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奈良哦?就是一個處處充滿神祇的地方,甚麼都有神明阿」我的帥氣日文老師,來自橫濱的他這麼形容著奈良。

說到奈良,許多人大概想到的第一個大概都是鹿吧?事實上奈良古都是第一個日本固定的首都,當時叫做平城京,故奈良可以看到遠在佛教之前的古墳遺跡,以及法隆寺等等的古老寺廟。

然而,為什麼奈良會有這麼多鹿呢?這與其歷史及神道有關。

本篇就一邊拜訪春日大社,一邊來聽聽故事吧!

檢視較大的地圖 

交通部分我就從你已經在奈良開始了,因為你可能從任何地方來,那便是最後的奈良統整篇在一起提了。

假定你是從京都搭近畿鐵路到奈良的,那你出來之後往公車1到4號東出口走。

IMG_0185  

然後步行到公車一號站處,基本上你會看到...幾乎1號候車亭全部都有到春日大社。

IMG_0189  

所以,2、6、70、97、98都有到春日大社,差別在停在哪裡要走多久而已。

放心,絕對不會迷路,指標一大堆XDD

IMG_0190  

這便是公車下車處,步行進入便可以抵達春日大社表參道。

1

販賣機就有賣鹿飼料,因為希望你不要亂拿東西餵鹿(EX:身上的紙之類的...)

2

因為公車下車地點不同的原因,所以我們並沒有先到一之鳥居。

我們很快地就走到了二之鳥居,就是照片中那個大型鳥居。

3

我都會習慣先拍張地圖,這樣進去才不會不小心迷路:)

4

走在表參道上,還可以看道旁邊的木製看板上寫著各捐贈者的大名。

5

二之鳥居前有個大大的石頭上寫著「世界文化遺產﹞-春日大社」

歷史部分稍後在講

6

這便是二之鳥居,相當古樸氣派呢!

過了二之鳥居,便可以看到鼎鼎大名的:春日萬燈路。

7

誠如伏見稻荷大社御山巡的千本鳥居之路一樣,春日大社則是以萬燈龍聞名於世。

過去千年間,信眾們認為燈籠為春日大神與凡人間的信物,故信眾們持續捐贈,使一個個石燈籠矗立在這表參道上。

就像那伏見稻荷大社的鳥居:)

雖然其實沒有一萬個燈籠,但加起來三千多個還是有的。

8

因為對神佛的虔誠是不分晝夜的,是以曾經這裡的萬燈路是每晚都點亮的,但在明治維新時期因政府costdown考量,讓這些燈籠只在每年的2/2日與8/15日亮起,很可惜現在不是那兩個時候,所以我也無從觀賞啟萬燈路的壯觀。

9

這便是一座座石燈籠的模樣,名為常夜燈。

最久可以找到八百年前的捐贈時間,不愧為千年神社。 

10 (2)

走著走著,便可以看到漱口洗手處了。

10

入境隨俗,基本上還是建議洗個手,漱個口吧!

即使是冬天超冷洗完會讓人發抖...

11

走在表參道上,過了二之鳥居,第一個可以見到便是末社:祓户神社

由祓户二字便可以得知,神社供奉的為阿彌陀如來,在漢傳佛教傳入日本後,本來本地神道僅為六道之一的天道,但僧侶們為了避免遭受本地信仰激烈抵抗,因此整合信仰,將日本神道的八百萬神也稱為是佛菩薩的化身,提出神佛具有同等地位,也因此受垂跡思想影響,此改變稱為春日權現,也就是神佛合一。

後面會看到若宮15社,若宮便是文殊菩薩,也是受本地垂跡思想影響的佛教神祇之一:)

12

那麼這武甕槌命、經津主命、天兒屋根命和比賣神又是何許人也?

一邊走著春日萬燈路,一邊聽我說說春日大社的歷史吧!

一邊看綠字照片中描述,一邊聽我說故事吧!

13

從飛鳥時代開始,在推古天皇與其攝政的聖德太子推動下,與中國交流後佛教文化蓬勃發展,同樣位於奈良的法隆寺便是飛鳥時代產物。中間經過許多變革,不只在信仰上如本地垂跡多有交流,在建築上也是多有交流。

在至694年持統天皇從飛鳥浄御原宮遷都藤原京後,過了十來年發現藤原京排水相當糟糕。

※春日大社南門,紅柱白牆相當顯眼啊!

14

故西元708年,元明天皇仿唐朝首都長安建平城京。兩年後,西完710年,正式遷都平城京。

是年,飛鳥時代告終,正式進入奈良時代。

※南門前的出現石,因傳說有神明出現於此而得名

15

在遷都結束後,當時右大臣藤原不比等為了讓新都城平城京風調雨順,秉著讓國家繁榮平城京風調雨順的理由其實是拍馬屁的真因下,藤原不比等率領著眾多家臣們前往老家茨城,打算將藤原家的守護神「武甕槌命」接到奈良。

※在這個走到哪裡都看得到鹿的地方,繪馬也是鹿的形狀也是合情合理的吧?

16

藤原氏在飛鳥時代的大化革新立下功勞,當時的中臣鎌足被賜姓藤原後,藤原家族及其分支家族一直到明治時期都為龐然大物,此赫赫貴族家族的守護神為雷神。

也就是武甕槌命,又稱為建御雷。

※這是滿滿的紫藤哦!

17

傳說中,在天照大神讓兒子天忍穗耳命接管葦原中國(人間界)時候,碰到了困難,當時掌管葦原中國的大國主不願意交出統治權,於是天照大神派武甕槌命前往談判。

※每年五月還有紫藤花祭,據說相當壯觀呢:),然後有沒有覺得這段故事有像黑社會搶地盤的故事?18

在開始談判過程時,大國主當然是不同意啊!

然後武甕槌命拔出了十拳劍這把鼎鼎大名的神器,不知道是想請大國主一起賞劍還是想砍他老兄,反正大國主最後就同意惹^.<

武甕槌命:Any question?

大國主:No...QAQ

因此武甕槌命地位極高。

※賣御守處,白鹿御守很特別可以考慮買一個。

19  

然後,武甕槌命因為搶地盤有功,被人間界認為功勞相當大,因此被供奉於鹿島神宮,而藤原氏的祖先中臣氏任職於鹿島神宮,擔任神官一職。

因此武甕槌命也成了藤原氏的守護神。

※賣御守的地方,當然也有賣朱印系列的像是紙、或一本的朱印帳,買了之後便可以讓神使寫個朱印祈求平安。20

遷都後,武甕槌命聽到了藤原不比等提出請求,希望他老人家移居到平城京接受供奉並守護奈良。

武甕槌命欣然答應。

※據說紫藤花開時,神使的頭上會改為紫藤裝飾,可惜現在無緣得見

21

於是武甕槌命騎著一隻白鹿來到了奈良,落居於春日山的浮雲峰,故這個浮雲峰被譽為鹿的起源之處

※我們很衰,今天春日大社本殿不知道有甚麼狀況一直都沒有開門,所以我們往後山走去,拜訪夫婦大國社及金龍神社

22

故事說完!

因此鹿為被認為如神使一般,因此在奈良,鹿的地位崇高,列入保育動物啊

23

所以奈良的鹿才會這麼多,就跟台灣獼猴一樣列入保育類動物,獼猴兒也就越來越多了。

奈良的鹿也是如此。

這是古神符納所,幾乎每個神社都有,原則上過去一年所購買的御守之類的神社帶有保佑特質的物品,一年過後過都要返還該神社做統一焚化。

我好像都沒還XDD

24

沿著御間道,前往若宮15社、夫婦大國社及金龍神蛇吧!

25

若宮15社基本上規模都小小的,像是這個便是。

這參拜是有規矩的,詳情可以參閱這個網站:http://welcome-nara.jp/kasugataisya02/

26

基本上是,這15社的巡迴窗口就在夫婦大國社

第一步:到夫婦大國社櫃台受理

第二步:得到玉串牌之後,放入夫婦大國社給的白色袋子,然後到外面水池漱口洗手

第三步: 從若宮後到最北邊的一童社,由北往南依照順序虔誠的參拜各個神明。

第四步:回到到第15個神社夫婦大國社,除了祈願之外,還要記得報告已經參拜過15社,到窗口還可以得到搓印哦:)

照片就是玉串牌,是木頭的因為如果是玉應該會被幹走(大誤

27

所以很快的立刻就走到夫婦大國社了。

然後吐了一口血,因為還沒開。

然後又吐了一口血,因為外面水池結冰要洗手漱口還要破冰。

那就繼續前往金龍神社吧!

28

途中路過這個赤乳白乳神社。

名字很有趣,這是在祈求甚麼的呢?

29

看看這令人害羞的繪馬,上面寫的很明顯吧!

這是在祈求婦女病痊癒的神社,赤乳為腰部以下,白乳為腰部之上。

我也不知道為什麼這樣分....

30

繼續前行,可以看到岔路奧之院道。

可以通往紀伊神社。

31

沿途依然清幽,終點便是紀伊神社。

必須沿途折返,無法繞一圈回到禰宜道...

32

33

15社中的第12社為伊勢神宮遙拜所 。

看到這個表示末社金龍神社不遠了!

34 (2)

金龍神社,顧名思義當然就是祈求開運,財運亨通的。

36

這疊繪馬上都是財運相關的!

只是這裡的懸吊方式很不同,整個像中東沙威瑪似的掛在上面... 

37

參拜完若宮15社,也該走回夫婦大國社了!

雖然我沒有拿玉串牌,沒有正確地走完這參拜順序。

不過據說夫婦大國社的求姻緣很靈哦,君不見照片左下角的繪馬全都是愛心型的嗎

早些時候來的時候,夫婦大國社尚未開門,現在可是開門啦!

38

記得我剛剛說過的,雷神武甕槌命與大國主談判時,大概不小心口袋掉出了一把十拳劍,於是大國主就交出了葦原中國的統治權的大國主老兄嗎?

這個夫婦大國社就是在祭拜大國主夫婦的;在各地祭拜大國主系列的神社幾乎都是與良緣有關。

為什麼呢?

因為大國主在神話中最出名的,就是他老婆超多

39  

大國主的神話故事也非常精彩, 之前寫的京都十來篇有提到神祇的遊記幾乎都是寫高天原的神祇,而大國主是國津神的神祇。

從之前黑社會討搶地盤便可以略知端倪,高天原是外來戶,國津神是本土神。

但這裡篇幅已然太長...所以有機會到訪專門祭拜國津神的神社,再來好好介紹國津神們。

※入內記得拖鞋

40

夫婦大國社其實還有一個很有名的特色:水占卜

神社有賣印有籤文的紙,放在剛剛上面那個結冰的水池中,籤文便會顯現出文字。便可以知道是大吉或是...etc.

很酷吧?但還是吐血。

因為水池上層結冰,要問神還要先破冰...

※關於神龕可不可以拍照,我都會先問神使。但她笑呵呵地跟我說沒關係,所以我就遠遠的拍了一張了:),我應該沒有聽錯吧..

41

 

走了這麼一大圈,也準備回到春日大社本殿拉!

早些時候不知因為甚麼原因,春日大社延遲開放,過了這一大段時間..

還是沒開(再次吐血

42

只好默默地逛著春日大社,順便買御守。

這個檜木皮模型倒是挺有趣的,因為春日大社的屋頂是使用檜木皮來建造,這是甚麼意思?

這是指以木板為底,將一片一片的檜木皮鋪上,聽到這裡...

難怪會20年要整修一次..(苦笑)

不過這是最接近自然的建築工法,推一個!

43

信徒可以奉納萬燈路的燈,當然也可以出錢奉納這些檜木皮,奉納時候可以在檜木皮上寫上自己的名字,春日大社修建時候會變整片放到屋頂上:) 

44

由於遲遲未能開放進入本殿,我們變慢慢的離開,前往東大寺了。 

45

 

無緣得以親眼拜見春日大神們,算是本次多種殘念之一。

 

46

緩步從春日大社離開,往若草山方向前進,準備前往東大寺。 

47

沿途還可以經過這個水谷神社,這神社小巧玲瓏的,主要是祈求病氣痊癒,以及求子的。

除了繪馬祈願外,旁邊還有一個子授石可以祈願。

不過子授石祈願比較麻煩,要先到春日大社申請,然後廟方會給你一塊布讓你去擦拭子授石。

然後為什麼我去的時候水谷神社也沒開...(沒血可以吐了)

49

離開前遇見公廁,很有趣的是警告語寫著記得關門,因為鹿會進來。

這很正常,在台灣有再爬高山的人,應該也碰過半夜水鹿出來舔你的尿..

因為牠們要補充鹽分,所以常常「逐尿」前進..

50

 最後附上三張鹿的照片,走在路上被迎面而來的鹿們堵住去路...

51

有的還是小鹿,超可愛的啦!

路的部分最後奈良公園一次說,!!

52

他應該是在看我身上有沒有吃的...

53  

本篇遊記到此結束,下篇介紹東大寺:)

本篇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春日大社 奈良
    全站熱搜

    一隻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