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片陽光,是如此的平和,不帶任何一絲煙火氣,如此自然地出現在這二尊院本堂前。

如早晨起床照射在窗前的一縷陽光,在清脆鳥叫聲下分外是那麼的明媚且自然。

這是是六百年的陽光剪影,更是千年的時光縮影。

1

地址:京都府京都市右京區嵯峨二尊院門前長神町27

門票:¥500

開放時間:0900-1630,全年無休。

Tel: (075)861-0687

交通方式:

1.站搭JR嵯峨野線(山陰本線),在「嵯峨嵐山站」下車,步行約20分鐘。

2.京都站前搭乘市公車28在「嵯峨釋迦堂前」站下車,步行約莫10分鐘。

   四條烏丸前搭乘公車91在在「嵯峨釋迦堂前」站下車,步行約莫10分鐘。

我建議是選擇方法一,因為2的車程比較久,而且也沒便宜多少XD

檢視較大的地圖 

二尊院,山號小倉山,宗派天台宗,正式名稱為「小倉山二尊教院華台寺」,為什麼叫做二尊院呢?

因為供奉的是本尊「發遣之釋迦」和「來迎之阿彌陀」的兩尊如來像。

最早創建於千餘年前的承和年間(834-847年),由嵯峨天皇勅令圓仁(慈覚大師)所創建ㄩ

但在應仁之亂中伽藍全數毀壞,現在看到的本堂和唐門都是在西元 1521年由三條西實隆建造的。

2

總門。

是由伏見城的藥醫門移建來的,因為在江戶時期為了使丹波到京都的河運順暢,以利於運送貨物薪而挖掘大堰川河段,而負責工程的大富商-角倉了非常感謝此舉在工事完工後,將伏見城的藥醫門移築至此。

3

在進入總門後便可以見到長長的參拜道路,這條路便是鼎鼎大名的「紅葉的馬場」,秋天來的時候可真是紅葉連天,可是我是冬天來的只剩下滿滿的枯枝,但另有一番蕭條之美。

4

早上實在來得太早,整個二尊院只有四個人,我跟朋友兩個,這位老太太(後來消失),還有本堂旁邊的神職先生。

5

在舒服的陽光照拂下,我們愜意的緩步著走向本殿。

同時我們一直覺得很奇怪,我們進來的時候並沒有付門票,因為山門大開可是一直到我們離開的時候都沒有看到售票處有人,當然我們還是放了500元在門口。

6

到達本堂的距離很短,一下就可以抵達。

本堂在永正18年(1521)由三條西實隆重建,本堂勅額是後奈良天皇親手提筆「二尊院」。

7 (2)

到神社第一件事當然是先洗手,漱口。

13

切記勿直接把勺子送到嘴邊,用手接取水在漱口,不然很噁心阿..........

14

在黑門右方即可看到室町時代所建之八社宮。

7

最前面提到總門的時候曾經說到角倉了以,此人把伏見城的藥醫門搬來二尊院,故這裡也有他的銅像。

8

在這九龍弁天堂和鐘樓間的階梯可通往墓園,我並沒有去後面的墓園參拜。

想去的人可以逕行前往,我這裡只大概說裡面有二條家墓、四條家墓、伊藤仁齋墓、三條西家墓、鷹司家墓、角倉家墓和三帝陵墓地。

9

鐘樓,旁邊有捐獻箱,香油錢看心意。

旁邊有個古老說明牌用毛筆寫著:

「一次鐘聲是祈求自已活在這世界上的幸福,二次是對生命和生物的感謝,三次是祈求全世界人類的幸福。」

10

此鐘又名幸福的鐘。

上面刻滿了贊助者的大名。

11

敲鐘時可以慢慢敲,標題下的就是幸福鐘聲的迴響,待鐘聲暫歇再敲響下一聲,敲三次就可以停了。

  

 

12

本堂參拜需要拖鞋,也很貼心地放椅子給人家坐著穿脫。

15

本堂後為一小迴廊,旁邊可見些許庭園景觀。

17

日本的庭園造景真是沒話講,處處顯示著精緻不雜亂,真是百看不厭。

16

 

18

繞完一圈本堂,也該來參拜本尊「發遣之釋迦」和「來迎之阿彌陀」的兩尊如來像。

這裡先說,在神社要拍佛像照最好先問一下神職人員能不能拍,雖然二尊院的神職人員很大方的說ok讓我們拍,但本能的我還是側帶角度拍攝。

試想想,如果有人正面一直拍我,我一定也超震怒的。

19  

20

在寒冷的冬日下,這陽光真的非常舒服阿

22

最後再來看本堂一眼,從唐門(勅使門)離開,前往祉王寺。

23  

二尊院不大,但是非常美麗,尤其在靜謐的情況下更顯清幽,秋天的情況下更是賞楓名所,端看紅葉馬場大名便可知道。

但是看到火紅絕美楓葉的同時帶來的更是湧現的人潮,這樣除了影響參拜也極大程度的未能好好欣賞二尊院這建築之美,我認為所謂倒不一定要秋天時候到訪,這裡可是一年四季皆美的哦!

下一篇,白拍子舞女,淒涼的祇王御前,祉王寺篇。

 

祇王寺篇我將它放在此處:(想看連結請點我)

本篇完!

arrow
arrow

    一隻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