莫花了20分鐘慢慢地走走御土居周邊,但也由於實在沒東西可以看加上烏鴉一直叫實在很吵..

所以我們就回北野天滿宮了。

27

菅原道真在日本的地位,差不多就是台灣的文昌帝君。

但是有供奉文昌帝君的廟很多,但以文昌帝君為主神的廟卻很少。

日本也是如此,整個日本以菅原道真為主神的天滿宮也只有106座,分別京都的北野天滿宮、福岡縣的太宰府天滿宮以及大阪的大阪天滿宮,因此被稱為三大天滿宮。

28

來這裡就是祈求學業進步,或者考試順利。

所以可以看到超多穿制服的學生,顆顆。(不要問我為什麼要顆顆)

而繪馬當然也清一色的是與考試順利相關。

29

天滿宮還有這種祈願紙,就掛在路邊。

30

境內重要美術品:渡邊綱的燈籠。

這是甚麼東西?好吧再讓我講個故事吧!

渡邊綱是平安時代時源賴光的家臣,是為以勇武聞名的名將,有一天他回家的時候路過一條橋,碰到了一個美貌女子。

渡邊綱:安安你好幾歲住哪裡?

美貌女子:妾身住在五條府邸,但是路不太熟,所以...

於是渡邊綱便送她回家,但不料此美貌女子中途突然變臉,抓住渡邊綱跳入黑暗,可能要做甚麼奇怪的事吧(渡邊綱一定很帥)

但是渡邊綱臨危不亂,利馬拔刀斬下此女的手,成功擊退女鬼。

這女鬼便是茨木童子。

而渡邊綱認為能擊退女鬼是天滿大神的庇佑,所以捐獻石燈籠以表謝意。

平安時代到現在,這燈籠超過一千年了...

31

繞了一圈,也準備去買個御守,結束北野天滿宮行程。

32

這御守非常精緻,但是這個超貴的!!!!!!!我沒記錯是1200Yen吧!

好吧最後順利考上中山跟中正,不然我就只好把這御守塞進這位老兄的愛斯吼裡了。

33

臨走之前還意外看到大嬸們在插花。

35

好厲害啊,我花了好多時間再看他們插花,他們也很開心的讓我看,一邊笑一邊說日文。

可惜我聽不懂,希望不是一邊笑一遍幹譙我快滾,哈哈哈。

36

日月光?!又是日月光?!

[新聞]封裝第一大廠贊助北野天滿宮...etc,好啦我再亂掰XDDDDD

37  

來北野天滿宮買兩個御守回去,一個給好兄弟,一個給女孩的妹妹,但是給女孩妹的御守時候想用寄的,結果最後沒回來台灣...(苦笑)

好吧,但是女孩的妹妹最後得到了淺草寺的御守,也順利考上研究所,這點特感謝我的室友神通廣大變一個淺草寺學業御守出來救了我

題外話,如果你對北野天滿宮前的行程嵐山那段有興趣,歡迎參考這篇:

[京都]嵐山.一日遊行程規劃心得分享(想看遊記連結請點我)

21

最後,除了買御守之外,北野天滿町附近還有一個非常有名的豆腐店:とようけ茶屋

豐受茶屋,超棒豆腐甜食下午茶。

14  

とようけ茶屋部分我將它放在此處:

[京都]北野天滿宮前.京豆腐.豐受茶屋(とようけ茶屋)(想看遊記請點我)

17  

圖為豐受茶屋(とようけ茶屋)豆腐甜食。

本篇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一隻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