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楓樹林小吃吃完午餐,酒足飯飽的我們也開始探訪東莒島啦!

東莒島的景點不算多,這篇先來分享大埔石刻、大埔石刻下的海岸探訪、]。

以及去東莒一定要去的:「我家冰箱在海邊-福正聚落」

先來說說大埔石刻吧!


檢視較大的地圖 

地址:大坪村大坪段620地號

上面的google標示也不用看了,這地址大概google也無能為力了。

不過放心絕對找得到,從猛澳港出來後在沿途會一直看到大埔石刻的指標,跟著走就對了。

1

在前往大埔石刻的街梯旁,有著一間廟,供奉的是老頭大王。

門口寫著:「閔海顯神蹟、東島人虔誠」

2

這老頭大王我也是第一次看到,後來google才得知。

此地為老頭山,而老頭大王則是山神,故在此供奉以求平安。

3

短暫的參拜完老頭大王,繼續前往大埔石刻啦。

有沒有看到照片的遠方有一個洞?

晚點跟各位看倌說說那是甚麼,我們有下去。

4

上面是介紹大埔石刻的歷史典故,宣揚宣州的沈有容生擒倭寇69名,不傷一兵一卒的功績。

閩人董應舉題文於此。

5

這裡引用文化資產局的大埔石刻介紹:

大埔石刻位在東莒島南邊崖腹,面積約2.78平方公尺,上鑴刻41字,分七行,每字約為22公分,筆勁有力。這一石刻不但是明代遺物,也具有研究價值,而且還有紀念意義,約略說來有三項意義,

1.它是明末東南中國人抗擊倭寇俘敵較多之戰役見證。

2.是明末抗倭名將沈有容的紀念物之一

3.也是明末名臣閩人董應舉的遺筆之一。

因此內政部於民國77年(1988)11月11日指定為三級古蹟。(Ref:文化資產局)

6

這便是大埔石刻。

關於另有一說,官網上是這麼介紹的:「大埔石刻不僅記載著名將沈有容輝煌的戰功,當地民眾更相傳,大埔石刻本身就是一藏寶圖,如果能破解字裡行間的暗示,就可以找到隱藏在東莒島某處

的寶藏,各位遊客前往大埔石刻參觀時,不妨動動腦囉!」

一個大秘寶?各位覺得呢?口桀口桀口桀口桀口桀口桀口桀口桀口桀

7

記得剛剛那張照片所看到的海蝕洞嗎?

我們也決定去探訪!前進!!

8

從大埔石刻繼續前進,可以看到一個軍營。

軍營旁邊有爛掉的木棧道可以下到海岸,小心走就好了,的確真的有的地方爛掉了XDD

9

這大埔海岸讓我第一個想到的是台東的烏石鼻,老實說兩個地方真的很像。

都可以在礁石上爬來爬去,然後石頭並不割人這是最令人開心的。

看看北海岸的龍洞三支,看看蘭嶼的情人洞之類的,那石頭腳滑一下大概要縫個幾針...

10

爬上爬下的同時我們還擺個pose呢,哈哈哈哈

11

繼續前進,往剛剛在山上看到的海蝕洞前進,這海蝕洞太吸引人了。

12

中間可能有一些地方比較難爬,不過小心一點還是爬得上去的。

13

這就是剛剛在山上看到的海蝕洞。

其實這不是一個洞,只是因為從遠處黑色礁石與褐色的礁石重疊,加上本身又有一些距離感,所以看起來像一個洞。

事實上不然,真可惜啊........

15

坦訪了我們以為是海蝕洞卻只是一堆礁石的海岸後,我們也該繼續前往福正聚落了。

這是公廁,也是閩東式建築。

16


檢視較大的地圖 

地址:連江縣莒光鄉福正村1號

我這裡給的是位於福正村口的莒光遊客中心,下面這張照片就是莒光遊客中心一隅。

也是相當有特色的閩東式建築,與旁邊的福正聚落在一起完全不顯突兀。

18

外面還一台戰車還是甚麼(?)的遺址展示。

17

從莒光遊客中心,慢慢走著約莫一分鐘便可以走到福正聚落。

第一個看到的是福正民宿。

其實還蠻意外的,這裡居然還有這種閩東式建築的民宿?

下次夏天有來東莒的話,我會想住這裡一個晚上

然後晚上離福正沙灘又近,剛好去看藍眼淚XD

19

慢行於福正聚落中,感受著這個安靜的小村落。

福正聚落曾經是東莒最繁華的村落,但因漁獲量越來越少,青壯年人口外移,所以現在只剩下十餘戶居民以及殘缺的石屋,還有仍默默守護村莊的白馬尊王廟。

20

在東莒當地有句俗語:「夏福正,冬大浦」。

這是因為大浦聚落位於東莒南端,而福正村位於北端,所以早期的東莒島民隨著季節變換(冬天東北方夏天西南風)而往返於兩村捕魚。

21  

幸運的是,由於近年來政府推動聚落與部落保存,在台灣本島有八煙聚落及許多原住民部落珍貴的文化資產得以保存。

在東莒的福正村也是如此,從杳無人煙人口外移的村落,成為現在重要的文化資產,連民宿都有了搞不好哪天就再次興盛起來了呢!

23

福正聚落的建築形式,多為簡單的二落水,亂石砌

甚麼是二落水?亂石砌呢?

24

亂石砌是以灰泥接著卵石或石砌築牆體,將大顆較重的石材置於為基底,因此結構較為穩固。

可以看看照片,很明顯照片裡的都是這樣吧!

22

那麼二落水呢?就是人字坡屋頂。

馬祖的聚落建築是閩東體系,屋頂常做成四坡五脊,而單只有一層(一樓)的屋頂許多都是採用二落水式封簷。

這封簷還有夾層,夾層還可以拿來儲物,功能方便又美觀

可以仔細看看照片中的福正聚落屋子的屋頂,是不是都人字坡屋頂啊~

25

而海島的房子總是要考慮颱風來時候的防颱功能,馬祖居頻的防颱措施則是屋面採用磚頭壓住瓦片,或是採用比較後的厚的瓦片,

不出簷

這很重要,各位可以想想屋簷往外延伸出來,颱風來時後走在路上不是更容易被往外延伸出來的屋頂上的瓦片砸到嗎?

所以依然可以仔細觀看福正聚落的房子,是不出簷的

26

另外,此種建築還有一個稱呼:「會呼吸的房子」。

為什麼呢?各位可以仔細觀看,蓋這房子的石頭是不規則的,因此瓦縫可透風,故有會呼吸的房子一說。

那冬天不是超冷的嗎?

29

繼續在村落裡繞著,目前我們只看到一個居民,真的不愧只有十來戶人居住,相當清靜啊!

上篇介紹楓樹林午餐時候有說,東莒有三寶:「花蛤」、「豆腐」、「西瓜」

盛產「東莒三寶」之一的花蛤在福正聚落旁便有許多,除了花蛤以外,還有許多蚵、佛手、蠑螺等,故有福正聚落有「我家冰箱在海邊」之說

佛手很特別,下篇文說明,真的長得像一隻手。

31

福正聚落也因為人少,街道非常乾淨,走在其中隨著初夏的微暖的海風吹著,非常愜意。

30

打擾了這寧靜的小村落一大段時間後,我們也該離開啦,前往東莒燈塔,建議不要走過去,其實還是有一小段路的。

建議還是騎機車過去吧!!可以穿過燈塔從另一端下來到大埔聚落。

32

看這隻貓也一直瞪我們,應該是怪我們吵到牠午休了吧哈哈哈哈

34

這裡往海邊的沙灘便是福正沙灘,我們晚上看藍眼淚便是選擇在此處觀看。

藍眼淚我就將它放在別處說啦!這篇重點是福正聚落的建築之美。

 

27

最後回頭看一眼福正聚落的小巷弄,傳統閩東式真的非常有特色啊!

33

最後,如何來東莒呢?交通部分我將它放在此處:

[馬祖]台灣到馬祖南竿.東莒交通方式.花費時間.價位-搭飛機vs搭船(想看遊記連結請點我)

1  

東莒的藍眼淚部分:

[馬祖]世界奇景.藍眼淚-南竿岩岸珠螺灣VS東莒沙岸福正沙灘(想看遊記連結請點我)

4   

東莒還有許多景點,東犬燈塔與九萬蔥油餅等等,待補。

全文完!

  

arrow
arrow

    一隻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