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0  

之前零零總總的寫了14篇馬祖遊記、食記,這篇主要就是統整三天三夜行程的大綱,從基隆港出發,中間經過了東莒、南竿,最後一天立榮小飛機飛回松山機場的過程。

這篇不會說得太細,但是因為可能不是每個行程大家都會愛,想看的可以再自行點進去屬於那個景點或美食的文章了解囉!

希望對於想去馬祖卻又不知道該如何安排交通、吃飯、住宿的人有點幫助囉!雖然這趟旅長是幾乎圍繞的藍眼淚的行程

本文開始!

Day0 :基本上就是搭船到南竿的一夜

如何去馬祖南竿

去馬祖南竿一共有兩種方式,不外乎就是坐船、或者坐飛機。價位跟時間如下表所示:

飛機就是用錢換時間,還省下嘔吐的可能,但許多人對小飛機的安全相當有顧慮...

所以這各位就自行斟酌囉!

交通方式 票價 時間
飛機(台灣到馬祖南竿) 2002元 40-50分鐘
船(台灣到馬祖南竿) 1000元(通鋪) 8-10小時
(台灣到馬祖南竿) 1500元(四人房) 8-10小時
(台灣到馬祖南竿) 1800元(兩人房) 8-10小時
船(南竿到東莒) 200元(全票) 一小時

在旺季,相信機位是一機難求的,所以大部分的人還是只能搭船的...

所以你必須要考慮的整整八小時的夜間行船時間要如何度過,也就是如何讓自己舒服點!

有分座位、上下舖、以及四人二人房;想當然爾,兩人房當然最貴,因為同樣空間最少人使用,最爽阿!!!

未命名

從台灣是沒有辦法直接到東莒的,必須從南竿再搭馬祖之星過去,那我們為什麼會想去東莒呢?就是因為聽說東莒的藍眼淚是最厲害的,所以我們就衝了。

但事實上是不管馬祖的哪個島,藍眼淚都一樣厲害,我們去的那幾天,大爆發的是北竿,偏偏我們運氣比較差去了東莒跟南竿,千算萬算算不過上帝的骰子啊~

馬祖到南竿以及的詳細交通(船、飛機),還有台馬輪的船上一夜景況,我將它放在此處,想看得再點進去看囉!

[馬祖]台灣到馬祖南竿.東莒交通方式.花費時間.價位-搭飛機vs搭船想看連結請點我

day0結束!

Day1 :南竿到東莒,以及東莒一日行程。

[早餐]南竿素食園極品蛋餅→搭馬祖之星前往東莒→[住宿check in]船老大民宿→[中餐]楓樹林.阿雯仙草奶凍→大埔石刻.福正聚落→東犬燈塔→神秘小海灣→大埔聚落→東犬燈塔觀夕→[晚餐]船老大巧屋餐廳→福正沙灘藍眼淚→累噴了回民宿睡覺。

東莒住宿

我們選擇船老大民宿。除了船老大民宿,我在東莒島上也有看到福正聚落有民宿。其實我個人認為住在福正聚落很不賴,福正聚落有一個遺世小鎮的感覺,很推。

東莒交通

1.騎機車:基本上住船老大民宿,在東莒猛澳港下船時後,船老大就會幫你弄機車來了,當然要錢XD,但是不用自己去租方便很多。

2.船老大的車:我就是不想騎車啦!也可以。付錢請船老大導覽,他就會載你們島上趴趴走

3.計程車:我就是不想騎車啦!我也不想導覽啦!也可以。計程車司機電話:‧曹常容 0836-88012 ‧陳宗彬 0836-88023(一趟50元)

4.走路:我就是不想騎車啦!我也不想導覽啦!我也不想坐計程車啦!也可以。你就走路或是在民宿看電視洗洗睡了也是很愜意的。

東莒基本資訊時間結束,現在來說說行程吧!

[早餐]南竿素食園極品蛋餅

在搭船從基隆到了南竿後,下船第一件事就是吃早餐解一下搭船帶來的暈眩。也順便讓飢腸轆轆的肚子不繼續哀號!

這是唯一在馬祖吃到的素食,這間素食園的蛋餅非常極品,大推薦剛下船一定要去吃,清粥小菜解嘔吐感也很不錯..

順便等馬祖之星開船,雙贏

南竿素食園極品蛋餅部分我將它放在此處,想看自行點進去看囉!

[馬祖][南竿]福澳港周邊早餐-素食園極品蛋餅(想看連結請點我)

11

算算時間差不多了,我們便搭上前往東莒的馬祖之星了,相關細節就自行拉上去上面那篇交通遊記自行閱讀囉!剛到東莒我們先跟船老大會合,順便check in,但住宿介紹部分我先跳過,跟晚餐巧屋餐廳一起說。這裡直接到中餐,也就是楓樹林小吃。

[中餐]楓樹林小吃

東莒吃的東西不多,我們選擇的是中餐選擇的是楓樹林,便宜到極致的楓樹林小吃。更尤其是煉乳銀絲卷必點,非常軟嫩的口感中又混合外皮的酥脆,還有煉乳的奶香加上甜度適當,吃的欲罷不能阿

為什麼我說便宜到極致,我們吃了一大堆東西,一個人平均只花了....

89元

楓樹林小吃部分我將它放在此處,想看自行點進去看囉!

[馬祖][東莒]美食-楓樹林小吃.小雯仙草奶凍(想看連結請點我)

吃飽喝足後,我們也開始探索東莒啦,基本上東莒只有兩條路,有路燈的通往村落,沒路燈的通往海邊,就看你要怎麼安排囉!我們第一個點選擇了福正聚落。

基本上也沒有順不順的問題,因為東莒超小的啊啊啊啊啊,隨便尻一下就一圈了..

大埔石刻、大埔石刻下的海岸、福正聚落

這個石刻非常迅速就可以解決了,石刻下的海岸則是我們想要一尋芳蹤,才下去走走順便摸摸海浪,但最推的還是福正聚落。

有「我家冰箱在海邊」的福正聚落非常遺世獨立,尤其是與台灣本島截然不同的二落水、亂石砌工法所建的閩東式建築,非常值得一探究竟。

大埔石刻與其海岸,以及福正聚落部分,我將它放在此處,想看自行點進去看囉!

[馬祖][東莒]大埔石刻.福正聚落探訪(想看連結請點我)

福正聚落探訪完畢後,接下來我們前往福正聚落後方山上的東犬燈塔,這東犬燈塔幾乎是東莒地標了啊!

東犬燈塔

6

在前往東犬燈塔的路上,回頭可以眺望福正聚落,這是我覺得福正聚落最美的視角。

11

在東犬燈塔可以眺望海岸,參觀燈塔展示館等等,消磨一段時間後我們前往神秘小海灣。

神祕小海灣

聽說可以划船進去那個海蝕洞,想想就很cooooooooooooool

可惜我們只能在上面看...

1432372517-4031325650_n  

順道繞去大埔聚落探訪後,我們回到了東犬燈塔看夕陽。

夕陽越過西莒,洋灑的散佈在東海上,這景象實在非常美。

可惜能見度不夠不然還看得到中國大陸呢!

東犬燈塔夕陽、神秘小海灣部分,我將它放在此處,想看自行點進去看囉!

[馬祖][東莒]東犬燈塔夕陽.神祕小海灣.大埔聚落(想看連結請點我)

23

很快的天黑了,我們選擇的是船老大的巧屋餐廳,因為晚上還要靠船老大傳授幾個看藍眼淚的技巧,不得不說,船老大真的非常了解藍眼淚,受益匪淺。

巧屋餐廳

巧屋餐廳是沒有菜單的,一人就是350元,但隨著季節不同變換菜色,範圍大概還是落在350元-400元之間。巧屋的美味程度只能算是中規中矩,但是在東莒選擇也不多,也只能將就點,不過船老大的人很nice,因他好客熱情的態度,這間餐廳也增色不少了呢!

這篇遊記也包含了東莒的住宿較紹部分,因為也是住船老大的民宿,所以食住放在一起寫

[馬祖][東莒]船老大民宿.無菜單的巧屋餐廳(想看連結請點我)

吃完巧屋餐廳後,就是本次旅程的大重點,福正沙灘藍眼淚!!

福正沙灘藍眼淚

上帝在海上臨摹

在沙灘的邊緣不斷修改
在岩岸的邊緣不停塗抹

寶藍筆墨揮灑於奔湧海濤之間

洋灑寫下長篇大論後滿意離去

游移的潮間帶後退
露出的是一顆顆寶藍色淚水

是上帝的墨水?是Siren遺落的祕寶?還是Nereids的髮絲?

還是有隻淚水盈眶的眼睛
悲泣的注視著人類在海上遺留下來的垃圾?

東莒的藍眼淚與南竿的藍眼淚我是寫在同一篇的,一些藍眼淚的觀看拍攝過程及心得,想看自行點進去看囉!

[馬祖]世界奇景.藍眼淚-南竿岩岸珠螺灣VS東莒沙岸福正沙灘(想看連結請點我)

4

看完藍眼淚,昨晚加今早坐了10小時的船,委實油盡燈枯...回民宿睡覺,結束充實的一天,明日南竿!!

Day2 :東莒到南竿,以及南竿一日行程。

[早餐]華美美食-九萬蔥油餅→搭馬祖之星前往南竿→海天酒店check in→開心農場→買繼光餅吃→馬祖酒廠.八八坑道→[午餐]依嬤的店→大砲營→北海坑道→大漢據點→歡歡冰店→阿珠虫弟餅→[晚餐]儷儐餐廳→珠螺灣藍眼淚→累噴了回海天酒店睡覺

南竿住宿

我們住的是海天酒店,價格以南竿來說算還可以,不管你住幾人房,幾個人分下來一個人大概就是700~1200元之間,價格是比東莒貴的,但是優點是飯店靠海,所以在飯店內便可以看到飯海天一色的風景。早上起來真的蠻美的!

南竿交通

1.租機車+汽車:我們就是選擇這個,一樣委託民宿代處理租機車及汽車相關事宜

2.大眾運輸:我會建議你看這個網站,的確路線蠻多有到的,30分鐘發一班,末班車18:00前。(官網:南竿鄉公所公車路線及時刻圖)

3.計程車:比起東莒選擇多上許多了,以下為官網的計程車叫車名單。

陳瑞英:0912-575626 ‧王學鈿:0910-667208 ‧黃玉仙(舅媽):0919-394693
林玫芬:00933-255002 ‧陳麗華:0937-868009 ‧陳賽華:0937-868038、0919280610
陳祖健:0836-22577、0932-162320 ‧王禮光:0919-991632 ‧李水仙:0937-505785
江宥臻(臻妹):0836-25660、0921-930160 ‧曹寶金(阿姿):0919-919885
徐復華:0836-26370、0919-919812 ‧秀秀:0836-22207、0919-242407
陳瓊嬌:0919-394700‧強雪珍:0928-061358 ‧陳羽琦(小優):0975-232040

第二天行程開始!

因為我們要趕著第一班東莒前往南竿的船,所以起了個大早...所幸華美非常早開,多早你可能要前一天先去問老闆隔天幾點開門。

華美美食

這間餐廳,絕對絕對是東莒一定要拜訪的餐廳,因為九萬蔥油餅實在...太太太太太太太太太太太太好吃啦!

內含半熟雙蛋,在撒上胡椒粉及醬油膏,配上那酥脆金黃的外皮根本就是蔥油餅界的霸主了。

一口咬下,濃郁的蛋香加上醬油膏胡椒粉的提味,咀嚼酥脆到極點餅皮的卡ㄘ卡ㄘ聲中,你絕對會想再來一個!!

[馬祖][東莒]華美美食-東莒必吃.九萬蔥油餅(想看連結請點我)

吃完早餐,前進南竿。

到南竿第一件事依然是check in,不然帶一堆行李移動很震怒啊!我們與民宿老闆會合後,拿到四台機車加一台汽車後,我們自行前往海天酒店check in了。

然後我們便在四處晃晃,聽歐替哥說他的當兵趣事,像是這個開心農場(?)

IMG_1082  

然後去買了繼光餅吃吃看,馬祖漢堡耶!!最後一天再來講這個馬祖漢堡,後面發生了一些曲折的事,導致我們把它帶回台北吃二樓的時候才用到,囧。

IMG_1088  

嘻嘻哈哈一路聽馬祖當兵趣事的時間中,我們來到了馬祖酒廠。

馬祖酒廠.八八坑道

我覺得馬祖酒廠比較沒有吸引力,但是八八坑道就值得一去了。進入八八坑道後,首先撲鼻而來的便是極為濃郁的酒香。聞到都快醉了啊~~~~~而且非常陰涼,相當舒服呢。

尤其是可以近距離觀察陳年老酒是如何儲存的,我覺得八八坑道很棒!但是開放時間有限定,去之前記得看一下時間免得撲空,只能在外面看...

[馬祖][南竿]迷人的酒香味-馬祖酒廠.八八坑道(想看遊記連結請點我)

 因為時間有許多消耗在搭船上,所以我們又要吃飯啦啦啦啦,在南竿的中餐我們選擇了依嬤的店。

依嬤的店

這是一間非常有特色的店,在藝文工作者的大力推動下,使牛角聚落有「馬祖九份」之稱,而依嬤的店非常推薦不只是氣氛,幾乎沒有一道菜是不好吃的。尤其他的老酒黃魚跟地瓜球非常極品啊!號稱依嬤的店的鎮店之寶,非常香甜,輔以老酒入味,光那湯汁就可以吃一碗飯了。魚肉部分,由於是清蒸的方式,將魚洗淨後直接用老酒烹煮,完完全全沒有任何油膩!!這魚肉非常的肉質非常細嫩,味道極為鮮美。而且沒甚麼刺!實在大推這個老酒黃魚。

 [馬祖][南竿]美食-牛角聚落.令人魂牽夢縈的老酒黃魚-依嬤的店(想看連結請點我)

非常滿足的吃完依嬤的店後,也開始南竿的走跳行程啦!

第一個我們去的是大砲營,就..有個大砲可以一起拍照,要帶證件,不然進不去營區。

大砲大概就是這樣...

END

IMG_1243  

接下來前往南竿的大重點,北海坑道!!這可是我列為南竿一定要去的景點呢。

北海坑道

在北海坑道裡面,一共有三種方式可以好好遊覽北海坑道。

分別是1. 走路 2. 搖櫓坐船 3.自己划獨木舟,走路免錢,搖櫓150元/人,自己划獨木舟350元。

我們選擇搖櫓先走水路一圈,然後再走陸路步道一圈。這樣才能盡情地感受北海坑道的瑰麗,裡面隨便按下快門,水面與坑道壁燈光的倒映都非常奇幻啊!

[馬祖][南竿]北海坑道.水路搖櫓v.s.陸路步道(想看遊記連結請點我

在北海坑道消磨了約莫一個小時,包含完成水路一圈與陸路一圈後,我們前往了在北海坑道旁邊的大漢據點, 

大漢據點 

這裡必須先說,大漢據點很無聊....

如果你有考慮要排入這個行程,可以大概先想想你想在這景點看到甚麼,再多看看幾篇遊記這裡面有甚麼,再決定要不要去。

馬祖可以去的點很多,我個人是認為沒必要去這裡。

1436016052-4112403371_n  

大漢據點我們只走了一段時間,便前去吃歡歡冰店。可是沒開...

所以我們便繼續前進下一個美食:阿珠虫弟餅

阿珠虫弟餅 

炸得黃金酥脆的虫弟餅,外皮外面裹的是米跟黃豆粉哦,所以虫弟餅外皮非常的薄,跟一般炸物咬起來口感差異甚大。

而內餡包了一顆蛋還有炒米粉跟豬肉,這蛋還會爆漿哦! 然後超燙,吃的時候三思別大口咬下,會燙到崩潰阿..

但是也別放到冷掉在吃,一定要趁熱吃才好吃!

相關遊記我將它放在此處,想看得自行點入連結囉!

[馬祖][南竿].美食-阿珠虫弟餅.大漢據點.印地安人頭岩.失之交臂的歡歡冰店(想看遊記連結請點我)

1436016266-1707484088_n   

在吃完阿珠虫弟餅後,我們剩下最後一個在馬祖的晚餐,可是我們想吃聽說超厲害的佳佳小吃的老酒麵線, 也想吃儷儐餐廳的佛手跟聽說很厲害的水餃...

所以我們買了佳佳小吃的老酒麵線,去儷儐餐廳當一道菜吃

 佳佳小吃.儷儐餐廳

老酒麵線是馬祖人滋補身體及坐月子的必備料理,佳佳小吃的老酒麵線,超級銷魂。順口滑溜的麵線搭配上陳年老酒的醇厚香氣,必吃啊!!!!

然後關於佛手...牠其實沒有很好吃,但是勝在稀奇,長的還真的像一隻手。

據說在地人吃儷儐餐廳友分兩種,一種是吃飽的(水餃),一種是吃心情的(佛手)

關於儷儐餐廳.佳佳小吃的食記,我將它放在此處,想看得自行點入連結囉!

[馬祖][南竿]儷儐餐廳.佳佳小吃館-極品老酒麵線(想看遊記連結請點我)

1437179340-1344584972_n  

 吃飽喝足後,我們在南竿依然要看藍眼淚,這次我們選擇在珠螺灣關看藍眼淚。

 珠螺灣

「失落的故鄉」- 珠螺村,旁邊的岩岸海灣就是珠螺灣,由於佈滿礫石,形狀像圓珠,又充滿各種顏色(的海藻)黏附於上,所以也像海螺,因而得珠螺名。

為何是失落的故鄉呢?在民國50年左右時候,這裡是超過500人的大村落,而後人口漸漸移除,現已剩不到100人。村里除了溫水游泳池、軍人公墓,沒有任何機關學校設於村內,也除了一兩家雜貨店,沒有其他大型商店及餐館...

相較於附近清水及馬港的熱鬧,這裡多了許多靜謐。

相對於東莒在沙灘看藍眼淚,在南竿的岩灘感受完全不同,可以兩個地方都跑看看哦!

實在難以形容用寶特瓶裝海水,倒出來時候看到的是一顆顆寶藍色水珠的景像;以及腳印踩下沙灘,潮水退去後是一個藍色的腳印。

建議有機會一定要去馬祖親眼看看藍眼淚,要近距離看的那種哦!!

東莒的藍眼淚與南竿的藍眼淚我是寫在同一篇的,一些藍眼淚的觀看拍攝過程及心得,想看自行點進去看囉!

[馬祖]世界奇景.藍眼淚-南竿岩岸珠螺灣VS東莒沙岸福正沙灘(想看連結請點我)

R0028329  

看完了藍眼淚,依然是精疲力盡的回海天酒店民宿睡覺。

Day3 :南竿早上行程,以及南竿搭飛機回台灣。

馬祖劍碑→媽祖巨神像→[早餐]殘念的馬祖漢堡→搭飛機回松山機場→[午餐慶功宴]貳樓-馬祖漢堡!

最後一天的行程非常簡單,就是早上先在媽祖巨神像週邊走走,像是天后宮、馬祖劍碑之類的,巨神像的觀景台還可以登高眺望大海哦!

馬祖劍碑

6

媽祖巨神像

16

巨神像的view蠻不賴的呢!!

這邊也稍稍提了一下海天酒店的住宿環境,想看的再點進去看囉,這篇巨神像是相當簡短的一篇遊記XD

[馬祖][南竿]海天酒店.天后宮.媽祖巨神像.馬祖劍碑(想看遊記連結請點我)

19  

走完巨神像後,我們也要吃早餐啦!所謂馬祖漢堡就是一般的漢堡,外面的漢堡用繼光餅代替,想這樣吃可以請早餐店幫忙製作XD

我們買的繼光餅是這間寶利軒。

但很殘念的,我們去早餐店的時候生意好到不行,我們連坐著吃的都有困難,所以只好點蛋餅,直接帶到機場候機。

然後繼光餅帶回台灣吃...

準確地說,帶去台北貳樓包肉吃!!!哈哈哈哈~~

IMG_1091  

最後就是到南竿機場搭飛機回台灣,這部分就是第一篇的交通篇總覽中已經都提了,想看得再自行點入囉!

小飛機不需要提前兩小時候機的,所以倒是可以悠哉悠哉地吃早餐,哈

本次馬祖行結束,如果不算上在貳樓的慶功宴馬祖漢堡的話

最後的最後,我必須說..

也許旅行的意義有千百種,但這趟馬祖行給我最大的意義,就是大家一起熱血的追逐藍眼淚的過程。

從充滿嘔吐味的台馬輪,中間走了好多好多景點,最後搭小飛機回台灣。

套句Peter Su說的話:奔跑在人生前半段最美的不是夢想,而是和你一起追夢的人,漫步在人生後半段最美的不是經歷,而是和你一起回憶的人。

 

118  

1040430-1040503

NDHUphy100th

謝謝大家。

馬祖行全文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東莒 馬祖
    全站熱搜

    一隻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