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開始這篇遊記,先來聽首歌吧!蘭陵王片尾曲手掌心,由丁噹所唱。

參考冰蹦拉小姐的遊記後,我覺得用白山村來形容八煙聚落真是再貼切不過了,所以我一邊聽著手掌心一邊將這篇遊記打完。

這個都市裡的白山村,以及充滿禪意的水中央。

 

如何來到這個地方呢?


檢視較大的地圖 

1.自行開車或騎車,這路線太多了,從台北市來的原則上你先想辦法接上中山北路,也就是台2甲,往陽明山方向一直走,接上仰德大道後便可接上陽金公路,約7.5k處便可看到綠峰山莊公車候車亭,左轉有小路下去便抵達八煙聚落。從金山方向來的反之則右轉下小路。

2.大眾交通:1.於台北火車站附近健保大樓搭皇家客運『綠色公路』,路線經中山北路、仰德大道、陽金公路在八煙(綠峰山莊)下站。

                 2.台北捷運淡水線到劍潭站1號出口出站,至對面銘傳大學搭皇家客運『綠色公路』路線到八煙(綠峰山莊)站。(Ref:八煙聚落官網l)

1

下八煙的短短的一條小路有點陡,騎下來的請小心。

一抵達八煙聚落,便可看到八煙出張所的牌子。

甚麼是出張所呢?出張在日文中為出差的意思,所以就是八煙出張所就是以前出差辦公的地方,就是在地服務站。

2

往八煙出張所的方向走去,沿途上便可以看見這個古早洗滌池。

有這東西倒是不意外,在非常多鄉下地方都能看到這個,對大人來說,他可以洗衣服等等洗你想洗的;對小孩則是玩水。

在花蓮玉里,我還看過裡面有魚的,足見多水多乾淨啊!玉里小小朋友會去那裏捉魚玩水,小朋友就是野溪玩水了,大朋友就是野溪深潭跳水了哈哈哈哈。

阿老朋友勒?他們可能迫於生計北上工作,離開他們最熟悉的家,讓最遠的距離不是小時候仰望無垠星空時與星星的距離,而是台北到後山的距離(苦笑)

扯遠了,繼續來談八煙聚落吧!

3

信步往前走著,不久便可以抵達八煙出張所。

是個三合院石頭屋,是台灣生態工法發展基金會在此租用老宅所改建而成的八煙出張所。

4

還有木造長凳可供休息。

5

路邊隨處可見的小水池,用途多廣,像有村民在裡面泡胡蘿蔔。

6

還有小朋友的溜滑梯。

但這真的能滑媽我很好奇?感覺沒很滑上去應該屁股會滑的痛痛der。

如果你是有痣青年,上面更可能出現一條血跡阿阿阿阿阿阿阿。

7

蔡姓三合院祖厝。

在人少少只有九戶人家的八煙聚落中,蔡姓是大姓,因為在清朝墾荒時期是由福建的蔡姓人士首批到來開墾的。

阿怎不叫作蔡家村阿?叫甚麼八煙聚落勒XD

因為八煙聚落鄰近各硫磺礦廠,光復初期公路局在開通陽金公路後,在此處設立巴士站,見此處因硫磺孔噴出的硫氣裊裊,如八道煙似的,故將此處命名為八煙。

好吧!至少八煙不錯聽。

8

八煙聚落特產之一:石頭屋。

附近的石頭火成岩結構鬆散,容易用簡單工具堆砌成想要的形狀,故當地居民將其砌成石屋及水圳,但結構鬆散意味著風化速度快。

但反正蓋一個也花不了多久就是了。

據說石屋相當通風,冬天應該其冷無比,但是不用從山下班建材石頭上來,省了不少成本也是先民的智慧啦!這就是生態工法。

最早期懂得生態工法的人叫做山頂洞人,看看那群遠古時代的哥們住房子也不怎麼需要找建材的XDDD

9

看完石頭屋之後,便是鼎鼎大名的水梯田了。

層層疊疊的水梯田,倒映著群山圍繞中實在令人放鬆。

 

10

莎莎小姐慢慢地走著田畦,是某個叫哈克先生的因為腳痛躲在停車場那裏玩神魔,虧大了!!

11

繼續往前走著,循著水中央的指標前進,這可是八煙的招牌啊!

一個充滿禪意的地方。

12

這便是八煙水中央。

沒有種植任何植物,環繞一圈的小路可看見偶爾受微風吹拂而動的水面,以及靜止不動的巨石。

四周的山巒不動,風卻不停流動,幾動幾靜間頗有禪意。禪宗講「明心見性,見性成佛」,一切都得從靜字下功夫。

但禪這種東西很玄的,請自行體悟,我也不懂。

13

水相當清澈,而且因為不深的關係清澈見底。

14 (2)

到水中央這個地方時候,漫步行水邊小徑的人們倒映是一定要拍的!

14

水中央後方便是豪宅群。

這感覺很特別,在矗立的豪宅群的附近居然有這個遺世獨立的小村落。

15

看完了八煙水中央,沿著旁邊小路繼續前進,可以抵達一處硫磺區。

16

規模不大,但是依然濃煙撲鼻加上有點臭。

17

這靠近拍真是手抖,相機被這噴久了不知道會不會壞掉

18

更上面就不上去了,上面似乎有更大的硫磺區,但好臭啊啊啊啊啊啊(跑掉)

是說!別往溪谷方向再走下去了,下面會走到八煙野溪溫泉哦!有點距離哦XD

19  

八煙聚落大概結束了,最後放上幾張水梯田的照片。

不可否認的是,由於近來金山地瓜的推廣,導致水梯田漸漸趨往旱作,水梯田也漸漸消失了。 

 

20

但是我覺得沒一張是拍出水梯田風采的,我覺得水梯田配合山巒配合田間小路超級難構圖的。

我怎麼拍都爛爛的。

21

這位老兄在拍我們嗎?

哈哈我入鏡了

22  

最後的最後,給那個想要一個人旅行、想試著一個人去探險卻踏不出第一步的女孩,這地方也許很適合妳獨自旅行哦!

這地方遊客還是不少的,雖然有時候少了幾分靜謐,但更多的是安全。

一個人的旅行更能與自己對話,不管是慢行在田畦間得到的放鬆,抑或是在充滿禪意的水中央放空,都會是一次相當棒感受。

妳一定可以的!相信自己

完!

arrow
arrow

    一隻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