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最近氣溫漸漸降低,當有太陽的時候就是個爬山的大好時機,不然等到冬天就會變得有些寒冷了。我們決定前往位於九份的基隆山一探究竟,是說這篇遊記也有一段時間了,這時候還是個小DC只能調iso的時代。

先來敘述一下交通方式:

如果你是開車去的,走國道一號→八堵交流道→62快速道路→瑞芳交流道→台二丁線→102縣道

如果你是騎機車的,路時在超多條,請先接上台2丁再接上102縣道即可

如果你是搭大眾運輸去的,也有超多方式:

1.先選擇搭乘捷運至忠孝復興站,一號出口搭基隆客運1062號公車即可抵達

2.搭乘火車至瑞芳火車站下,轉搭基隆客運 "隔頂站" 下車

 

OK!那開始來說這個基隆山了。

基隆山位列小百岳NO.6,位於新北市瑞芳區,為九份、金瓜石的分界山,標高588m,因狀似雞籠,古時稱為「雞籠山」,別名又稱大肚美人山

甚麼是小百岳呢?維基百科:http://ppt.cc/nSka

簡單的說,就是具有特色的郊山。

登山口之一位於九份老街入口繼續前行約莫兩百公尺處,沿途可以欣賞山城風光。隔頂停車場可供停車。

2

觀光步道貌似有好幾條,這條山尖路不知道是甚麼,下次有機會來走走。

3

繼續前行便可以看見斗大石碑上寫著「基隆山登山口」

4 (2)

看到基隆山山頂了嗎?就是紅色圈圈裡的地方,從下面看好像很坑爹的感覺,但是其實還好,不用走很久就可以到山頂了。

4

好的,開始前進!!是說其實今天天氣不太好,照片上的藍天白雲只是其中一角,其他都是陰天。

5

沿途可以眺望九份山城風光,聽說很多人在這裡拍夜景,下次有機會也該上來看看,蜿蜒的山路配上些許的燈火一定很美。

6

基隆山的步道全是由石階組成,當然,它有泥土路的古道,可是我們並沒有繞過去走,所以並不清楚泥土路的狀況。

7

慢慢的走在石階上,享受山風吹拂的感覺真是愜意。到現在都還看不到海的那面,請忍耐,到山頂就可以看到無敵海景了。

8

這便是古道樣貌,我們只是拍張照片變繼續往石階上邁進。

9

到了第三座涼亭,碰見第一個人,是當地居民,這位先生沒事就上來看看,圖中正在跟我們指點江山XD

基隆山步道沿途一共有四座涼亭,從第一亭(學淵亭)至到第四亭,約莫四十分鐘便可抵達。而下山較快約莫三十分鐘。

10

還遇見賽鴿,這小傢伙是迷路了嗎?靜靜的待在一旁也不飛走。

11

到了山頂,便可以眺望三面海景,這是首圖,也是其中一面,可以眺望東北角海岬海岸,仔細觀察可以看見深澳漁港哦,右邊那個隱隱約約的島應該是基隆嶼,所以也看得到八斗子漁港囉。

題外話,八斗子望幽谷也非常美http://babydiablo.pixnet.net/blog/post/235183049

1

這也是其中一景,請原諒小DC景象的不清楚。

12

還可以眺望陰陽海,所謂陰陽海景象就是入海口一半金黃、一半碧藍之景況,有些人認為是早期煉銅場汙染,其實不然,這是因為金瓜石地層傭有豐富的黃鐵礦,而黃鐵礦曝露在空氣中風化時,鐵會變成二價的鐵籬子(Fe2+)溶於地下水中,而後又碰到弱鹼性的海水,鐵籬子因而析出,隨後與黏土礦物結合,因而成為這半金黃半碧藍的景況。

 

詳情可以看看這個網站: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3/new/apr/15/today-life7.htm

13

雞籠山就是基隆山,最後下山的時候又看到另一個登山口,我們不是走這個,但理論上每一個都可以到,請放心絕對不會迷路。因為只有兩條路,石階路跟泥土路。

14  

 

我們再爬基隆山前先去九份老街吃了乾麵,爬完又回老街吃了芋圓,最後再去金瓜石走走,但是這篇主要在描述基隆山,一起放上去篇幅會超長,所以遊記我將它放在這裡。

九份老街吃芋圓-金瓜石日式建築群.神社

秋芒開,似乎也該找機會上茶壺山走走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基隆山 九份 小百岳
    全站熱搜

    一隻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