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探訪完靜謐的福正聚落後,接下來我們要拜訪的地方是東莒燈塔,又名東犬燈塔。

這可能是島上人最多的地方,因為都是遊客阿~~~

當然這批人沒有意外的話晚上也都會在餐廳碰到,因為餐廳也沒有幾間可以選擇

在東莒島上絕對不可能找不到燈塔在哪,因為在不少地方幾乎抬頭就看得到了,

就算抬頭看不到,指標也不少絕對足夠指引你到東犬燈塔。

2

第一次來東犬燈塔,建議可以進去這裡面看看。

裡面共有六個房間,展示內容不外乎是燈具介紹、音響航標種類。

3

說說這東犬燈塔的歷史吧!

在眾人所熟知的清朝歷史中,各位對鴉片戰爭一定都有印象吧!

因鴉片戰爭打了敗仗,清朝與英國簽訂南京條約,條約內容之一是開放沿海通商。然而,為了海上定位及辨別福州位置,同治年間英國人要求興建燈塔,滿人敢說不要嗎?

故東犬燈塔造於清同治11年(西元1872年)。

4

這是231觀測所,此231並非海拔231公尺,因為東莒最高就是東犬山,標高120公尺XD

那麼231是甚麼呢?軍方編號...

5

民國77年,內政部將東犬燈塔定為台閩地區二級古蹟,也是台灣第一座使用花崗岩建造的燈塔。

燈塔的高度約19.5公。如果晚上來這附近的大砲連看藍眼淚,更可以看到這光程非常的長,據說可遠達16.7浬(約31公里)。

6

南國薊。

為什麼我覺得有點大顆,是東莒的薊類植物長得特別大嗎XDD

7

燈塔四周散落著許多廢棄碉堡,正後方這個也是其中一個。

騎機車上去要小心哦,下來會有點恐怖。

8

這個碉堡上方也是絕佳拍攝藍眼淚的地點,不過晚上建議走上來,騎車下坡真的會有點危險。

注意,拍攝不等於觀賞,待會我在解釋。

9

這就是碉堡頂端的視角,藍眼淚之所以發亮是因為海浪拍打而受到驚嚇,是以礁石都可以清楚的拍攝到藍眼淚。

那麼,為何我會說是拍攝而非觀賞呢?

以這種距離,晚上肉眼看到的會是一片白色不清不處的浪花,完全看不到藍色,要用相機才拍攝得出來。

10

在東莒燈塔四周的路,還可以眺望福正聚落。

這一幕真的超美的,福正聚落大推,來東莒的話建議一定要去探訪看看。(想看福正聚落遊記連結請點我)

11

走完了東莒燈塔周邊,接著前往神秘小海灣及大埔聚落啦

最後還要回來東莒燈塔看夕陽,看到的也就是首圖那張拼接圖中的夕陽景象。

12

這就是神祕小海灣。

馬祖國家風景區管理處非常貼心在附近的高點設置有觀景台,讓我們不用爬下去看XD

因為看起來有點像______,因此民間流傳了呂洞賓與何仙姑在此得道的浪漫故事,因此又名「呂何崖」。

為什麼看起來有點像_____,就會有這種傳說出來啊....

聽說有冒險節目的人進去海蝕洞中探訪,有機會我也蠻想進去看看的,不過據說裡面有未爆彈

繼續前往大埔聚落!

14

這便是大埔聚落,建築風格跟福正聚落很像,只是屋子排列凌亂許多,我覺得福正比大浦美太多了~

15

但是大埔聚落的展望蠻不錯的!

在大埔聚落的漁村亭裡可以眺望峭壁危崖,可以下去摸海水哦!

從漁村亭後面的小路溜下去。

16

就是這條小路,很短十分鐘內就碰到海水了。

17

沿途依然可以看到許多閩東式建築,只是荒草瀰漫。

喜歡廢墟探險的人一定超愛這裡的。

18

有的屋子甚至已經只剩下殘缺的石柱了....

19

十多分鐘後成功抵達海平面,這裡一定也是拍攝藍眼淚的絕佳場地。

不過我更好奇的是對面山崖上的涼亭是哪裡啊?我怎麼沒印象我有經過那個涼亭。

20

短暫的大埔聚落探訪結束,回到東犬燈塔看夕陽囉!

在看夕陽的同時,還碰到船老大的人剛好也在這裡,然後發現完全聽不懂他們之間的對談。

我們:老闆你們剛剛在講甚麼啊?怎麼都聽不懂啊?

老闆呵呵一笑,這是福州話呢^.<

超有趣的,老闆當場還教我們幾句福州話呢!只是現場人不少實在不好意思讓老闆當場教我們怎麼罵人。

22  

最後,這就是東犬燈塔的夕陽。

夕陽越過西莒,洋灑的散佈在東海上,這景象實在非常美。

可惜能見度不夠不然還看得到中國大陸呢!

23  

結束一日的東莒探訪,也該吃晚餐啦!晚餐我們選擇的是船老大開的餐廳:巧屋餐廳。

下文待述。

最後,如何來東莒呢?交通部分我將它放在此處:

[馬祖]台灣到馬祖南竿.東莒交通方式.花費時間.價位-搭飛機vs搭船(想看遊記連結請點我)

1  

東莒的藍眼淚部分:

[馬祖]世界奇景.藍眼淚-南竿岩岸珠螺灣VS東莒沙岸福正沙灘(想看遊記連結請點我)

4   

本文完!

 

arrow
arrow

    一隻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